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圓鋸機 -- HL 7 1/2”圓鋸機
2014/04/30 22:35:28瀏覽5284|回應7|推薦154

甚麼!今天要談的是圓鋸機。是的,天使魚這次看的就是圓鋸機。專業的木工師傅看到了一定笑到折腰,圓鋸機不過是方便好用的電動木工工具之一,上面除了幾個鎖鈕、尺、規以及開關之外,還有甚麼好認識的呢?天使魚和老爺除了一般的手鋸外,大概就只有在小時候摸過的線鋸了。至於電動工具,那是心理層面的問題,因為光是想到都覺得可怕,所以從來沒有接觸或使用過。

既怕圓鋸機,又想使用它,這時最好且最重要的,就是先記清楚基本的安全守則。
  • 因為使用圓鋸機時會產生噪音與粉塵,所以一定要記得戴上護目鏡、耳罩與口罩。
  • 雙手應遠離切割區域和鋸片。一隻手握住把手,另一隻手應放在輔助把手上。
  • 工作物件必須被固定在穩固的平台上。
  • 手不可以伸到工作物件下方。
  • 應依工作物件的厚度,適當的調整切割深度。
  • 雙手應牢固握住把手,身體不可與鋸片成一直線,隨時注意並防止反彈。
  • 應小心注意電源線的位置,避免切割到電源線。

Homelite 7 1/2”圓鋸機共有三個按鈕,它們分別是軸鎖鈕、安全鈕與開關。
  • 軸鎖鈕:軸鎖鈕按住後可用以固定鋸片轉軸,不論是裝、卸鋸片,均應先按住軸鎖鈕,才可以扳手轉動六角螺栓。(裝、卸鋸片前,應先切斷電源,也就是要將電源插頭,自電源插座上拔下)

  • 安全鈕:用以避免圓鋸機意外啟動,造成安全顧慮。只有先按下安全鈕後,才能夠操作開關並啟動圓鋸機。

  • 開關:按住開關後,圓鋸機即啟動,便可開始做業。放開開關後,圓鋸機即停止運轉。

Homelite 7 1/2”圓鋸機共有兩個鎖鈕,它們分別是深度鎖鈕與角度鎖鈕。
  • 深度鎖鈕:鬆開深度鎖鈕後,可根據切割深度尺來調整鋸片切割深度,調整完成後,應將深度鎖鈕轉緊。

  • 角度鎖鈕:鬆開角度鎖鈕後,可根據切割角度尺來調整鋸片切割的角度,調整完成後,應將角度鎖鈕轉緊。

Homelite 7 1/2”圓鋸機上還有一個吸塵器接頭,可大大降低作業時所產生的粉塵,保護作業人員的安全。

Homelite 7 1/2”圓鋸機上的電源顯示燈亮起時,表示已接上電力,這時只要按下安全鈕並按下開關,即可啟動並開始作業。(為了您的安全,電源顯示燈亮起時,請勿裝卸鋸片或調整切割深度與角度)

裝、卸Homelite 7 1/2”圓鋸機鋸片時,大致上的步驟如下:
  • 確認電源已切斷,電源顯示燈已熄滅,也就是電源插頭已自電源插座上拔下。
  • 按住軸鎖鈕並以扳手轉動並鬆開六角螺栓
  • 取下六角螺栓與鋸片外部墊圈
  • 撥動下護罩調整桿以調整下護罩位置
  • 裝上或卸下鋸片(裝上鋸片時,請注意在圓鋸機前方,鋸片的牙應只向上方)
  • 鬆開下護罩調整桿
  • 裝上鋸片外部墊圈與六角螺栓
  • 按住軸鎖鈕並以扳手轉動並轉緊六角螺栓

大致上就是這些了,改天天使魚去買些木材回來,試做個甚麼東西,再和大家分享喔!




自己動手做系列


疼痛系列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2929&aid=12940941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02:47
電動圓鋸比直形鋸更危險,最危險的因素是"跳鋸反彈",多因切割面不平衡,或推動電鋸時未能保持精準的直線,鋸齒前行卡住就會往上彈跳,跳鋸時右手有力握住手柄,還不致會跳得很高,如果握力不夠,這時的情況將會更險!所以我建議這種工具女生最好別玩。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6-28 08:05 回覆:
謝謝裕盛提醒,看了更是不太敢動了!(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厲害!
2014/05/05 06:51
真是越來越厲害了,不能不佩服你。你有沒有上木工的課?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5-05 20:34 回覆:
謝謝珍珠,之前有個師傅前來幫忙把壓在房子上的樹給移走,那時看他俐落的拿著圓鋸機爬上屋頂,三兩下就將那顆樹分為數段,並解除我們的危機。今天拿起了圓鋸機才發現,它還真重ㄟ。我不太喜歡進教室讀書上課,所以到目前為止仍未真正受過木工訓練,但是拜科技之賜,透過google讓我們可以閱讀到很多好朋友所分享的知識與經驗,接下來就是嘗試了。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23:46
讚!意想不到、天使妳多才多藝!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5-04 16:25 回覆:
哈哈!說說還可以,這電動工具,還沒真的開始使用呢!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17:17

神手級 !!自己動手已難 還動到電動鋸 !!

*轉速很快 請記得防護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5-02 20:43 回覆:
看您這樣說,恐懼直線上升中啊!

王政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1 19:20

安全最重要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5-02 20:42 回覆:
嗯!想到它會動,就覺得恐懼!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1 13:44

木作用的嗎?

可以操作這機器的,是我的偶像。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5-02 20:42 回覆:
就讓我努力成為繽紛的偶像吧!

reaizuguo*😻比亞迪超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
2014/05/01 09:47
如此 handy,會動手用工具,還是電動的,
不簡單,真是奇女子一位!  
:D big grin  
讚!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5-02 20:41 回覆:
還好!還好!才開始認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