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不踏!爽到誰?
2014/08/04 16:49:33瀏覽8083|回應4|推薦151

去年,天使魚好不容易找到了搜尋許久的紅刺蔥苗,在陽台上養了幾個月,歷經冬季的強烈東北季風,死了好幾棵,最後倖存下來了六株,三個月前天使魚和老爺決定先將其中的兩株,種到屋後的小山坡上,據說種到露地上會長得很快,所以老爺和我得先努力地將長滿了芒草和各式各樣的雜草的山坡,一刀一剪一鋤頭地清出一塊適合的地方,再小心翼翼地將這兩株給種下,接著就期待它們能適應下來並且好好長大囉!


食茱萸為芸香科(Rubitaceae)植物,學名Zanthoxylum ailanthoides Sieb&zucc.俗名紅刺蔥鳥不踏,自古以來即為入藥植物,李時珍本草綱目言:茱萸吳地者入藥,故名吳茱萸,其葉柄及心部常呈紅色,全株有刺又有香蔥味故亦叫紅刺蔥,其枝幹上亦長滿瘤刺,鳥兒甚至不敢棲息,又叫鳥不踏,其嫩葉片具有強烈的香氣,可用來作膳食上很特殊的菜餚。產地自台灣北部、中部、東部低地及中高地森林中均可發現,尤其火燒森林後之新生地,常可發現其蹤影。(節錄自農業知識入口網站:http://kmweb.coa.gov.tw/knowledge/knowledge_cp.aspx?ArticleId=109898&ArticleType=A&CategoryId=A&kpi=0&Order=&dateS=&dateE=)


剛種下的那一陣子雨水還算多,所以不太需要費心去澆水,不過也因此雜草也長得很快,雖說這兩株小苗確實迅速地成長了,但比起雜草的發展還略遜一籌。


這兩天,天使魚發現雜草又將這塊努力清出來的小山坡給攻佔了,於是和老爺又全副武裝地上去,一棵一棵地將這些成長驚人的雜草給拔了,特別是天使魚種下的木瓜苗、樹葡萄苗和紅刺蔥苗邊上,幸好這幾株都還活得好好的,其中天使魚最愛的是紅刺蔥。聞著紅刺蔥葉散發出的香味,就讓人感到非常愉悅。


但是沒想到葉子竟被啃食得體無完膚,葉片幾乎被吃得光光的!


看來這「鳥不踏」確實讓周遭的鳥鄰居們都敬而遠之,卻爽到了原本就住在這片山坡上的原住民們。在天使魚還沒來得及採收這傳說中的美味前,就讓那些原住民們給吃個精光,顯然原住民真的很愛這一味喔!



文章中所說的原住民是指原本就棲息於此地的昆蟲,對原住民同胞們並無不敬之意喔!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自己動手做系列


疼痛系列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2929&aid=15723165

 回應文章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不踏
2014/08/05 22:59
乍看標題,還以為是罵人的文章呢,很新奇~ ^^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8-07 19:42 回覆:
呵呵!看到被昆蟲吃得殘破不堪的葉片,舒發一下心情!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5 15:59
不是有刺嗎?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8-07 19:41 回覆:
嗯!刺得很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不踏
2014/08/05 09:28

看標題讀文真是很好奇,天使魚到底是踏鳥?還是不踏鳥?不管踏不踏,都怪怪的。

終於明白了,原來有這種植物! 那些刺,人也怕吧?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8-07 19:40 回覆:
是的,珍珠。即使明知樹枝和葉片上有刺,仍然不時被刺到。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4 22:04
鳥不踏  狗不理   名字取得好!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08-07 19:39 回覆:
是呀!顯然不是那麼容易踏上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