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短篇 - 愛情這輩子
2022/09/25 12:00:00瀏覽1150|回應0|推薦30

雲明小品

極短篇 - 愛情這輩子

 

輪迴轉世之說尚無科學根據,卻普遍存於信仰、神話、占卜、小說……

靈魂幽幽飄盪,帶著因果業報再到下輩子,如此說法吸引著世上什麼樣的男女?盼能延續前世未盡之緣或未竟之志……

 

「同樣的文字開頭在前一篇出現過,怎麼這一篇又出現了呢?」

複製貼上的過程可以是故意,也可以是不小心,可能是隨機,卻又可能是必然,不然,還可能是偷懶、失智、執著、癡迷、徬徨……或許人的腦袋、記憶、人的靈魂也如同這般貼文,不知所以或不知誰糊弄,混然經歷著複製貼上的過程。

 

 

這輩子是這輩子的事,何必去管妳前輩子的丈夫是不是一定要來找妳!」阿倫這麼告訴他女友小茴,語氣十分堅定,話聲無比溫柔,不這麼說的話,他的女友恐怕被路過男子所灌輸再續前緣的愛情故事騙走了。

公園遇上的路過男子告訴小茴,兩人在前輩子是夫妻,不幸遭到仇家射殺,小茴在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囑咐:「如果有下輩子,你一定一定一定要來找我……」

愛情前輩子難分真假,小茴想了太多太多,一定一定?自然越陷越深。

 

前輩子是過往之事,如煙飄緲,似霧瀰漫,可能浮現於破曉夢境,或如不知何時何處看過的文章,無論是否遺忘、消逝、刪除,畢竟曾經看過、聽過、經歷過,潛意識之中仍殘有印象,懸浮腦海中的絲微記憶如糾結的棉絮,若因緣巧合,能抽出一個頭緒,就可再次編織出失去的記憶片段。

然而如此回憶的過程難免混亂,如何選擇相信什麼?如何選擇不相信什麼?或許連自己也弄不清楚,這與胡謅故事又有何差異?

 

這輩子是這輩子的事,何必去管妳前輩子的丈夫說什麼呢?」阿倫一直嘮叨的這話也不無道理,這輩子的起始就是一張白紙,可以是嶄新故事的開始,用自己一輩子的時間,自己寫自己的新故事,所以何必沉溺於前世過往?自己又不認識前世的那個自己!

複製貼上是一種記憶延續的概念,沒有足夠長久的記憶將無以成就萬世之功。

 

這輩子是這輩子的事,眼前的事妳都弄不好了,如何處理萬世之事呢?」阿倫的聲音不斷冒出來,反駁前輩子的一切,似乎在睡夢中也會出現阿倫的聲音。

輾轉反側,小茴思量著自己這輩子與前輩子的事情,幾乎徹夜未眠,不知不覺,天色已亮,窗外秋意微涼,鳥兒輕唱,於是獨自來到公園走走……

 

清涼的早晨卻突然吹來一陣迷霧,不知把人帶到了哪兒,幽幽渺渺,宛如夢境,走著走著,霧氣之中,隱隱約約瞧出眼前一人獨自坐在公園的長椅,似在啜泣。小茴走近那人面前,竟認出了那人。

迷茫霧裡,小茴大喊:「阿倫?你怎麼也在這裡?我以為你在家裡睡著?」

 

阿倫的反應淡然,可能正在想事情,一臉呆坐在這公園長椅,長椅之下蔓延生長一地的小茴香草,散著一種溫暖怡人的獨特氣味,似能勾起無限回憶。

小茴慢慢伸出手,牽起了阿倫的手,陪坐在他身側。

阿倫稍稍回神才娓娓道出:「我剛剛偷偷跟著妳出門,看妳是不是偷偷去找誰,沒料到剛剛一陣霧來,讓人如在夢裡,也讓腦中的記憶攪和了起來,我這般偷偷尾隨著妳,心裡頭渾沌亂想,忽然間……忽然間……讓人感覺到這場景好熟悉,彷彿是我好久好久之前,曾經做過不好的事情,這般偷偷尾隨著妳……」

 

「你好久好久之前,偷偷尾隨著我?你做過了什麼?」小茴小手輕顫。

阿倫忍不住落淚:「夢境飄渺,讓人不是很確定,但我恍恍惚惚察覺,似乎……我就是在前世槍殺妳的那個兇手了!前輩子為了啥原因要殺妳,我不願意多想,我只願意這輩子做牛做馬,一生陪著妳……」

 

這輩子牽手同住這人自曝自己是前輩子仇人,這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什麼樣的命運折騰?或是什麼樣的劇情公式?不管是什麼,以前是以前。

現在是現在,小茴沒感到眼前牽手這人有什麼樣的不好,手心微溫,秋涼舒適,此時內心再平靜不過。這輩子可以是這輩子的事,這輩子也可以牽連著前輩子,再續前緣的故事,人生一輩子沒有一定要如何,端看自己的決定與自己的相信,願意好好地走一遭即可。

 

握緊阿倫的手,小茴想清楚了,套著阿倫的話,複製貼上同樣的開頭:「這輩子是這輩子的事……我們一起讓這輩子過得好,就不必又牽連下輩子了。」

雲隙透光,晨霧漸散,阿倫點點頭,不哭了。

長椅底下的小茴香草到底要蔓延何處?不必去理會了,小茴香草究竟是紅是綠?小茴香草的氣味要如何在人間撒野?也不再去追究了。

 

兩人如此牽手同坐,來到一種自在。

無論前輩子、這輩子,或哪輩子,人生漫漫長途能找到自在安適的境地,不白白虛擲歲月就好。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77207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