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短篇 - 愛情鹿仙宮(+)
2022/02/12 20:22:00瀏覽944|回應0|推薦27

雲明小品

極短篇 - 愛情鹿仙宮(+) 

 

 年假期間,林鹿鹿親手弄出了一隻樟木構成的樹枝小鹿,放在自家陽台,讓小鹿直挺挺站向東方,每早迎接旭日朝陽。

「樹枝小鹿躲哪兒去了呢?」這愁思如裊裊輕煙,盤繞林鹿鹿心間,難以釋懷,她心裡很明白,自己回不去以往庸庸碌碌的生活了。為了樹枝小鹿,林鹿鹿斷然辭去工作,一心在家潛修……

 

 

白雲悠悠,歲月如流,一年又一年,不知過了幾年。 雲明小品
一位名叫林森森的研究生無意間來到這處,不知怎的,坐門口待了一會兒,起來伸個懶腰,在門口徘徊許久,又走往它處,繞行一大圈,鬼鬼祟祟,停停看看,最後又回到這門前,鼓起勇氣,按下門鈴,應門的是一位年輕女子。

大概有些緊張,林森森劈頭一連串話:「您好!請問這裡是鹿仙宮,對吧?咦?您就是宮婆嗎?看起來好年輕喔。請問,我想進去看一看,可以嗎?謝謝哦,那二樓也可以上去看一看嗎?謝謝您了……」

又是請問、又是謝謝、又是您,說話如此客氣,讓人無從拒絕。
開門的那年輕女子呆了一呆,或許還在消化這一大串問話,只微微點了點頭。

林森森笑靨真誠,臉上極是開心:「哦哦!真的可以進去看,是嗎?這太好了!謝謝宮婆!」開了個門就被叫成宮婆,這宮婆並未承認自己是什麼宮婆,只不過不知如何說不,稍稍側身一站,林森森就走進門了。

鹿仙宮並非人間一般宮廟,網路上也不易查到相關的資訊……」林森森一邊走一邊說,口沫滔滔。

這宮婆忍不住插話:「為什麼你會一直說這裡是鹿仙宮呢?」雲明小品
林森森回答:「哦哦!我遠遠看到二樓陽台上站著一隻樹枝小鹿,剛剛還在網路地圖上查了查,有人標示這裡是鹿仙宮。」

這宮婆聽了反而更加疑惑,自言自語:「咦?真奇怪?到底是哪傢伙標示了這裡是鹿仙宮?那傢伙又怎麼會知道這裡是鹿仙宮呢?」

林森森點了點手機,一臉認真答著:「哦哦?我來看一看,是一位叫雲小明的人標示的,也沒寫為什麼,反正就沒頭沒尾的。」這宮婆臉上仍是滿滿疑惑。

 

穿過庭院,進到屋內,就見客廳站著好幾排樹枝小鹿,大大小小不一,神態站姿各異,林森森驚歎:「哇!怎麼會有這麼多隻……應該說這麼多仙樹枝小鹿?」

這宮婆簡單回答:「這些都是我弄出來的。」
林森森再次驚歎:「哦哦?宮婆妳這麼厲害!這怎麼弄?要弄多久才有這些?」這宮婆眼睫低垂,若有所思,聳聳肩,揮揮手:「這也沒什麼,我心裡想著樹枝小鹿,就漸漸弄出了這麼多樹枝小鹿了。」

林森森走入樹枝小鹿堆中,低頭細看,口裡喃喃:「就漸漸弄出了這麼多……」心底猜不透這宮婆所說的「漸漸」究竟是花了多少歲月。
樹枝小鹿畢竟是由樹枝所構成,而每根樹枝的曲線、分歧、形狀、彎角……等等皆不一致,所以用一根根樹枝組構出來的每隻樹枝小鹿,其姿態都不相同,腳步躍動,頭角崢嶸,各有千秋,讓人越看越歡心,越看越喜悅,甚至隱約感覺自己連呼吸、走路都全身舒暢,或許如此藝術品真能陶冶身心。

看來看去,繞前繞後,林森森突然問:「這裡這麼多樹枝小鹿都不像二樓陽台上的那樣,是不是?請問我可以上去看看嗎?」

「站在二樓陽台上那一隻嗎?」這宮婆約略猶豫,微微點頭。雲明小品


走上二樓陽台,陽台的矮牆上只站有一隻樹枝小鹿,面向東方。林森森看了半晌之後,不禁張大了嘴:「這……其實是真正的樹枝小鹿吧?看這身上的樹枝竟然毫無接縫,並不是用一根根的樹枝所構成,這……絕非人間工藝所能,這……」
究竟想說這……什麼?林森森只張著嘴,一時間吐不出半字。

轉回頭,望向宮婆,林森森才發現走出陽台的這門邊貼著兩聯字,筆跡娟秀:

雲霓暖風,奈何鹿影無蹤。
陽台獨坐,人間仙途難終。

走近細看,那兩聯紙的邊緣些微斑駁,不曉得是多少年以前寫的?
看來下聯紙最下端鬆脫了黏膠,微風徐徐吹過,不時掀開底下另一張更舊的紙,寫的原本竟然是「人間仙途難活」。

林森森看到心思迷茫,恍恍呆了,沒敢多問其中緣由。雲明小品

 

  

其實林森森最近才失戀,女朋友徹徹底底不理他了。人家不理他可說理所當然,誰叫他一到森林裡進行觀察研究便是數個星期。而且最近一回入山去研究更弄到音訊全無,生死不知,這般提心吊膽的愛情教人如何忍受?女朋友在大怒之下,決心分了!或許早一些分手也是好事,免得彼此折磨。

愛情的傷猶如心頭利刃!雲明小品
如此深刻的衝擊直接損傷心脈,排遣不了的話,會漸漸磨耗心智。
林森森如失魂般在街頭遊蕩,走到這處門前,已然順不過氣,不支跌坐下來。

豈料坐著坐著,林森森感覺心脈受損之最痛處正慢慢復原,呼吸也漸漸平順,再坐著坐著,彷彿離身的魂魄全回來了,腦子也清晰了些,伸了個懶腰,站直身子,不禁自問:「哦哦?我怎麼在這坐一坐就全好了?」抬頭看了看門口並無異樣,拿手機在網路上查了查,只查到這兒被標了「鹿仙宮」三字,無其他說明。
於是林森森走到對街遠處,回望過來,就看到二樓陽台上站著一隻樹枝小鹿。

 

 

二樓的樹枝小鹿也看過了,這宮婆並沒太多話,兩個人緩緩走下樓,林森森忽而一股腦兒吐出自己內心所悟:「哦哦!就在剛剛,我想起我這次入山研究確實在山上失足摔落溪谷,不只跌斷了腿,還撞壞了備用電池,無法呼救,吃盡乾糧。獨自在溪岸旁胡亂爬了幾日夜。昏昏沉沉之際,某個深夜,我看到一隻樹枝小鹿走到我的身旁,低頭嗅了嗅我的斷腿,之後便停下來,直挺挺站在我身旁守著,我感覺身體溫暖多了,夜裡睡倒在溪邊也十分舒坦。我就這樣睡了一日夜,又或是……兩日夜?樹枝小鹿動了動耳朵,跳著跳著要離開了,我害怕沒人陪伴受傷的我,心一急,趕緊起身追上去,才發現我的斷腳居然完全沒事了……」

一邊說一邊走,兩人已經走過庭院,出到門口,林森森繼續說著:「回到山下,我女朋友大怒,我說我在山上跌斷了腿才會回不來,但是她看我的腳完好無傷,直罵我全篇胡扯,毅然決心分手了!我自己冷靜想一想,斷腿根本不可能那麼快就復原,讓我以為,在山裡的那一段奇怪遭遇可能只是昏迷時的錯覺而已。」

這宮婆聽完,竟只簡單兩句:「早一些分手也是好事,免得彼此折磨。」

林森森自己拉回話題:「我記得,我在山中森林遇上的好像就是二樓這一隻……應該說這一仙樹枝小鹿,咦?好像又不是,也許只是模樣差不多的另一樹枝小鹿吧!不過我現在光是站在這門口,也覺得神清氣爽,會是樹枝小鹿的關係嗎?」

這宮婆回答:「你若是覺得好,之後要來坐在門口休息的話,都請自便了。」

林森森想問問這宮婆多少歲數了,卻覺得似乎不大禮貌,便沒問出口。
宮婆幾歲了,沒人知道,不過仍是姑娘的花樣容貌!

「宮婆,可以請問一下妳的名字嗎?」林森森最後客氣地問了。

這宮婆淡淡回:「我的名字是林鹿鹿。」雲明小品
林森森想說:「哦哦?這麼巧,我名字叫林森森耶!」不過哦哦還沒脫口,宮婆已輕輕關上大門。

 

剛剛一直多話,所以沒仔細想,其實經過庭院時,所見的花草樹木都異常茂密,而且從那庭院滋長蔓延出來,爬滿那兩層樓式房屋的綠藤竟有腰圍粗細,真不知要生長多少年才能那樣茂盛茁壯?
這宮婆身後經歷了什麼樣人間千古事?種種疑惑宛如山霧迷濛,令人不解。

 

好奇之下,林森森在對街架了個觀察山林生態的攝影機,想看看究竟有什麼樣的人或鹿會進出這鹿仙宮。許久許久,都沒拍到這門口有動靜,只在某夜錄到一段茫無頭緒又耐人尋味的奇怪對話:一年輕男子前來敲門,宮婆開門,眉頭一皺,只問:「你也是什麼研究生,來調查鹿仙宮的嗎?」

敲門這男子劈頭直說:「妳是林鹿鹿,我夢到我將前世仙軀留在這兒,就為轉世投胎,來凡間與妳相會。」
宮婆身子晃了一晃,勉強站穩,眉頭更皺,不客氣又問:「來相會又如何?」

門口這男子搔了搔頭,動了動耳朵,傻傻回答:「我也不很明白,我夢到我說:不管,不管,我已經愛上了林鹿鹿,我們要一直在一起。我吵了好久好久,鹿仙拗不過,只好草草應允:不如……你去人間投胎吧!」

宮婆低頭沉默,站門口這男子續道:「只要我將樹枝仙鹿的軀體留在這兒,鹿仙法力就能庇蔭此地,房子能屹立不搖,地震不倒,人可延年益壽,無病無傷……終有一日,我會自己尋到妳這兒。」

林鹿鹿哭了:「所以我才活了這麼久嗎?這世上認識林鹿鹿的人都已經走了。」

「不哭,不哭,世上還有我認識林鹿鹿啊!」門口這男子輕柔安慰。

林鹿鹿不敢置信,淚汪汪盯著那人的臉龐,想給他一個大大擁抱卻又不敢。
畢竟是一個從沒見過的男人,兩人之後要如何如何?眼前還不清楚,心又怎麼能無端坦然黏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7165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