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正義無法伸張的校園霸凌事件
2013/12/10 15:56:13瀏覽6174|回應22|推薦223
痛心的母親花了畢生的積蓄為女兒伸張正義

看在多數人的眼裡一定覺得不可思議,為何這位母親要以如此激烈的做法來討公道;一般人可能也很難想像,霸凌對當事者的傷害到底有多深遠。

天使魚是在台北市出生,到了小學四年級才從台北市搬到現在新北市的板橋。小學還是在台北市讀完,上了國中才就近讀住家附近的學校。

當年新生入學是依照智力測驗的成績來編排班級。這是一所很大的國中,學生人數非常的多,光是一個年級就有五十多個班。前二十七班是男生班,第二十八班之後是女生班,每個班又都有五十多個學生。天使魚除了小小漂亮之外,應該也還有點小小聰明,所以被編進了第二十八班,也就是所謂的女生第一好班。因為哥哥、姐姐都是在台北市就讀國中,所以我們對這所學校一點概念也沒有,若不是鄰居媽媽們向我父親稱讚我很了不起,被編進了第一好班,我們才稍稍知道了一點有關這間學校的狀況。

上國中對很多的孩子應該都是一個新的里程,尤其是進到一個完全陌生,沒有任何一個熟人的環境(因為天使魚就讀的小學在台北市,所以這邊一個小學同學都沒有)。所有的人、事、物都很新鮮,也都需要適應,面對完全陌生的同學與環境,天使魚適應得還算不錯;同學們也都對我這位在台北市讀小學,又讀的是男女合班,而且是班上唯一不會說台語,唯一外省籍的新朋友(當時這邊的小學好像都是男女分班,外省籍的也不多,印象中,連教我們的老師,也只有英文老師是外省籍的。),特別好奇又友善,所以很快地就有很多朋友。

天使魚遭遇霸凌了

照理說在這樣的環境下,應該不會有所謂的校園霸凌事件才對;但是很不幸地,發生在天使魚身上的霸凌事件,卻是從國一入學就一直持續到國二快結束,而且施暴者就是天使魚的兩位老師。直到今天,天使魚仍然無法理解這二位老師的行為,常常半夜還是會做惡夢嚇醒。

先說第一位,就是我國一、國二時的一位老師,她年近四十,卻仍然小姑獨處,而且國語發音不甚標準的國文老師。剛開始是一直在課堂上嫌我字醜,還總要帶上一句別以為長得漂亮就了不起。後來,家人為了獎勵我,送了我人生的第一支手錶,雖不貴重,但天使魚很珍惜,可是很苦惱戴在左手很容易敲到,怕會弄壞了,所以改戴在右手。就因為這樣,上課時被這位國文老師看到了,又酸得更兇,還說我自以為長得漂亮就標新立異,怕別人不知道我有新手錶(其實是戴在左手已經好一陣子了,而且才剛換到右手),也不看看我的字有多醜。說實話,我的字可能並不是那麼漂亮,但也不至於醜到要一天到晚被酸吧!連作文及書法作業,甚至是月考的作文,都被標上字太醜,分數永遠是全班最低的。

第二位是國二時換上來當班導的數學老師。這位女老師已經結婚,而且育有一兒一女。上課時總是喜歡告訴我們當年和老公私奔的故事,以及她老公如何潔癖的故事。聽聽這些事情,若是能幫老師舒解壓力倒也無妨;可是只要她開始抱怨老公又多久沒回家,開始懷疑老公是不是有外遇時,班上就有幾個倒楣鬼會莫名其妙地被賞耳光,而我大概是最倒楣的那一個;因為不論有幾個倒楣鬼,我大概都名列其中。

同學都很同情我,卻也都幫不上任何的忙,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只能安慰我,誰叫你長得漂亮,容易被忌妒呢?畢業後再找她們算帳吧!

求救

忍了二年,我終於忍不住而向父親求救。父親向訓導主任反應,想當然爾,學校當然是護著升學班的名牌老師,所有的錯都是天使魚的錯。所以,天使魚只好請父親向校方要求轉班,第一好班的學生要求轉班,老師哪掛得住面子,老師和學校就要求我們寫下切結書,聲明是因為我受不了課業的壓力、跟不上進度,所以要求轉班。身為班導的數學老師,不但不為她的脫序行為感到抱歉,還繼續用言語刺激我,酸我轉班就是不想上高中了,準備去當未婚媽媽等等。我不能做甚麼,但是可以很堅定地告訴她,我要轉班,不論她是多麼有名的老師。就這樣,我從第一好班轉到所謂的放牛班去了。

手很噁心的同學

我轉班後不久,另一個常被老師嫌手很噁心的同學,也跟著轉到這一班。因為住家環境以及體質的關係,這位同學有很嚴重的灰指甲,雖然只是個國中生,卻有著老婆婆一般的雙手。這位同學也因為受不了老師長期的語言暴力,在看到我逃離開之後,也以同樣的理由申請轉班。

很難被遺忘的過去

當年,沒有人理會這樣的問題。周遭的人都覺得我很傻,學校更是不可能理會我們這種沒錢、沒權又沒勢的學生,高升學率的名牌老師更是大家求之不得的,還有誰敢得罪呢?有人會說:別理她,她說她的,你當她在放屁,反正忍一忍就過了。

當年,天使魚確實就是用這樣消極的態度面對國文老師的言語霸凌。可是無論我再怎麼努力,她總是給我個很爛的作文分數,讓我被打很多的手心。(國文老師是用椅子上拆下來的厚木板打我們;國一的導師是英文老師,其他科老師打完,她會再打一遍,她是用細藤條來打我們。英文老師對我們還不錯,天使魚唯一不喜歡的是,她總要對著天使魚說:沒媽的孩子真可憐;後來的導師數學老師,很得意於她所使用的刑具~~塑膠水管,她總是沾沾自喜地說:用水管打特別痛,又不會留下證據。而且也沒有人敢躲她的處罰,因為害她打空了,就會加倍地打,所以大家都會討論在行刑前,先將手搓熱或抹上各式各樣的偏方來減輕疼痛。)

後來換了數學老師當班導,相處的時間變多、變長,更恐怖的日子正式開始。以前只知道她會對著放牛班的男生飆髒話、踹他們。變成我們的導師後,參考書變更多了,多到要藏在教室的天花板,以免被督學查到;多到書包根本裝不下,大家每天都大包小包像在搬家;多到天使魚都不敢開口向父親要錢繳書費,更別說是參加自費的課後輔導。當她心情好時,總會開心地說著她的私奔故事;隨著相處時間變多,遇到她心情不好的機會(老公不在家)增加,她總會很煩躁地擔心是否老公外遇,此時被點名起來回答問題的同學就要遭殃了。也不知道是因為天使魚個子小坐在第一排,所以很容易被點到,還是有其他因素,天使魚通常都是第一個被點到名的,才張嘴要回答問題,臉頰已經又紅又熱了,接著就是罰站到下節課上課為止,如果下節課還是數學,那就繼續站吧!

直到現在,天使魚還能清楚地記得她斜眼瞪著我的凶狠眼神,好像我就是那個勾引她老公的小三。很委屈也很想哭,可是很奇妙,天使魚從來沒有在她們面前哭過,反而是多年來總在夢裡哭醒或嚇醒。天亮上學對十幾歲的天使魚來說,是一個沉重的負擔,不知道要怎樣面對令人恐懼的一天。國二那年,天使魚經常胃痛、月經幾個月不來,好不容易來了,總痛到打滾、臉色慘白像死了一樣,還會在朝會時昏倒;但是卻連病假都不敢請,有時真的希望死了可能痛快些吧!

失望

後來促使天使魚下定決心轉班的原因,是一則國立護專的新聞,當時的國立護專宣布不再招收國中畢業生了。天使魚從很小就立下非進國立護專不可的志願,就這樣夢想被打破了。為甚麼想讀國立護專呢?除了深受南丁格爾的影響,也因為小學時,學校隔壁就是國立護專,護專的姊姊們告訴我,這邊可以公費就讀,這樣可以減輕父親的經濟負擔。突如其來的壞消息,讓天使魚覺得所有的努力和忍耐都不值得了,沒有人懂我在想甚麼?這是天使魚第二次感到人生很絕望、很茫然,天使魚不想再繼續待在這二個惡師的班級受委屈。所以二下的學期還沒結束前,我就匆匆地轉進了放牛班。

經過這麼多年,你問天使魚放下了嗎?原諒她們了嗎?說實話,天使魚不知道,只知道現在的天使魚很同情她們,天使魚只是正好被他們當作發洩工具而已。當年天使魚真的很恨,恨到有老師建議天使魚可以去讀師專,天使魚想都沒想就拒絕了,天使魚當時真是恨透了。

註:根據報紙上的資料,許姓學生的媽媽是學校老師。在處理上手法是否應該更細膩些,是否更應該注意一些所謂的程序正義呢?個資的問題是個問題,但是請放到一邊,畢竟那是另一件事。想想甚麼樣的情況下,你會想要花大筆的鈔票,登廣告伸冤呢?錢太多嗎?

許生的媽媽是學校老師,即使向校方多次反映,都得不到滿意答覆。

原文網址: 女兒遭霸凌!敦化國中家長登報陳情 網友激辯狂留言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209/305012.htm#ixzz2n3G49DXJ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自己動手做系列


疼痛系列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2929&aid=983838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111
2015/11/06 18:06
加油

paraqu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7 16:12

當時老師的社會地位很高,但女性的社會地位不高。我雖沒遇過您文中的這種老師,但「嚴師」不管是我遇過的和傳聞中的,都是女性。這可能和老師在校外的不如意和校內中的絕對權威中間,老師把情緒帶給學生有關係。

您當年可能算是較「出色」的學生,「另眼相看」也不奇怪。能對老師說不,您已強過太多人,希望現在您不在介懷。好在您平安成長,一切只是過去。

祝您幸福愉快,身體健康。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體制出了問題
2013/12/29 15:57

教師學生的程度跟社會每個份子一樣有好有壞

問題是畢竟教師是教育下一代的地方

問題就是出在教師的培養與資格問題

所有的軍公教資格都逃不了用考試來篩選

但是會讀書考試的..卻不一定會教書辦公服務於人群

品德修養加上職業道德與教育良心 似乎無法跟考試及格劃上等號

加上學校沒有真正有效執行不適任老師制度的評鑑

一試定江山..一旦她考上了..只要不鬧人命不犯罪就有國家保障她們的教育肥缺

如果像天使魚遇上這種老師...真的是倒楣到被她們誤一生

學生在這種靠運氣碰到不專業教育環境..相信大家都碰到過..(包括我自己在內)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19:07

天使魚,勇敢說出老師的名字。揭發她們的惡性。即使如此也彌補不了對妳的傷害,但如此可以幫助其他小朋友。

在幾個月前,我沒有受過霸凌,但一直對霸凌受害者同情且聲援。沒想到在udn也經歷了霸凌,還有伺機助紂為虐(這部分,因為身心崩潰,無力書寫,承蒙少數格友正義發聲)的會員狼狽為奸繼續傷害打殺我。

忍字頭上一把刀,影響妳受害人至巨。 沒有身歷其境的很難體會,一些人還幸災樂禍。我想妳一定長得很漂亮,當妳找不出任何理由人家要霸凌妳時, 1.對方是精神病, 把你當成假想敵,2,嫉妒你 我很不幸兩種人都碰到, udn這種人不多,但幾個老鼠屎就逐走很多優秀格友,其中一個女的,素行最壞,到處騷擾女性格友。

有人會嫌妳的故事長,但妳所經歷的傷害比能寫出來的更長。我費盡力氣,鉅細書寫,就是要寫出事實。唉,碰到真倒霉。我很同情你,如果我是你, 我會到學校找當年霸凌的老師, 不是去揍罵她們, 而是告訴她們,她們對妳做了些什麼。

其他人有什麼資格,輕巧的說,原諒,誤會,不要介意,妳需要的是正義伸張,輿論制裁,當然別夢想在udn有這些。電小二沒有任何機制,一些格友照樣和粗口霸凌我的人呼應默認他/她們的暴行。。。。。


(udn)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3-12-24 23:15 回覆:
寫出這段往事,並不是真的想撻伐當年施暴的老師,而是希望用同理心,去了解這位花了畢生積蓄為女兒討公道的母親,她的想法和無奈。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出她的名字來
2013/12/24 09:22

這樣的老師,對一個青少年心理的傷害

簡直是不可饒恕的罪行!!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3-12-24 23:02 回覆:
說真的,我已經不記得這二位老師的名字了,而且事隔三十多年了,她們也應該是六、七十歲的老太太囉。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15:50

老師也是人, 也有很多心理不正常的人, 可憐的是學生, 小小年紀就莫名其妙地承受不理性的對待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3-12-24 22:49 回覆:
校方有責任和義務該將不適任的老師及早剔除,還給學生安全、公平的受教環境。

子平老師。故意算錯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5 16:32
偶運氣比妳好點點^^
偶剛上小一時
偶的導師不知道懷孕多久了
脾氣壞的可以
動不動就賞巴掌,
全班同學幾乎都有上幼稚班唯偶沒有
所以進度趕不上
總是第一個捱巴掌也沒告訴父母親
後來偶父親因工作之故想搬家
偶第一個贊成

第二所小學裡有個男同學老愛霸凌偶
於是偶請出偶老哥教訓他
從此不敢對偶 搞怪^^。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3-12-24 22:38 回覆:

诶..我小一時的老師也懷孕耶!我也是班上極少數沒上過幼稚園的,所以寫字很慢。

剛上小一時,被老師賞過一次巴掌,是因為大我六歲的姊姊嫌我功課寫太慢,幫我把功課寫了,結果當然老師一看就知道,所以從此姊姊再也不敢多事。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難言
2013/12/15 16:31

現在 都用愛得教育 我想法 是愛得教育 變成質的 教育方式

黑暗中 沒有說出來 跟沒發現  還是很多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3-12-23 18:17 回覆:

希望受了委屈的人,都能勇敢說出來。

我們也應該盡可能給予他們幫助,這樣才有機會改善這樣的問題,也才有可能救回這些受傷的心靈。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5 13:57

這樣看來, 上學期間能遇到好老師也不是件理所當然的事?

想像你的遭遇, 還真是同情不已. 每天都得上學, 而每天都有心理的掙扎与陰影.

所以師資教育真的很很很重要.  希望今天這樣的情況能少之又少就好.

ynn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3-12-23 18:13 回覆:
嗯!衷心希望。

簡單 自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5 09:11
很棒的分享...!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3-12-23 18:08 回覆:
謝謝你花時間看完我的故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