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離黑心食品_自製天使魚葡萄果醬
2013/11/20 23:52:03瀏覽13571|回應9|推薦129

吃膩又吃怕了各種化學添加物合成的食品嗎?自己動手做吧!也許光想就頭暈了,逼著自己試看看,你會發現其實還蠻有趣的,尤其當全家人都吃得很開心,成就感會帶給自己更多的自信,繼續開心地玩更多DIY,這樣就可以盡可能地讓家人減少接觸到各式黑心食品的機會,一舉數得喔! 今天要介紹如何製作好吃的葡萄果醬,是真正的葡萄果醬,不含任何化學添加物、不含人工香料、不含化學防腐劑,真正純天然的喔!

材料:

葡萄 900克

砂糖 350克(請依個人口味及水果本身甜度調整,因為糖的另外一個作用是天然防腐,要多放些時間,用量就不宜太少)

檸檬 一顆(擠汁備用,除了增加風味,也是利用檸檬酸達到天然防腐)

玻璃容器 600克裝一個

做法:

1.先將玻璃瓶洗乾淨後消毒殺菌(天使魚是用熱水沖乾淨後,再放到大同電鍋的外鍋加溫晾乾)

2.將葡萄去梗後洗乾淨(不要用鹽洗喔!天使魚都是用牙膏幫葡萄洗澡,一顆顆仔細洗乾淨,再多沖幾次水,這樣就可以連皮一起吃下肚囉!)

3.將洗乾淨的葡萄放到果汁機或者料理機打成葡萄汁(請盡可能地打到沒有顆粒,這樣可以將整顆葡萄都利用到,不過怕葡萄籽影響口感的人,可以先將籽去掉,或者將打好的葡萄汁用濾網過篩)

4.將打好的葡萄汁和砂糖一起倒進乾淨的鍋子,先用中或大火煮開(邊煮邊用木匙攪拌),煮開後改用中或小火繼續煮到約剩1/2的量(請務必邊煮邊用木匙攪拌,免得煮焦了粉浪費喔!)

5.將煮好的果漿趁熱裝瓶,並蓋上蓋子後倒著放涼(溫度非常高,請小心不要燙到,趁熱裝瓶並蓋上蓋子,冷卻後瓶子裡會自然達到真空狀態,倒放的目的是利用果漿的高溫將瓶口再次殺菌)

材料就這三樣而已喔!

主角:這是前幾天從高雄帶回來,吃剩的葡萄。

砂糖(也可以換成其它你喜歡的糖,例如:冰糖)

檸檬汁(這裡是一顆的量)

把洗乾淨的葡萄通通倒進果汁機裡

盡可能地將皮和籽都打到看不見(怕吃到籽的感覺影響口感,請先去籽再打,或打後用濾網過篩)

希望吃到葡萄籽的營養也不介意會咬到顆粒的感覺,就連籽一起煮(有籽、無籽都不會影響口味)

接著將砂糖都放進葡萄汁裡一起煮

務必邊煮邊用木匙攪拌,需至少煮到滴下的葡萄漿呈不會斷的水柱狀(第一次煮到約剩2/3的量,結果有點水,應該是因為葡萄本身水分比較多,纖維量較少的關係,就再煮第二次,煮到約1/2的量,差不多正好600克的量,放涼後濃稠度就正好)

熄火前加入檸檬汁攪拌均勻

趁熱裝瓶後倒放

利用葡萄漿的高溫再次殺菌,冷卻後瓶內呈真空狀態,也可延長保存時間。

放涼後的葡萄果醬,濃稠度正好。

上面一點一點的是打得不夠細的葡萄籽

自製的葡萄果醬三明治非常好吃喔!天然的葡萄香味,絕對不是市售香料果醬可以比較的喔!

製作心得:

學會自製葡萄果醬後,你會發現,一斤半的新鮮葡萄加上半斤多的糖,只能做出一斤左右的葡萄果醬,而且也不會有果凍的感覺,那麼市售的葡萄果醬,裡面到底添加了些甚麼東西?嗯~~值得好好想想。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自己動手做系列


疼痛系列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2929&aid=9551484

 回應文章

sana
2017/04/09 01:43
如果把一些葡萄剁碎在加入葡萄汁一起煮 說不定就能做出有像果凍顆粒的葡萄醬了!!! 臨時想到 感覺值得一試(a0927569159@gmail.com)

貓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30 22:12

很費工耶~你真有耐心! 

這樣最健康了,夾三明治或吐司剛剛好!

有機會也來如法炮製! 讚


芮城阿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9 09:16
自製果醬看來並不是那麼困難,有機會嘗試嘗試。謝謝分享!

101 Trac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6 12:05

謝謝分享..

下次也要改用牙膏幫葡萄洗澡...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21:49

我也是用牙膏幫葡萄洗澡耶

比用鹽洗還乾淨呢

在這個食品安全問題滿天飛的時機

自己動手做的確吃的比較安心

謝謝分享.....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15:28

你這過程讓我想起小時候看人做草莓果醬的經驗, 自製的還真好吃咧.

改天也來try一下, 用葡萄做的. 謝謝.

ynn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14:36
一向對吃ㄉ沒啥興趣研究..但很佩服您以及一些高手三太子笑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11:02

謝謝分享

改天學著做看看


二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02:13
看起來好像簡單又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