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文章目錄
2015/01/01 17:38:08瀏覽3121|回應0|推薦13

教育評論

關於教育理念──

審查資料別造假

升高中底定之後,我給私塾學生的叮嚀

先修班,合算的教育投資?

升學.會考.大冠鷲

黑心食品人人怕,黑心教育……

不打果真不成器?

別讓選擇題扼殺人才

Nicht eilen 

「國際觀」要從小培養

如何引導孩子思考?

教育豈可「心不在馬」!

念大學,請慎選學校

第一志願不是優良師資的保證!

找家教?請留神!

 

關於閱讀寫作──

「歪腰郵筒」何爛之有

大考作文為何非有名言佳句不可?

我手寫我思(二)

「人間愉快」好不好發揮?

大考國文在考甚麼?

從閱卷者的角度看今年學測的引導寫作

我手寫我思

今年的大考學測國文考科,難嗎?

 

關於語文運用──

冗贅文錯別字,有那麼嚴重嗎?

語言癌──語言的演化或弱化?

放輕鬆,錯別字也有特殊妙用

 

語文常識

甚麼是「反切」

文字的正俗與繁簡(三)──簡體字與中華文化

文字的正俗與繁簡(二)──「正體」「繁體」不一樣

文字的正俗與繁簡(一)──「正體字」的由來

甚麼是「四聲」、「平仄」

甚麼是「約定俗成」

甚麼是「文言」、「白話」

 

字詞解析

「大多」和「大都」差在哪兒?

「每況愈下」有何不可?

鐵腿怎麼會「鐵腿」?

可不可以自稱「敝人」?

「心無旁?」──「騖」和「鶩」的千年糾葛

【說文解字】兔/免

每逢選舉必「奧步」?

畫蛇添足的「國際間」

嘿!你在做閱讀的動作嗎?

搞來搞去,「搞」甚麼?

「機會」與「機率」──給中央氣象局的建議

「居功厥偉」語義不通

矛盾難解的「籍籍無名」

令人發噱的「床第」

你想拿「禮券」還是「禮卷」?

張貼「啟事」可以獲得甚麼「啟示」?

不可一味地「一昧」

 

語音拾趣

「金日磾」的名字該怎麼念?

「骰子」到底該怎麼念?

「玻婆摸佛」的發音有沒有ㄨ?

「風」的發音有沒有ㄨ?

從語音學的專業角度看「甄嬛」的念法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

「綸巾」──積非成是的讀音

 

誰說國文不重要!

「端午趨毒必備」,網路商店的微言大義

請人幫忙,「不甚感激」?

「稍候」「稍後」不一樣

原來,圓仔的爹爹是……

曾勇夫為何「不恥」特偵組?

過則勿憚改,無過勿亂改(臺北市文化局《文化快遞》擅改致誤)

低地板公車何須「全面汰換」?

不能泡茶的「茶壼」

NCC到底是哪一國的?

「總統玉照」信封稱謂不合規範

兩個孩子不嫌少?

「欣逢」228連續假期

陳菊和楊秋興「相敬如賓」?

○○○關心您

打黑心廣告怎能「光明正大」?

《國家地理雜誌》的「濫殤」

颱風的「機率半徑」和「暴風半徑」

到底是誰禁止誰?

棉被怎麼「折」?

善行豈可「效尤」?

臺北市動保處「親愛的飼主提醒您」

中央氣象局「有大雨發生的機率」

遺失學生證何須將人作廢?

如何重建莫拉克颱風?

「如膠似妻」必非真妻

 

隨筆漫寫

我信故我見

過年

抓週 

七夕本是婦女節

七夕前夕話七夕

有圖一定有真相?

食品安全亮紅燈,意外嗎?

你「做」得還不夠多嗎?

我對付詐騙電話的方法

香港行隨筆之三:蘭芳園的熱奶茶

香港行隨筆之二:大學與資本家

香港行隨筆之一:歷史悲情與「屁鳥人」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tao&aid=1994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