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短篇 - 愛情時光機
2015/06/14 12:00:00瀏覽925|回應2|推薦22

雲明小品

極短篇 - 愛情時光機

 

宙教授是研究時空理論的專家,在他任教第二年,就發表了多篇探討時光旅行的論文,內容極具突破性,開始有人稱他「時光機教授」。教授本人雖然低調,但他的學生卻指出:「教授在言談間,會不經意吐露出時光旅行必然可行的超自信,彷彿掌握了什麼不為人知的祕密。」

或許超新星的光芒早已吸引慧眼。一年前,校內最美貌的女職員小宇主動告白,不料宙教授當面拒絕,理由竟是眼前的研究工作必須全心投入,根本沒時間愛她。
小宇潸然淚下,轉頭而去的身影讓人不捨,而宙教授則一臉木然,看似鐵了心,逕自走回自己的實驗室,為了研究又忙到半夜。
隔日清晨,天剛破曉,他卻匆匆跑去小宇家,毅然說要娶她為妻,戲劇般的變化所幸未留遺憾,其中轉折,不知為何?

佳人才子的故事在校園廣為流傳,五十餘年晃眼而過,宙教授白了髮,持續研究時光旅行的具體實踐,巨量的數據分析與時光理論推演極是枯燥,好在嬌妻小宇的生性活潑,愛開玩笑,讓教授思索浩瀚時空的孤寂空虛能有沉澱人間的解放。

 

 

年近八十,宙教授花上更多時間在研究室,最近甚至兩三天沒回家,愛妻小宇得親自去探他,才願意暫時放下研究工作,暫且回家休息。
小宇察覺有異,這日一早便問:「你心裡是否有事情瞞著我?」
宙教授:「近日我開始掉頭髮,時間應該差不多了,而我的研究結果卻顯示出與研究目標背道而馳,時光旅行,萬不可行!因為……」
小宇只是一笑,嗲聲問:「不行就不行嘛,因為什麼呢?」

宙教授:「因為……時間根本不存在,時間是人類想像『有』這東西,其實物體移動就移動,宇宙膨脹就膨脹,從這兒到那兒,人們為了描述兩時之間,認為有所謂的『時間』,其實與『時間』何干?兩物體的快與慢是空間變化的事。一直無法證明時間存在的原因就在於這鬼東西無須存在。宇宙存在並未創造出什麼『時間』;宇宙不存在之時,時間更是毫無意義。不對!不只是毫無意義,而是時間本就不存在,時光機要跳去哪兒呢……」
這天大的理論,幾人能搞得懂?小宇插話:「不存在就不存在,囉嗦什麼呢?」

 

宙教授望向她,臉上現出疑惑:「不可能,因為……」
小宇又是一笑:「不可能就不可能,又因為什麼呢?」

宙教授剛開口:「因為……我這輩子沒瞞過妳什麼事,但這件事……」
小宇裝得十分氣惱,嗔問:「你到底瞞了我什麼事?什麼時候?快說!」

宙教授坦承:「就在那一年,拒絕妳告白的當天,我心裡空空鬱鬱,遊魂般走回研究室,躲進自己的研究,刻意不去多想,還以為就此沒事了。豈料,當晚走出實驗室時,正逢明月皎潔,我遇上一位禿了頭的白髮老人」
小宇調皮插嘴:「咦?又禿頭?又白髮?你的話中似乎有點矛盾……」

宙教授沒理會,繼續說:「那禿頭白髮老人冷眼直問:『你怎能忍心拒絕小宇?』我雖覺奇怪,仍照實回答:『研究時間的工作正忙,沒時間顧別的事。』那老人冷冷地說:『你自己在研究時間,卻沒有時間,如此豈不矛盾?』」

「雖然覺得他的話有理,但我一時心煩,不客氣回嘴:『你又是誰?干你何事?』那老人低頭想了一下,突然勃然大罵:『什麼干我何事?那事件的懊悔未曾消失,我費盡苦心六十年,就是為了回來告訴你這小子,別給我搞什麼時光機了!人生有限的愛情請好好珍惜……』我聽了一驚,這禿頭白髮老人言下之意,似乎就是六十年後的我。當年我縱有自信,也還沒能接受這一事實,在我有生之年,真能穿越時光,回到過去……等我回神時,已不見那老人的身影,只剩月光照地。」
小宇睜大了眼:「哦?所以你才在隔日一早就跑來找我……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原來……幸好……」原來什麼?幸好什麼?全揪在心裡,一時說不出來。

 

宙教授一臉正經:「矛盾的重點便在這兒,我若是弄不出時光機,便無法到過去告訴當時的我,就不會回心轉意跟妳在一起了,妳明白嗎?近日,我發現我開始大量掉頭髮,等我禿得差不多時,就一定得完成時光機啊!該如何是好?」

「禿頭?又白髮……」小宇似懂非懂,想著想著,忽地轉過身去翻箱倒櫃,拿出一張老頭的獨照,宙教授看了大驚失色:「啊!應該就是這位老人了!不過樣貌與現在的我已有一些差別,咦?妳怎會藏有這一張照片?難道……當時的我不但跑去找了以前的我,也去找了以前的妳?沒想到,我千辛萬苦發明時光機,竟然只為了我個人私慾。」

「搞什麼呀!唉……」小宇長嘆了一口氣。
宙教授問:「什麼搞什麼?」

 

「照片中這人是我阿公啦!」小宇回答。
宙教授不解:「什麼妳阿公?」
小宇輕聲訴說:「你拒絕我告白的那天,我躲回家哭,被我阿公發現了,他撫著我的頭問我怎了,我傷心欲絕,將事情一五一十傾吐出來,這事只有我阿公知道。哪知……哪知他當晚竟跑去實驗室外找你,又跟你開了這玩笑。」

 

「妳阿公……妳阿公……」宙教授口裡喃喃不絕,困惑的臉頰一陣緊一陣鬆,他明白自己並不是後悔,影響一生的困惑已解,然而自己所追求的愛情與時光機,竟是因為「妳阿公……妳阿公……」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24449117

 回應文章

a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4 14:10
有意思的時光機
雲明(coolcatcom) 於 2019-03-14 20:02 回覆:

呵,感謝捧場,三年多前寫的,自己再看一回,又修了幾字。

另有一篇類似,不同結果。

極短篇 - 愛情時空機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5 08:14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