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篇翻譯小說連載--《幾孤風月》第卅一章「公爵大人開出滿堂紅」
2022/10/13 10:30:35瀏覽1519|回應0|推薦51

Ì第卅一章:公爵大人開出滿堂紅

亞旺公爵大人騎著一匹雇來的馬兒,再度駕臨了巴辛庫村。他下身穿著暗黃騎馬皮褲,搭配一襲抽金絲暗紫天鵝絨外掛,足登高統加馬刺的長靴,風塵僕僕,一手攥著手套,另一手則拎著長馬鞭。從通至撒姆鎮的官道,他揚長進入村集廣場,在鵝卵石村道勒韁住馬,四下顧盼,見睽違數月,而村容依舊。村夫農婦入市趕集,一如數月前般,俱對他瞠目以視,旋即又交頭接耳,議論紛紛。

馬兒踢著方步行向神父的小屋,在門首頓住。公爵大人環視左右,朝鄰近一名小童招手,並輕捷地翻身下馬。

小童忙疾奔至他跟前。

「乖娃兒,將馬牽至客棧,吩咐小二照看食水,」公爵大人道,並扔給孩子一枚金路易。「對掌櫃的說,我隨後便來會帳。」

「是,您佬!謝謝您,大爺!」小童結結巴巴道,一手緊握住那枚金路易。

公爵大人推開小柵門,進入神父的小花園,沿著一溜雅致的石徑,來至前門。亦如前次一般,應門的仍是那名面頰紅潤的女管事。她還記著他,屈膝道了個萬福。

「您日安,公爵大人!神父在他房裏。」

「叨擾,」公爵大人道。她在前帶路,亞旺在後隨行,穿過甬道,來到鮑伯瑞神父的書房。他在門檻暫且駐足,將摺沿帽拎在手上。

神父待人謙和,一聞步履聲,即起身。

「先生?」亞旺對神父微笑,神父忙迎向他。「唉,是您,我的孩子!」

亞旺握住神父的手。

「我那被監護人,神父?」

神父笑容可掬。

「可憐的小東西!沒錯,我的孩子,她安安穩穩地呆在我這裏。」

亞旺彷彿舒了一口長氣。

「聞神父之言,我如釋重負,先前──先前憂心忡忡,幾至不知何以自處,」他道。

神父展顏一笑。「我的孩子,我幾乎也沈不住氣了,打算再捱上一陣子,就非得違悖她的囑託,遣人去巴黎尋您不可。她強忍苦楚──唉,她可真受了不少苦。而那惡人──德‧聖維,刻下如何?」

「死了,神父,畏罪自戕。」

鮑伯瑞在胸前劃了個十字架。

「您說,他畏罪自戕,孩子?」

「亦出於我一手策畫,」公爵大人一欠身道。「我如今是來迎回──德‧聖維小姐。」

「果真如此?」鮑伯瑞促道。「萬事篤定,公爵?」

「篤定得很。刻今真相大白,全巴黎俱已知情,否則我無顏來此。」

鮑伯瑞捉住他的雙手,握緊它們。

「那麼,公爵,您這回來此,是給那孩子捎來幸福。您對她如此盡心,天主定會寬宥您的前愆。您的諸般行事,她全對我說了。」他慈祥地微笑著。「我如今省得:當日雖與『撒旦』結盟,我一無所憾。您解救那孩子於倒懸,賜給她嶄新的生機。」

「神父,我勸您,別盡信我那娃娃的謬讚,」亞旺澀然道。「她兀自將我擱在台座之上,與在下的實象頗不相稱。」

鮑伯瑞為他開門。

「非也,孩子,她『老爺』的實象,她瞧得一清二楚,」他道。「去,去找她,到她身邊去。」他領著路,帶他來至屋後那間明亮的敞廳,並開啟廳門。他張口呼喚里昂妮,聲調難掩歡躍之情。「小東西,有客人來看妳了。」說罷,他後退一步,讓亞旺過去,自己則悄悄闔上門,返身離去。

「說正格的,咱們的天主哪,還真妙不可言,」他尋思道,兀自回至書房。

里昂妮獨坐敞廳窗前,膝上擱著一本張開的書。她顯然才剛剛哭過,所以沒立即回過頭來,不過,耳中卻聽得輕捷穩定的步履聲,以及那熟悉、愛憐的呼喚。

「我的娃娃,這一切,所為何來?」

聞聲,她自椅中一躍而起,驚喜交集,失聲而呼。

「老爺!」霎時之間,她已落在他足邊,淚如雨下,雙唇拼命吻著他的手。「您來了,您來找我了!」

他俯身愛撫她的鬈髮。

「我不是說過,娃娃, 我不會輕易失去妳。妳原該信任我,孩子,實無必要夤夜逃奔。」

她站直身子,亟力嚥下淚水。

「老爺,我──我知道了!我不能──您不了解!那是不可能的──噢,老爺,老爺,您為什麼要來尋我呢?」

「帶妳回去,娃娃,否則我又為何要來?」

她拼命搖頭。

「我不回去!永遠也不回去!我不能回去!我知道得很清楚,我是──」

「妳且坐好,孩子,發生了許多事,我必須告訴妳。別哭──我最親愛的。」他將她的小手舉至唇邊,聲調溫柔已極。「我發誓,今後將無事令妳煩心,親愛的。」他命她在躺椅上坐好,自己也在她身旁坐定,但仍捨不得鬆開她的手。「孩子,妳既非私生野種,亦非尋常村女。我從起始就明白真相:妳的真實身份是里昂妮‧德‧聖維,即伯爵和元配瑪俐‧拉斯彼拿的千金。」

里昂妮對他猛眨眼。

「老-老爺?」她驚喘道。

「不錯,我的孩子,事實如此,」公爵大人道,遂簡述了她的身世。她瞠目以對,兩隻藍眼睛睜得滾圓,雙唇微分,直到他敘述完畢良久,她都還楞在那兒。

「那-那麼,我是貴-貴族了?」她終於開口道。「我──噢,是真的嗎,老爺?真的是真的麼?」

「否則我也不會說了,親愛的。」

她跳起來,興奮得滿面通紅。

「我的血統很好!我是──我是德‧聖維小姐!我可以──可以回巴黎去了!老爺,我想,我又要哭了!」

「我求妳收住淚水,孩子,等聽到我下樁噩耗後再哭泣罷。」

她原喜得在室內跳起舞來,聞言,焦急地回身望著他。

「我必須告知妳,娃娃,令尊已然謝世。」

她的雙頰恢復了血色。

「他真的死了?」她熱切詢道。「是您殺死他的,老爺?」

「很抱歉,未如姑娘所願,我並未親手結果他。但他畏罪自裁,乃由我一手造成。」

她返回躺椅,復在他身邊坐下。

「告訴我!」她道。「請您快告訴我事情的經過,老爺!他什麼時候自殺的?」

「這禮拜二,孩子,在德‧杜芳夫人的晚會上。」

「死得這麼快!」她根本無動於衷。「到底為什麼死的?」

「我決定,他已惡貫滿盈,」亞旺答道。

「您給咱們報了仇!我就知道您有一天會殺死他的!」她眉飛色舞地道。「肯定是您算計好,他那天晚上該喪命的!」

「不錯,孩子。」

「魯伯是不是也在場?還有芬妮郡主?魯伯一定開心死了!」

「他縱使心下甚慰,孩子,卻也未曾展顯妳這般離經叛道的狂喜。」

她將小手塞入他的掌心,喜孜孜地仰面望他,眼神充滿無條件的信任。

「老爺,他那人是個豬人,死得好。現在請您告訴我事情的經過,您先說有哪些人到場。」

「咱們這夥人全都在場,娃娃,連馬林先生和梅瑞瓦爵爺都去了。至於其他人,計有孔德王子殿下、德‧拉羅格夫婦、戴吉昂伉儷、德‧聖維那一家人(包括亞芒在內),還有拉夫雷、丹武爵士──事實上,一時俊彥幾皆薈萃於此。」

「芬妮郡主和其他人──他們知不知道您打算殺死那個豬人,老爺?」

「娃娃,請毋四下喧嚷我殺了他。」

「是,老爺。可是他們究竟知不知道?」

「他們知道我當晚要發難,均捋袖握拳,迫不及待。」

「真的?連馬林先生也這個樣子?」

「即便是馬林,」亞旺頷首道。「妳瞧,我的孩子,他們全都愛妳。」

她漲紅了小臉。

「噢──!您那晚穿什麼,老爺?」

「總究離不開婦人心性,」公爵大人喃喃道。「我穿金,娃娃,配翡翠。」

「我知道您那件衣裳,好一件行頭,您穿起來威風凜凜的,可神氣得緊呢。請繼續說,老爺。」

「魯伯和修守住前後出口,」公爵大人道,「梅瑞瓦纏著德‧聖維閒聊,而芬妮郡主則盯緊妳母親。我呢,不過告訴眾人妳的身世──僅此而已。」

「啊喲!」她驚呼道。「怎會僅此而已?您告訴他們我的故事以後,又發生了什麼事?」

「令堂幾近崩潰,妳瞧,孩子,我故意誤導他們,他們以為妳跳河自盡了,她聽後痛哭失聲,自暴身份,德‧聖維遂無所遁形,無計可施之下,只得舉槍自戕。」

「場面想必刺激得緊,」她論道。「我真盼望我也在現場,我很同情德‧聖維夫人──至少有一點點的同情,可是我很歡喜那個豬人終於死了。他兒子瓦梅子爵怎麼辦呢?我倒覺得他挺可憐的。」

「我相信他應不虞匱乏,」亞旺應道。「令叔無疑會善加安頓。」

她的大眼睛閃閃發光。

「瞧,我如今有家人了!我有幾位叔舅,老爺?」

「我不清楚,娃娃。父系方面,妳有一位叔叔和一位已適人的姑母;母系方面,我想妳應有幾位舅舅,可能還有好幾位姨母和表兄弟姊妹。」

她搖搖頭。

「我心裏很難接受這一切,老爺。但您一直知情麼?您又是怎麼知道的?您為什麼不早告訴我呢?」

公爵大人低頭凝視手上的鼻煙壺。

「孩子,我自那位『可敬的』姜昂手中買下妳,全因為我察覺妳容顏酷肖妳生父德‧聖維。」他微微一頓。「我當時打算拿妳來-呃-打擊他,以報──昔日的一箭之仇。」

「難道──難道您做了我的監護人,又送了我好多、好多的禮物,全為了想利用我來報仇?」她詢道,語音細若蚊鳴。

他起身,步至窗前,遙視窗外。

「不全然如此,」他道,竟忘了拖曳聲調,平素的那抹柔婉慵懶,已不可聞。

她凝眸注視他,目光盡是渴盼與期待。

「是不是因為您或許有一點點喜歡我,老爺?」

「到後來如此,當我逐漸了解妳之後,孩子。」

她扭絞自己的手絹兒。

「而我──您依舊會讓我當您的被監護人麼?」

他沈默了半晌。

「親愛的,妳如今有了母親和叔叔,自有他們照拂妳。」

「是麼?」她道。

公爵大人的側面顯得相當冷峻。

「他們會善待妳,我的孩子,」他道,語氣頗為平和。「既有尊長在堂,妳無法依舊當我的被監護人。」

「我-我非得有他們不成麼?」她幽幽問道,音調流露一絲淒苦。

她這句話孩氣雖重,卻沒引得公爵大人微笑。

「怕是如此,娃娃。妳瞧,他們想認你歸宗。」

「是麼?」她亦離座起身,眼中已失落往昔的神采。「可是他們不了解我,老爺。」

「他們畢竟是妳的血緣至親,孩子。」

「我不需要他們。」

他聽到她說這句話,轉身走至她身邊,握住她的雙手。

「親愛的,」他道,「相信我,認祖歸宗,是妳的最佳歸宿。我認為,總有那麼一日,妳會結識一名年輕於我的男子,締結良緣,獲得妳應享的幸福。」

兩顆豆大淚珠盈溢於她的眼眶,里昂妮的雙眸可憐兮兮,迎上公爵的目光。

「老爺──求您──別和我談什麼終身大事!」她語音如蚊。

「孩子──」他的手掌勁道一緊。「我要妳忘了我。我絕非妳之良偶,忘了我,方為明智之舉。」

「老爺,我從沒敢痴心妄想,指望您會娶我,」她低聲坦言道。「可是如果──如果您不嫌棄我,我寧願您──您收了我,直到有一天您厭倦了我為止。」

隨之,是好一陣沈默。公爵終於開口,語調之森冷,令里昂妮吃了一驚。

「我不容妳如此說話,里昂妮。妳可理會得?」

「對-對不住!」她囁嚅道。「我-我沒存心惹您生氣,老爺。」

「我沒生氣,」他應道。「無論如何,里昂妮,我決不致收妳為情婦:我從未用那種眼光看待妳。」

「您不愛我?」她像個小孩子一般地問道。

「何其──為甚,以致無法娶妳,」他道,鬆開她的小手。「我不可能娶妳。」

她木立著,像一尊雕像,低頭凝視腕際他手指留下的紅印,唇角忽爾浮現一絲恍悟的淺笑。

「我壓根兒就不識得我母親和叔叔,您卻要將我帶到他們身邊?」

「不錯,」他斬釘絕鐵道。

「那麼,老爺,我寧可留在這兒,」她道。「您既然不要我,我也不回巴黎去。我二話不說,我就是這麼辦。」她喉間湧起一聲哽咽。「您買了我,老爺,我到死都是您的。我曾這麼對您說過──好久以前──我就是這麼個脾氣。您難道記不得了?」

「妳說過的每一句話,我都記得一清二楚。」

「老爺,我-我並不願意給您添麻煩。你做監護人,也許做得厭-厭倦了,那-那我就寧可離開您身邊,也不願死賴著惹您嫌厭。可是我不能回巴黎去,我不能去!我在這兒,和鮑伯瑞神父在一塊兒,也會高-高興興地過我的日子。我受不了回到那個──那個您帶我進去過的世界,明知您也在那個世界裏頭,卻還要像個孤魂野鬼,獨自一個人過活。」

他只一逕望著她,但是她留意到他手指如箝,緊緊攥住自己的鼻煙壺。

「孩子,妳不識得我。妳依我的相貌創造出一個神話中的傳奇人物,當神祇般高高崇拜著。那個形像並不是我,孩子,我告誡過妳多次,我絕非妳心目中的英雄偶像,但是──我想妳仍執著於妳的少女幻想。我現在對妳明言,我並非妳足以託付終身的佳偶良伴,咱們之間橫跨著二十年的漫長歲月,和我二十年的荒唐無經。眼前的妳這名『老爺』,是個無行浪子,早已聲名狼藉,孩子。亞勒斯泰一族向來驕奢淫佚,而自我忝任一族之長,亦僅能以變本加厲論之。妳可知世人何以稱我?那綽號的每分每毫,俱是我獨力掙來的,孩子,而我竟還沾沾自喜,恬不知恥。萬花叢中,我只嬴得薄倖之名,尾隨我的醜聞甚囂塵上,可謂不勝枚舉。我出手豪闊,年少輕狂時節,即已散盡萬貫家財,眼前的財富,僅不過是博戲之際嬴來的彩頭。妳或只見得我風光的一面,卻尚未瞧到我狼狽時分的德性。娃娃,配得上妳的,應是強我十分、萬分的男子,我寧願妳找上一名身家清白、涉世未深的少年,而絕非如我這般,自幼沾染蔽習,更復怙惡不悛,徒為一名煙視媚行的中年登徒子罷了。」

一顆豆大的淚珠在她睫毛尖閃爍著。

「啊,老爺,您不必告訴我這些事兒!我省得──我一直都省得,可是我還是一樣愛著您。我不要什麼少年,我要的,只是我的──老爺。」

「里昂妮,妳若為自身著想,應審慎再思──妳並非我生命中的第一個女人。」

她淚花亂轉,卻含淚而笑。

「老爺,同第一個女人比較起來,我倒寧願做您最後的一個女人,」她道。

「娃娃,這簡直是瘋狂!」

她移步至他身側,一隻小手擱在他肘臂上。

「老爺,我覺得沒了您,我日子過不下去。我需要您永遠耽在我身邊,照顧我,愛護我,在我做錯事情的時候喝斥我。」

他的手不由自主,捉住她的手。

「魯伯應是更貼適的新郎,」他痛苦地道。

她的目光閃現怒火。

「哼,呸!」她啐道。「魯伯只是個毛孩子,傻里傻氣的,就像孔德王子一樣!如果您不娶我,老爺,那麼,我什麼人也不嫁!」

「那將構成千古憾事,」他道。「我心愛的,妳確知妳的心意?」

她點頭,唇角顫現一絲笑意。

「噢,老爺,我從沒想到您也會有看不清楚事情的時候!」她道。

公爵大人深深凝視她的雙眼,旋即單膝著地,捉住她的小手置於唇際。

「小東西,」他道,聲音十分低沈,「妳既願委身適我,我發誓:我今生決不負妳。」

一隻小手拼命拉扯他的肩膀,要他起來。他起身,張開雙臂,里昂妮歡然投入他的懷裏。兩隻健臂緊緊摟住她,她的嘴唇迎上他的雙唇。

鮑伯瑞神父悄然而入,瞧見這付光景,忙抽身欲走。但是他們已經聽到開門的聲響,兩個身軀已然分開。

神父滿面堆歡,咧嘴對他們微笑。

「怎麼樣,我的孩兒們?」

公爵大人伸手握住里昂妮的手,引她向前。

「我的父,」他道,「我求您為咱們主持婚禮。」

 「毫無問題,我的孩子,」鮑伯瑞面不改色,應道,並輕撫里昂妮的臉頰。「我一直期盼著這麼一天呢。」


*《幾孤風月》第九章「里昂與里昂妮」                *《幾孤風月》第十章「芬妮郡主義憤填膺」
*《幾孤風月》第十三章「里昂妮的教育」             *《幾孤風月》第十四章「魯伯‧亞勒斯泰爵爺登場」          
*《幾孤風月》第廿九章「里昂妮的失蹤」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17728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