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圖一定有真相?
2014/05/12 22:02:13瀏覽2034|回應0|推薦23

這已是幾年前的往事了。

一天傍晚,我和內子來到一間北方小館吃麵。餐點看起來真的很美味。我低埋著頭,一口一口慢慢地吃,每吃幾口就放下餐具吐大氣。此時,內子就會緊張兮兮地轉頭問我:你還好吧?!

我點點頭,不發一語,繼續埋頭吃麵,繼續反覆同樣的問答。

 

大桌對面坐著一對情侶,比我們晚來,比我們早吃完。臨走前,女孩很大聲地對她的男伴說:

「你知道嗎?我就是很喜歡跟你一起吃飯。和你一起吃飯,就會覺得東西很好吃的樣子哎!」

男孩有點搞不清楚狀況,堆起一臉傻笑。女孩繼續說:

「對呀!你看你都是大口大口吃東西,看起來就是很好吃嘛!」

 

我低頭一瞧,咱碗裡還盛著半碗麵吶!

也許,女孩實在是受不了我吃麵的樣子,才有感而發說出這些話吧!如果真是這樣,我真覺得對不起他們,因為我的緣故,壞了他們用餐的好心情。

 

那時候,我才剛做完一段電療療程,放射線的副作用還在我體內發威。吃飯時,我必須努力克服噁心反胃的感覺,努力把各種再怎麼好吃也味同嚼蠟的食物吞下肚,同時還得避免過度刺激腸胃蠕動而腹瀉,或是像隻餓貓一樣,一不小心就把急急惶惶吞下的食物全反芻了出來。

但是從外觀看起來,我和一般健康的常人無異。

 

我不怪那女孩說了甚麼,因為她只看到了表象;

而事實的真相,她沒有必要知道。

 

人們常說:「眼見為憑」、「有圖有真相」……。未必。

 

然而,即便我們明白這樣的道理,但在生活之中,我們卻還是時常輕易地貼別人標籤、定別人的罪──沒有眼見,沒有圖片,只憑口耳相傳。

 

《瑪竇福音》說:「你們不要判斷人,免得你們受判斷。」這是基於人性的軟弱而生的教誨。

但縱觀世間,做得到的人,能有幾何?

而我自己,做得到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tao&aid=1328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