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縷輕煙〉
2024/04/07 04:07:00瀏覽323|回應0|推薦22

〈一縷輕煙〉

 

點燃三炷香,雙手捻香腳,眼望一縷輕煙,裊裊升天,心懷萬縷虔敬,默默禱念。

每逢初一十五,幾乎家家戶戶,人人都是這麼拜的。

 

也許,某個時候的某個自己曾經這麼懷疑過:「如此一縷輕煙真的能通達先人?如此一縷輕煙真的能傳念神明?」

懷疑歸懷疑,自個兒繞死胡同,恍恍想破頭殼也不會有答案,社會是這個樣子,文化是這個樣子,人就是這個樣子了。

人的內心思維是由過去的生活經歷所堆砌,從小到大,一個人燒過幾十年的香,不管是不是曾經懷疑過,每當檀香燃起,一種古老陳舊、過往熟悉、冥冥渺渺、心間沉靜的感覺就被這香煙之氣帶起,追遠之心油然而生。

 

一縷輕煙,裊裊升天,其實,心所感受不只是焚香的氣味而已。

這氣味牽引了腦中最深的記憶,似乎成了一把鑰匙,通連至我們小時候的視角,老媽、老爸、阿公、阿嬤……的背影都曾經站得端端正正,恭恭敬敬持香祝禱,一家族每代人都是這麼拜過來的。

似乎只要跟著這麼拜,這氣味的記憶就繾綣牽纏住一家族每代人的心,或許現實之中,我們摯愛的老親人終將仙逝,然而在裊裊輕煙的氣味中,他們的身影永遠存在。

 
 

2023/07/22 23:38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8048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