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腳踝扭傷,千萬別急著按摩推拿!
2014/03/27 21:03:35瀏覽37951|回應8|推薦245
嗚....好痛!
天使魚蹲在地上半天站不起來!!
原來是腳扭到了啦!
應該不少人有拐到腳的經驗,拐到的當下,真是痛徹心扉,但多數時間隔一會兒就不痛了,也無須就醫。
十多年前,天使魚的兒子還抱在懷中時,有一回天使魚帶著孩子和姐姐一家人到敦化南路的誠品晃晃,離開誠品要過馬路去搭車時,路上有個小凹洞,天使魚抱著兒子一個不小心腳後跟踩進洞裡給拐了一下,當時因為抱著兒子顧不得腳痛,就怕小孩給嚇到了,回到姊姊家才發現腳有些腫,疼痛的感覺也湧了上來,好心的姊夫見狀趕快幫我揉揉腫起來的地方,說免得有血瘀在那兒,叫我要忍著痛,揉完後還熱敷。
結果是天使魚的腳踝痛了半年多才完全不痛。
後來發現,原來這樣的處置方法完全錯誤,不但不能舒緩疼痛,不小心還可能造成更大的傷害。
前些天一個周日的下午,天使魚和老爺因為急事必須南下一趟,去程在休息站稍微停留,上完廁所準備回到車上時,眼見就快到車邊了,天使魚又一腳踩進洞裡,我家老爺急忙在天使魚即將跌坐地上前一把抓住了天使魚,接著就見天使魚蹲在地上說不出話來,天使魚的左腳翻船了(就是腳背向外腳掌向內拐到腳底朝上),停了好幾分鐘,天使魚請老爺協助站起來,很痛但還能勉強走上車,我們按照計畫繼續南下,好不容易到達目的地,天使魚的左腳卻無法著地了,只要試著踩在地上,劇烈的疼痛瞬間竄了上來,根本沒有辦法也沒有勇氣再將腳放到地上。
於是,我們趕快將重要的事辦一辦,就趕緊北上回家,到家時已經是半夜了,可憐的老爺得冒著閃到腰的風險揹著重了許多的天使魚上樓,到家時脫下球鞋和襪子檢視拐傷的腳,還好沒有瘀血,天使魚趕快拿繃帶將受傷的腳用急救課程學來的方法包紮固定,再用冰敷袋冰敷患處,並且將受傷的腳用毛巾墊高,接著就等天亮去醫院看醫生囉。
當然這個晚上不會太好過,因為天使魚家的房間還得再上一層樓,為了不讓天使魚和老爺再冒受傷的風險,我家老爺陪著天使魚在客廳沙發上辛苦地睡了一夜。
這次因為正確的包紮固定、冰敷及抬高患處,原本非常疼痛的左腳,在天亮前就已獲得很大的舒緩,白天到醫院照了X光檢查,已經消腫了,幸好骨頭沒有受傷、韌帶和骨膜看起來也沒有嚴重的損傷,醫生囑咐即便骨頭沒有受傷,還是建議至少一周內不要用拐傷的腳走路,充分的休息才好得快。
還好當時我家老爺及時將天使魚抓住了,不然整個人的重量壓下去,也許韌帶斷了或骨頭裂了,恐怕大半年都好不了,也幸虧這次使用了正確的處置及充分的休息,所以這次看似嚴重的扭傷,就不用再像上回痛個半年多才好。
正確的處置方式如下:
引用資料來源:腳踝扭傷了怎麼辦?
  剛發生踝關節扭傷時,第一件應採取的措施是立刻停止走動,讓受傷的部位休息、抬高,同時趕快用塑膠袋裝一些冰塊或冰水,或直接以冰毛巾覆蓋在扭傷的部位,並且外面用彈性繃帶、毛巾或布條等包起來,施予適當的壓迫作用。
  讓局部受傷的踝關節休息,才不致使受傷的組織範圍擴大。冰敷、壓迫及抬高的目的,則在幫忙血管收縮,壓住破裂的的微血管,減少繼續出血腫痛的趨勢。換句話說,即是希望達到止血、止腫、及止痛的效果。
  約半小時左右,冰塊、冰水或冰毛巾可能已融化掉或不夠冷了,可暫時先拿開,直接用彈性繃帶或布條繼續做壓迫性的包紮。包紮的要領是受傷的踝關節必須保持在中性的位置,也就是小腿和腳板成九十度直角的姿勢,然後用腳趾的底部一直往上包紮,達到滿小腿肌肉的上緣為止。不能包得太緊,否則壓迫及固定的效果達不到;也不能包得太緊了,否則會妨害小腿的血液循環。如果腳趾出現麻痛、腫脹或發紫的現象,那就是包得太緊了,必須趕快鬆開來,重新在包的鬆一點。總之,以能限制住踝關節的運動,而腳趾尚能上下活動,並且腫痛不再繼續增加或惡化為原則。
  這間歇冰敷加上持續包紮壓迫的急救,必須持續二十四小時以上,直到給合格的醫師診治為止。在這段期間,盡量不要用受傷的腳來著地走動,最好完全不做任何的腳部活動,直到腫痛消失為止。因此,看醫生時可能需要用拐杖,或靠別人扶持,在不使受傷的腳著地用力的情況下,來幫忙行動。
  給合格的醫生檢查的目的,在確定是否是單純的韌帶扭傷,還是合併骨折、脫臼或其他肌健等組織也一起受傷,在處理上有所不同。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自己動手做系列


疼痛系列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2929&aid=12035887

 回應文章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扭傷後 按摩不能太用力
2014/04/28 11:57

扭傷後 按摩不能太用力,最近一位跑友就是因為腳踝扭傷後,跑去按摩結果更痛,去看醫生,醫生說因為太用力按摩反而造成大量氨基酸發散,也就說有痛風現象。跑起路來更疼,只好休息。

最好方式每日小按摩,因為氨基酸累積的部位不太一樣,所以有時間,輕輕按摩,就會發覺到某一部位會有點酸痛,輕輕按摩幾天就會好。如果一次大力按下去,一定會更疼,還疼到哀哀叫。自己來會比較好。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5-02 20:53 回覆:
要小心處理!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14/04/16 02:10

剛受傷24小時內要冰敷

之後才熱敷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4-20 22:53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4/04/15 10:37

分享 寶貴 經驗 跟知識

祝福心滿滿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4-20 22:54 回覆:
謝謝冠慧,也祝你愉快順心喔!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10:19

很受用也很寶貴的親身經驗~

去年在阿爾巴尼亞旅行不小心扭到腳踝,由於出門在外第一時間沒有好好照護,結果經過三個月才恢復正常~

感謝分享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4-20 22:56 回覆:
花鼠妹應該已經完全康復了吧!祝你健康平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3 20:19
謝謝您詳細說明.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4-20 22:58 回覆:
謝謝鄆來訪喔!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20:12

寶貴的親身經驗教訓:

倒數第五行『最好玩全部做任何的腳部活動』應是筆誤:「最好完全不做任何的腳部活動」!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4-11 05:36 回覆:
哈哈!謝謝快樂水兵甲狗狗喔,給它修正了!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12:02

祝您清明節愉快 事事如意 安康

全家何樂歡慶 愉悅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4-20 23:04 回覆:
謝謝芬芳馥郁喔!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14:20

天使魚的經驗談,也給大家上了最珍貴的保健課。

但我希望一輩子都用不著,因為聽說受過傷的部位,很容易一傷再傷捏!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4-20 23:06 回覆:
嗯!千萬要當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