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魂記
2014/07/17 20:36:09瀏覽3277|回應7|推薦171
在這山裡,住著各式各樣的鳥,心情好的時候就唱起歌來,有獨唱、有合唱,還有輪唱,好像不比出個高下,絕不罷休的樣子。這兒有數量頗為龐大的松鼠群、野兔和少數的烏龜(真奇怪!),還有無數的癩蛤蟆,當然也引來了很多的蛇。雖然夜裡常有領角鴞的叫聲,卻常常被鋪天蓋地而來的蛙鳴和蟬聲給掩蓋。還有很多的蟲、蜜蜂、蝴蝶和蜻蜓,幾年下來,還在屋子四周發現過兩三次的螢火蟲蹤跡,雖然數量少得可憐,但是也頗令天使魚驚喜。因為夏天蟲多的關係,木屋內外到處都是蜘蛛,對天使魚一家人來說,已經是見怪不怪的生物了!

木屋後方山坡上的相思樹林,可以看見人面蜘蛛四處張著大網,靜靜地候在那兒,等著獵物上網。有時不經意地望向窗外,欣賞青翠蓊鬱的山林,正在感受那舒適寧靜,無意中視線拉回到近旁,才突然驚覺橫在眼前的,是偌大的蜘蛛網,人面蜘蛛也正用牠那詭異且帶著微笑的臉龐看著。天使魚心頭自是一驚,但是畢竟有一點兒距離,倒也能保持泰然自若。

雖然已經在山裡住了許多年,天使魚家老爺仍然不是那麼喜歡下田或到園子裡工作,原因不外乎工作時往往會有各式各樣的昆蟲在附近徘迴,甚至有各種小動物突然竄出,因此總是把植物種在陽臺上,結果也引來了蜻蜓、蜜蜂、蝴蝶、螳螂、很多的昆蟲,以及許多的蜘蛛。在陽台上可以看見那綠蜘蛛每天幸勤地在枝葉間張網,獵捕小蟲,偶爾還會將葉子捲起,用來擋風遮雨,當做牠的避難小屋,有時可能因為意識到危險,還會在瞬間就將結了半天的蜘蛛網收起。還有紅蜘蛛也在葉子上結網,吸食植物的汁液,以圖溫飽。

還有一種只待在屋子裡的白額高腳蛛。白額高腳蛛不結蜘蛛網,是台灣最大的徘徊性蜘蛛,牠會在屋內四處遊走或者就地偽裝起來以補食獵物,平常喜歡躲在天花板或者櫥櫃的縫隙中,以蟑螂為食。腳張開後,大約有十公分左右。牠的動作敏捷,移動快速,懂得尋找掩蔽,想要攻擊或獵捕牠,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牠會幫忙消滅蟑螂,又沒有其他的害處,在可能的情況下放過牠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白額高腳蛛雖然不會造成我們一家人安全上的疑慮,但是每當牠突然出現在眼前,短暫停止片刻後,又開始快速移動,有時迅速移動到電器用品或傢俱後方,似乎是在尋找掩蔽的場所,有時卻又直接朝著你所在的位置欺近過來,好像試圖要攻擊你的樣子,那種無法完全掌握其動態的特性,總是弄得我們心慌意亂,隨著牠的快速移動,逼得天使魚和女兒更是尖叫連連。此時的老爺則是一副氣定神閒並且一臉不屑地,拿著抹布或殺蟲劑過來驅趕或追殺牠!

最近感覺較以往熱了許多。那天天使魚一家人剛從大賣場出來,準備回到車上,才進入賣場的室內停車場,就覺得熱氣蒸騰,再加上汽車排放的廢氣,整個停車場的空氣既悶且汙濁。此時,老爺開口說:「我絕對不會在這樣的停車場裡發動車子!」(顯然老爺對於那些停在停車場中,卻仍然發動著車子,開著冷氣,造成更嚴重溫度升高與空氣汙染的行為感到不滿!),這下被天使魚抓到了語病,便回說:「不發動?我們待會兒是要推著出去嗎?」,被抓到語病的老爺,臉上掛不住,舉起手來,作勢要揮拳的樣子!一家人就這麼嬉鬧著回到了車上。

回到車上並且發動車子後,老爺便開始將車子緩慢的開往賣場出口,同時仍不忘東指、西點,口中反覆唸著:「你看!你看!你看!」(好像那些車主欠他幾百萬的樣子!),說著說著已經來到賣場的出口。這時老爺突然拉高了聲調,指著檔風玻璃前上方,並且緩緩的往下移動,同時有點兒急促的說:「你看!你看!你看蜘蛛!」。

這樣的場景過去曾發生過若干次。有一回進到停車場準備停車時,兒子突然指著某輛車並且高興的笑著說:「你看!是姊姊ㄟ!」,大家順著手指方向看過去,原來有輛車後方有個很大的飛天少女豬塗裝,弄得女兒哇哇大叫。這會兒天使魚和孩子也同時向老爺所指的方向搜尋著,還在納悶是那輛車上有蜘蛛或蜘蛛人塗裝?問題是循著老爺手指的方向看去,根本就沒有半輛車。

這時天使魚忍不住問道:「蜘蛛在哪裡?」。老爺仍然繼續開著車慢慢向賣場外駛去,同時淡淡的回道:「那裡啊!」,這時老爺雖然仍然手指前方,但是手指已經停止移動。天使魚正在為搞不清楚老爺在說些甚麼而苦惱,說時遲,那時快,突然驚覺前方擋風玻璃上好像有東西在動。

天使魚還沒來得及聚焦在那東西上,便已經直覺地尖叫了起來,牠就在老爺手指的擋風玻璃上。看到的時候,牠停在那兒不動,然後突然快速的向著天使魚的方向爬了過來,天使魚叫得更大聲了,直喊著:「停車!停車!」,老爺兀自開著車沒有理會。牠好像因為天使魚的叫聲而回頭向著開車的老爺爬過去,可以看到老爺在開車的同時,仍然繼續用手指指著牠。這也讓天使魚終於能夠喘口氣了!

十公分大小的白額高腳蛛,事實上也沒多大,尤其在家裡發現時,天使魚可以輕易地與牠保持一段安全的距離;問題是現在牠就在天使魚面前的擋風玻璃上,就在天使魚伸手就可以摸到的地方。白額高腳蛛突然又向著天使魚衝了過來,天使魚正被安全帶綁在座椅上動彈不得,天使魚又大叫:「停車!停車!」,同時用力蹬著雙腳,希望能儘量往後移動些,可是卻無法移動半分。白額高腳蛛越來越靠近天使魚,天使魚只能不知所措地瘋狂大叫停車。

天使魚繼續用力地叫著,這時車已離開賣場,老爺打了方向燈,就近找了個適當的地方,準備把車停下來。車還沒停妥,天使魚解了安全帶,便開了門邊叫著邊跳了下去。

那白額高腳蛛似乎也沒了方向,在車裡東爬、西爬,過了好一會兒終於從駕駛座旁的窗戶爬了出去。天使魚恭敬地這在一旁看著牠下車離開,才再度跳回車上去。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自己動手做系列


疼痛系列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2929&aid=15074083

 回應文章

watwi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03:09

寫的精彩至極,毒蜘蛛中黑寡婦最可怕,交配完後,吃掉配偶,背上有個鮮紅印記,襯托著黑色,更為邪惡。

格主擬人化的描述,非常有啟發性。人具有黑寡婦的珠性,那才是陰毒可怕。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10-14 14:41 回覆:
謝謝unknown,幸好沒有黑寡婦,但是,人面蜘蛛好像也有類似的狀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蜘蛛
2014/08/03 20:09

蜘蛛可是益蟲,

手下留情呀。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8-04 12:03 回覆:
哈哈!努力克服心裡的障礙ing!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1 08:43

多麼可怕的事件,我連一分鐘都無法多待,得立刻跳車。

我怕死了蜘蛛。

光那兩個字,看起來就像有兩隻擠在那裡。

我連那兩個字都不願多寫,好像文章上這裡那裡,全是牠們。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8-02 18:52 回覆:
哈哈!看vivi說的,感覺上更可怕了!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5 19:20

真是活靈活現的驚魂記. 在城郊住, 就有這許多趣味.

小時候在學校裡, 我是抓蟲高手, 不過對蜘蛛, 還是禮讓三分.

ynn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8-01 06:56 回覆:
謝謝!鄉下生活樂趣多,附近來往的人雖少,路過的各式各樣動物與昆蟲,倒是從沒停過。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0 02:59
這…有需要這麼驚嗎^^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8-01 06:53 回覆:
哈哈!想想也是,只是那當口還是嚇到不行!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8 23:37

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感覺固然好,但膽子也要夠大!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8-01 06:53 回覆:
是呀!得習慣牠們才是。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7 21:29
那沒什麼好怕.不必大驚小怪.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7-18 20:54 回覆:
哈哈!其正說得好,只是很難想像當時為什麼是那樣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