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十肩好痛!千萬別放棄_疼痛系列之六
2014/10/12 19:58:08瀏覽18519|回應21|推薦234

以前常聽人取笑朋友或同事說:你有五十肩喔!大家總是不以為意地說說笑笑,因為無論取笑或被取笑者都沒有人真的得到五十肩,當然也就不知道五十肩患者的痛楚和生活上的不便。

五十肩又稱冰凍肩,是肩部軟組織及關節囊腔等受損之通稱,較易發生於五十歲左右的人。肩帶是非常複雜的三度空間關節,也是全身活動度最大的關節。可能由於某次用力過猛或動作失當,因而引起內部組織受傷、粘連,日積月累,終於造成整個關節囊都受影響。病人感到肩關節的活動受限,日常生活活動困難,如梳頭、拉拉鍊等,甚至晚上睡覺亦感困擾,經常因壓到患側肩膀而痛醒。治療時必須配合適當的肩部運動。(節錄自:http://www.raag.org.tw/columns/a/a.htm) 五十肩在醫學上的正式名稱為「肩沾黏性關節囊炎(adhesive capsulitis of shoulder joint)」,指發炎部位出現在肩關節囊,並產生沾黏,使肩部動作出現限制者,主要症狀包括有肩部疼痛、肌肉僵硬、無力、麻等,尤其晚上睡覺時痛覺會特別嚴重。此外,還會影響關節活動度,如:手無法摸到對側耳朵,上廁所後無法用衛生紙擦理,女性無法自己反扣內衣等,通常是發生在單側手。由於患者的肩部無法自由活動,故也有人稱五十肩為「冷凍肩」。(節錄自:http://www.ttvc.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G0320-7)

話說大前年的十一月份,天使魚因工作的關係又去了大陸工廠出差,在廠端的台幹同事好意帶了天使魚去舒壓按摩,可能因為天使魚本來就比較不怕痛,也不習慣哀哀叫,按摩的師傅看到其他同事都被按得哇哇叫,唯獨天使魚一點兒聲音都沒有,可能怕天使魚會不滿意就使了很大的勁兒幫天使魚服務,還不時詢問要不要再大點力,我告訴他這樣就行了,但始終沒有像其他人一樣哀哀叫,這一點顯然讓師傅很不安,老是不自主地使出更大的勁兒。好不容易按摩終於結束,天使魚卻已經打定主意再也不來了,明明是來紓壓,怎麼變成受虐勒?

接下來的幾天,天使魚一直處在渾身不舒服的狀態,兩周的出差結束,在返台的飛機上,天使魚總覺得哪裡不對勁兒,下飛機後突然發現右半邊痛到使不出力來,出了機場趕緊衝去治療。此後,天使魚隱隱感到肩膀不時會出現微微刺痛的現象,但還不到無法忍受或不便,也就沒有太去理會它,直到去年年中,天使魚開始出現手部動作嚴重受限,連刷牙都很困難,類似關車門的動作也會痛到抽筋,生活不便到了極點,骨科告知這樣的狀況很難確診是否是五十肩,必須再觀察,叫我除了多休息,開了骨科標準的三種藥:鬆弛劑、消炎止痛藥和胃藥,再加上復健。但是症狀始終沒有改善,還有越發嚴重的趨勢,後來也看了中醫,針灸的部位瘀血久久不散,疼痛依然未見好轉。

今年農曆年前,天使魚就想辦法趕工作進度或者乾脆挪開,好好地休了個較長的年假,這段時間完完全全的放鬆,確實感覺好了一些;但是才返回工作崗位半天,疼痛卻更加劇烈的出現了。原本就睡眠品質不佳的天使魚,因為這個毛病更是難以入睡,好不容易累到不行了才睡著,仍會不時地痛醒。泰半是因為肩膀根本無法完全放鬆,或者喬不出一個適合的姿勢,所以很容易就會痛醒,天冷時疼痛就變得更加劇烈,白天總有人會告訴天使魚:妳看起來好累喔!氣色也越來越差。

天使魚實在受不了這樣完全束手無策的糟糕感覺,藥也吃了,也很努力地復健,卻感覺狀況越來越糟。後來改往台大醫院就醫,請醫生更詳細地檢查,醫師說天使魚的肩膀應該是長期處在反覆發炎,又長時間使用電腦並保持同一個姿勢,造成右肩產生沾黏性關節囊炎,在天使魚不斷地追問下,醫師不小心脫口說出這個病不會痊癒,休息和復健只是為了讓生活更正常一些。也就是說天使魚即使休息了一段時間再返回相同的工作狀態,問題還是會再度發生,也許更嚴重些就需要開刀將沾粘清除。

四月底天使魚正式辭去了工作,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辭去工作後天使魚可沒閒著,我用心和自己的身體對話,花很多的時間慢慢地找出影響右肩的疼痛點,一點一點地擊退他們,原本不太會包水餃的天使魚,利用攪拌水餃餡當成復健(吃過的人都說超好吃的!),還利用和麵做麵條當成復健(發現自己做的麵條更好吃喔!),也利用炒炸醬餡來做復健(吃過的人都說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炸醬麵耶!),天使魚每天盡可能地幫助右肩伸展到極限,再請家人幫忙在我發現的肩背上的疼痛點上按摩,剛開始很痛,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慢慢地疼痛點就會不痛,沾黏的狀況似乎也跟著改善,活動的角度也就越來越大。當疼痛點一個個消失,天使魚的肩膀也就漸漸地恢復正常活動了。

辭去工作前,天使魚就已經不再吃醫生開的鬆弛劑和消炎止痛藥了,因為一點用處也沒有,反而讓我的心臟無力、身體虛弱,連台大的醫生都叫我除非痛到受不了,不然盡量別再吃了,免得腎臟出問題。後來我家老爺的同學得知我的狀況,強力推薦曾國城代言的合力X命EX+,他也是多年前因運動造成傷害疼到行動不便,後來在某位輪機長的推薦下,他吃了這個才獲得改善的,就讓我家老爺帶了一些給天使魚吃,大約一周後,疼痛的狀況就明顯改善了,剛開始其實天使魚並不是那麼相信,因為天使魚持續吃維他命B群也很多年了,心想合力X命不就是B群嗎?怎麼可能會比止痛藥有效呢?但這位同學可是每天問候吃了沒?讓天使魚不吃都覺得過意不去,就乖乖地按時吃,結果真的很不錯,現在換我們夫妻誠心推薦給需要的朋友,還會請朋友幫忙從日本買回來呢!

辭去工作至今快半年了,當初天使魚問醫生:如果我休息個半年或一年,很努力地做復健,是不是有可能恢復?醫生面有難色地告知沒有醫生敢保證,建議天使魚到台大的復健科做長期復健,後來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說出他認知的實話:這個病是不會痊癒的,休息和復健只是為了讓生活更有品質一些。這才讓天使魚下定決心將工作辭了,也從那一天開始不再進醫院復健,而是靠自己和家人的幫忙下復健。

寫下這篇文章的原因,除了分享這段時間以來的心情,也希望有同樣病痛的朋友千萬別放棄,疼痛可能一段時間就會適應或緩解,但千萬要靠自己努力復健,像天使魚一樣恢復正常是指日可待的,如果你不持續有恆心地努力復健,一旦疼痛消失了,患肢可能會像廢了一般沒有太多作用,到時就救不回來了,這也是天使魚周遭朋友的親身經驗、切身之痛。

現在,五十肩不再是五十歲左右的人才容易得到,就診時發現許多二、三十歲的年輕朋友嚴重到需要開刀了才去看診。所以千萬別輕忽輕微的肩頸痠痛問題,適時地休息、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工作或使用電腦,好好保健我們的關節,別讓病痛輕易找上門。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自己動手做系列


疼痛系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2929&aid=1808839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m1975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2 18:27
看到這受到好大的鼓勵,我已受手不舉之苦半年了,各種治療嚐試都在疼痛的廻圈中,沒深受其擾的人無法瞭解,這是沒辦法忘掉或忽視它的.....好痛苦~我一直還在找治療方式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30 10:07

我的經驗買低周波儀器貼在患處一天反復使用數小時當天立刻改善,配合維他命b群陳年痛三個月痊癒。

網球肘貼患處,頻尿貼屁股靠上方。

非廣告我用可威牌800-1000元(最近買),貼片用吉懋150元

一定要看說明書通電時不能以掌心碰貼片,未關電不能以掌心撕貼片,否則會電到。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5-07-28 10:11 回覆:

謝謝天涼好個秋,

這感覺挺省事的。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療有效!
2014/12/27 15:27
五十扄在40年患了、台大医前院長載東原教我物理
自療、每晚睡前、雙臂側上挙100次、此後每晚如此
未曾再患!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5-07-28 10:10 回覆:

謝謝Mikky,

這要學下來,要是有朋友患了五十肩,也好與他們分享!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4 10:32

天使魚,謝謝妳記得我還給了我年度推薦。 我也沒忘記妳的肩痛。 看了格友們的回應,讓我簡單回答關於肩膀的問題。 肩部最常見是肌腱炎(tendinitis) 和 冰凍肩(adhensive capsulitis), 起因各有不同,肌腱炎可以演變成冰凍肩,反之則無。tendinitis 和過度使用或外傷有關,粘連性肩周炎發作通常和年齡,也就是50歲左右易發,女多於男,和停經,高血脂,糖尿,抽煙。。。。有莫大關係。 妳年紀小,應該是從肌腱炎進展到粘連性的肩周炎。

這兩者的徒手治療相反,臨床常見病人鐵打後,肌腱受傷更嚴重,甚至斷裂,必須手術縫合。不認真的物理治療,也常毫無助益。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12-24 10:55 回覆:

謝謝烏拉瑰的說明,您的推測應該是完全正確的。

所幸現在已大致無礙了。

祝您聖誕快樂!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01:47
我是從來不做按摩的。美國有過統計在脊柱受傷的案例中,有十分之一是因為不當按摩而起。年紀在五十以上〈不是指您〉,其實彎彎腰,踢踢腿,作些四肢伸展活動,晚上泡泡熱水腳對身體健康就很有幫助了。

Jacky's blo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20:34
也來分享我的經驗
我的經驗是 把它忘記 2到3次就好了
過程可能要1到兩年
如果妳每天都記得它 並努力復健 真的不會好
當然我不是醫生 而且每個人都有差異性
不過我兩肩都有這個毛病
因為我以前有近乎健身運動員的肩
健身到肩胛脫開 看起來很漂亮
到中年更容易受傷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11-01 22:42 回覆:

謝謝Jacky的分享,

這個毛病實在是嚴重影響到天使魚的生活和睡眠,想不在乎都很難,為了不增加家人的負擔,更為了自己的健康,我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復健,很幸運地也改善了這個毛病,最重要是天使魚因此更了解自己的身體,也可以幫助家人和周遭的朋友。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13:08

 好漂亮的:香椿、朝天椒和大名頂頂的超辣魔鬼椒。

 呵呵,按一個「讚」先,再乘以 100 次喔。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11-01 22:23 回覆:
謝謝玉米蘋果喔!這些都我入菜和作醬料的寶貝,而且保證安全無毒。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had it, too.
2014/11/01 09:20

That noxious "disease" hit me on my right shoulder when I was exactly 50 years old.  I'd tried so many ways of medication, but all of them were of little avail.  After a year or so, it was "cured", unnoticeably. 

Now at nearly 70, I got it again on my left shoulder.  This time I just neglected it though it did bother me a little sometimes.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11-01 12:36 回覆:

辛苦了Retiredbum,

 可千萬別不理它,越不動可能會越來越不能動了!

 天使魚因為必須長時間使用滑鼠,疼痛得非常厲害,後來完全把滑鼠拋在腦後,不再進行類似的動作之後,就好了許多!

祝你早日康復喔!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五十肩使周遭朋友有了口福
2014/10/31 06:56

一舉兩得真不錯

恭喜已得康復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11-01 07:15 回覆:

謝謝connie F,

能脫離五十肩的痛與不便,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也因為五十肩,天使魚離開了原來的工作生活,多了很多時間,才有機會做許多原本就很想做的事。

吃的東西做出來了,自己吃的話,只怕體重會往上飆;幸好周遭的人也都愛,就請大家一起分享了!


簡單 自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8 15:33

五十肩排除酸毒良方...

個人的經驗是...使用牛角撥經,產品使用山藥能量霜(沐華)。

萬病皆由酸毒起!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4-10-29 07:25 回覆:
瞭解了!感謝簡單 自慢的分享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