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離黑心食品_自製天使魚燻雞肉
2013/11/27 17:48:15瀏覽29638|回應4|推薦129

聽說在早餐店裡燻雞做成的漢堡、三明治類的食品很受歡迎,天使魚也是超愛吃燻雞,喜歡那個微微的煙燻味,不過市售的燻雞片/絲都不便宜,而且都會帶很多的雞皮,所以不是很喜歡。

其實自己在家做煙燻料理好像沒有想像中困難,參考了阿基師的煙燻材料,試做的第一次就非常完美,後來還實驗了大火、小火做出來的差異,今天就來分享這道簡單美味的煙燻雞胸肉片。

天使魚第一次做的時候,其實有點擔心,很怕為了燻個幾片雞胸肉,搞得滿屋子煙味,做完後才發現自己太多慮了,不過可能是因為這層擔心,所以做出來的成品也因為小心而特別完美。

主材料:

  • 雞胸肉(去皮去骨) 數片

醃料:

  • 鹽 適量
  • 胡椒 適量
  • 米酒 適量

煙燻料:

  • 米 一大匙
  • 砂糖(紅、白糖都行) 一大匙
  • 茶葉(任何你喜歡的茶葉都行,用茶包就可以了) 一大匙
  • 麵粉 五大匙

煙燻料(米、砂糖、茶葉、麵粉,1:1:1:5的比例),據說米可以吸收掉煙燻的苦味。

先用鹽、胡椒和米酒醃雞胸肉,我的經驗是先放冰箱醃個幾小時,入味後再燻最好吃。

如果是帶皮的雞肉,可以改用蔥、薑、醬油和米酒去醃。

準備一個耐燒的鍋子,鋪上一張錫箔紙。鋪錫箔紙才不用辛苦地刷燒焦的鍋子。

把燻料拌勻倒在錫箔紙上,不用特別鋪平喔!

放上一個鐵架

把醃好的雞胸肉鋪在鐵架上,不要鋪得太密,以免燻不均勻。

建議蓋上有玻璃的蓋子,就可以不掀蓋也能觀察到煙薰的狀態。

請用中火燻雞,一開始會是有水氣的煙,第二階段水氣沒了只會看到白色的煙,到了第三階段變成黃色的煙(表示燻料都焦了,就得趕快熄火了,不然會有苦味。)

全程用中火的結果最好,燻完的肉有微微的煙燻香味,肉汁都鎖在肉裡,非常鮮嫩美味,不會像水煮雞胸肉般乾澀難吃。

我試過一開始開大火,讓水氣快速蒸發後,改用中小火,結果很快就變黃色的煙了,雖然顏色上得很快,但是肉還沒全熟,還得用微波爐二次加工,肉汁就會跑出來。

也試過用中小火,結果沒甚麼煙,因為肉汁都滴到燻料上了,燻料不會焦,所以出不了煙。

這個是故意用大火燻的成品,顏色比較深。

不用擔心家裡會燻得都是煙,我的經驗是廚房一點煙味都沒有,我家老爺就坐在附近,根本沒發現我在燻雞,只是很納悶雞甚麼時候燻的,他怎麼都沒發現?

燻好的雞肉我都拿來做焗烤燻雞厚片吐司,我全家都非常喜歡,你也試試看吧!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自己動手做系列


疼痛系列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2929&aid=9646747

 回應文章

芮城阿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9 09:08
有趣!以前的雞是如何燻出來的?

阿瑞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9 09:01
聞到香味   巴肚 么!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8 20:12
厲害,不會傷鍋嗎?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焦枯味 !
2013/11/28 15:41

料理專家

手藝精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