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引導孩子思考?
2012/02/13 08:15:55瀏覽53555|回應0|推薦30

現今有許多家長很重視孩子的寫作能力,不惜砸下重金讓孩子補習作文。但如果補習只是讓孩子學會作文的八股格式、操弄華麗的詞藻典故,或是背誦一些範例文章,腦袋卻依舊空空如也,這對孩子的語文表達能力實在沒甚麼積極性的幫助,更甭說想在考場上獲得佳績了。【請參看本部落格「教育評論」的相關文章。】

要提升語文表達能力別無捷徑,除了累積質量並重的閱讀經驗之外,更重要的是──學會如何思考。

如何引導孩子思考?我們舉一則《尸子》這部書裡的故事為例:

 

巫馬其為荊王使於巴。見擔鴆者,問之:「是何以?」曰:「所以鴆人也。」於是,請買之,金不足,又益之車馬。已得之,盡注之於江。

 

在講述故事之前,老師可以先從日常生活當中尋找題材,讓孩子自由表達自己的經驗或想法,比方說:

-在路上看到鐵釘(或其他可能會妨礙或傷害人的東西),你會怎麼辦?
-如果發現同學做壞事,你會怎麼辦?

當孩子慢慢進入狀況之後,就可以講述故事了。小朋友也許還看不懂文言文,但老師還是可以白話講故事。這篇故事的主角是楚王(荊王)派往巴國的使者巫馬其,他在路上遇見一個擔著毒酒的人,得知這毒酒將要用來害人,於是就把身上的錢財和車馬全部拿來換取毒酒,接著就把毒酒全都傾倒江中。

老師講完故事之後,可以先拿故事的情節提問,以確定孩子已聽懂故事的來龍去脈:

-故事的主角叫甚麼名字?
-他的身分是甚麼?
-他在路上遇到了甚麼事?

接著,我們就可以設問讓孩子思考並發言,舉幾個例:

-巫馬其遇到賣毒酒的壞人,大可以明哲保身、視而不見。他為什麼要路見不平,買下全部毒酒?
-如果巫馬其不買毒酒,可能會發生甚麼事?
-巫馬其把全部財產連同車馬都拿去買毒酒,接下來的旅程該怎麼辦?

-如果你就是巫馬其,你會怎麼辦?

從這些問題,我們可以引導孩子朝向正面思考,凸顯巫馬其不顧一己之私、捨利救人的善念。

但事情真的就是這樣嗎?

-巫馬其怎麼知道那一定是毒酒?會不會是擔者知道巫馬其的為人,蓄意欺騙以哄抬價錢?
-巫馬其把毒酒倒進江中,會不會對江中的魚蝦造成傷害?
-仰賴江中魚蝦過活的人民,有沒有可能遭受間接的傷害?

接著,老師可以把地圖拿出來,向孩子解釋楚國和巴國的位置。原來楚國是在長江中下游,而巴國則是位居上游,所以巫馬其出使巴國必須溯江而上。那麼巫馬其在半路上把毒酒倒進江中,遭受汙染的江水一定會順江而下流經楚國……

這時,反應快的孩子就會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

接下來的時間,老師大概就得忙著陪孩子辦案,把各種可能性逐一挖掘出來。如果時間充裕,還可以玩擴寫的遊戲(分組比賽亦可),讓孩子以原來的故事為基礎,加以想像鋪陳,編出一套首尾俱足的故事。

 

在老師的引導和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中,孩子將會體驗看待事物的方法原來是這麼多元。每個孩子的思路容或不同,彼此的腦力激盪與交流也能讓孩子相互觀摩,從中汲取更多有用的養分。這樣的學習強調的是老師如何發掘每個孩子的特質,並給予適當的引導,這時「排名」就顯得毫無意義可言。我們很難想像,思惟表達訓練的學習成效,將如何以現行教育體制下以選擇題為主的「考試」驗收。比方說來個閱讀測驗:

巫馬其將毒酒倒入江中的動機是 (1)… (2)… (3)… (4)…
下列哪個成語可用來描述巫馬其? (1)… (2)… (3)… (4)…
…………

這能有「標準答案」嗎?

當學習變成只以追求「標準答案」為目標時,學生的思惟就將受限在「如何解題」的框架中,我們根本不必奢想學生能因此培養出多少獨立思考的能力。

*   *   *

我至今仍記得當年念國中時的一道段考試題:

在一顆直徑10cm的圓球上,均勻地塗上一層厚度0.3cm的油漆,請計算油漆的體積是多少?

我解這題的思路很簡單:先算出直徑10.6cm圓球的體積,再減去直徑10cm圓球的體積即可。

但是,我錯了!

「標準答案」是:先算出直徑10cm圓球的表面積,再乘上油漆的厚度0.3cm

顯然這「標準答案」才是錯的,因為直徑10cm10.6cm的圓球,表面積絕不相同,直接以表面積乘以厚度,是硬把球面當平面,根本不合邏輯。

我拿著考卷去請教老師,老師接受了我的想法,也把分數還給了我。當然,「正確」答出「標準答案」的同學分數都不受影響。

我仍記得當時心裡執著的,不是分數問題,而是想要證實我解題的思路是否正確。我很慶幸當時那位老師願意肯定我的想法,並且承認「標準答案」確有問題。

老師的態度讓我明白,做學問就是要「求真」,要讓自己的思想不受外在的種種框架所束縛。

而今,在累積了多年的教學經驗和學術歷練之後,我更深切地體認到「求真」和「保真」的難能可貴。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tao&aid=611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