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短篇 - 愛情心智圖
2022/05/18 05:18:00瀏覽766|回應1|推薦37

雲明小品

極短篇 - 愛情心智圖 

 

極短篇 - 樹枝小鹿展

「愛情心智圖」記載於林鹿鹿筆記本的末頁,之後的頁紙幾乎都空白,這或許是林鹿鹿在人間最後的筆跡了。
根據「林鹿鹿之樹枝小鹿創作展」的介紹說明,林鹿鹿是一位樹枝藝術家,所有的創作品皆取材天然樹枝,符合極致自然環保的概念,私宅所藏的藝術品多數是樟木構成的樹枝小鹿。

林鹿鹿之樹枝小鹿創作展」只展了一天,第二日破曉之前,陳列在藝術中心的樹枝小鹿全部跑光光,樹枝小鹿展就此結束,也不會再有,向隅者只能嘆息。
警方看過監視影像後初步調查,判定為藝術展品的竊案,竊賊正是林鹿鹿本人,而且是年輕時的林鹿鹿。
為何要強調是年輕時的林鹿鹿呢?
林鹿鹿如果真的還在人間,已是一百多歲的老阿婆,這初步調查的判定難杜悠悠之口,警方好歹也要裝一下,進一步的調查工作落到年輕警官林警警的身上。

林鹿鹿之樹枝小鹿失竊案」鬧出滿城風雨,林警警接到這個案子,表面上看似風光,深獲上級重用,卻有一位資深長官細聲告誡:「其實這是難以結案的完美屎缺,妳可能查上一百年也寫不出這調查報告了。」
林鹿鹿已經在人間消失多年,私宅所藏的樹枝小鹿也在失竊案當日跑得一隻不剩,警方在林鹿鹿宅內大肆翻搜,唯一線索只有一本擱在書桌上的筆記本

 

一本外觀極度陳舊的筆記本,看似毫不起眼,表面堆積厚厚的灰塵跟著被保存在透明密封袋之中,輾轉交到警官林警警的手上。
翻開筆記本,開頭一句:「曾經是路邊不起眼的小樹枝,如今賦予了新的生命。」娟秀字跡底下以粗筆線條勾勒一隻樹枝小鹿,腳踏靈動步伐,頭頂崢嶸鹿角。

林警警覺得這鹿形畫得真是生動,隨手掠過了大半筆記,即翻到「愛情心智圖」五個紅字,看來是用來評判對方愛情心智的分類圖,或如某種心智評量表,由上至下寫了:螻蟻、動物、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教授、仙人。

動物該項有線條往左右延伸,寫了老虎、兔子、小鹿、猴子、小狗、豬……
而中學、大學等等各項也有線條延伸出來,寫了些模糊的小字,小字旁又有線條再延伸出來,或連往其他項目,另又附註了些許小字,字跡已久,不易辨認。
如此看來,愛情心智圖是寬廣多維的圖譜,不光只是上到下的階級評等而已。

 

林警警看了這愛情心智圖許久,覺得這樣的評量方式真是不錯,撇開愛情不說,人與人之間相處,我們多少都會對接觸過的人有一些看法:

怎麼這個人老是說一些十分幼稚的話?
怎麼這人心思縝密,很會替人著想,感覺相當成熟穩重。
怎麼這人的脾氣跟牛一樣?大概前世真是一頭牛吧!
怎麼這人瞪視的眼神如此兇猛,簡直就是一隻老虎……
其實這就是在評量他人了,只是我們鮮少將各項目分類攤開,還構弄成一張圖。

腦中靈光浮現,林警警取來便箋紙,快筆記下自己對愛情心智圖的認同點:

  • 有些人未曾潛心內視過自己的言行舉止或思維,人的身體隨著歲月成長,但心智卻可能停留在人生某個階段,甚至困陷於前世某種心結,自己卻渾然不覺。
  • 心智年齡與學歷無關,高學歷者可能在專業領域上累積許多學問,卻忽略在自身內心累積智慧或修為。
  • 有人一直活在天真或屁孩的階段,心智終未成熟長大,如此也是過了一生。
  • 投入愛情的心智或許也可與那人的心智年齡不同步或不相關,內心老成的人有時遇上愛情也會展現出極度幼稚的言行。
  • 從「我是如此愛你,你怎麼可以愛上別人?」到「我是如此愛你,所以你要如此愛什麼人都可以。」一個人要學習、修練多少歲月,才能參透並平衡在兩者之間?

這是無邊無際,思索不完的圖像,林警警腦海沉浸在愛情心智圖中,浪花滔滔,如潮洶湧,連睡夢中也感受著這一波波許多想法,不斷翻攪。
直到窗外鳥鳴啾啾,林警警懵懵睜眼,才發現自己深夜想得太過認真,竟然趴在桌上睡著了。

天亮了,天又黑,如此日復一日,失竊案的調查工作完全停滯,根本沒有新證據或新線索,而且林警警的心思只放在愛情心智圖,也沒有哪個長官對這個失竊案在意。這案子又沒有人出面聲討賠償,民間悠悠之口驚疑云云,任由他們去吧!樹枝小鹿的失竊又不干他們的事。

 

案子與筆記本可以壓著不處理,但心間曾經狂湧而來的念頭沒那麼好處理。
筆記本在林警警的桌上擱著,似乎又漸漸沾染了人世間的灰塵。
林鹿鹿的一生究竟經歷了什麼事?抑或她只是個瘋了的老太婆呢?
情愛思念也如灰塵般一層一層,從虛空飄渺之中,一日一夜不斷堆積上去……

吸引林警警目光的,是寫在愛情心智圖底下「仙人」的這一層,縱使林鹿鹿一生情史豐富,真有這樣的機緣涉入仙界的戀愛?倘若林鹿鹿未曾如此經歷,又如何這樣亂寫?
當然,這愛情心智圖中,肯定有一些是憑空推想出來的,像是螻蟻、動物,或者「螻蟻」只是一種極度的形容而已,用在心智淺薄如蟲蟻那樣子的人身上,萬一不幸遇上這般對象,絕對可以選擇忽略無視。

 

林警警想到暈頭,腦筋糾結,究竟哪些部份是林鹿鹿的人生真實體驗?哪些部分又是她心頭幻想?根本無從得知,一百多歲的人可能老年癡呆,心智耗弱,只是隨手亂寫鬼畫一通,豈能當真呢?

翻到愛情心智圖的背頁,還有幾行鉛筆寫下的附註,字跡虛弱,模糊難辨:
未必仙人即是最好,因為凡人生死有命,對愛情的痴迷執著終會因肉身衰老逝世而隨之消散,但是仙人則不同,過度執著於人間情愛的煎心拖磨只怕無邊無際,未知盡頭……
陽台獨坐,人間仙途難活。

 

調查報告始終無法完成,由官方認證凡間有人真能不老成仙?不要鬧了!
僅僅根據一本沾染灰塵的筆記、幾個人的供辭與科學解釋不了的樹枝小鹿群逃跑過程,林警警心中並無把握歸結出什麼結論,只能虔心相信,林鹿鹿終究等到了樹枝小鹿轉世投胎來相遇,兩人攜手同行,雲遊四海去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74255237

 回應文章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2 13:38
情長苦長「仙人」長......
雲明(coolcatcom) 於 2022-06-12 08:11 回覆:
文短紙短留言短!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