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當氣味成為一把鑰匙
2023/07/13 18:30:20瀏覽4961|回應89|推薦9

【網路徵文】當氣味成為一把鑰匙

主辦單位/聯合報繽紛版

協辦單位/NUDE

 

什麼樣的氣味會喚醒你內心深處的情感反應?那個瞬間帶來的是喜悅、懷念或驚嚇?

讓嗅覺引領你的筆,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當氣味成為一把鑰匙」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450字內,每人不限投稿篇數。

 

貼稿格式建議如下:

〈標題〉

/作者名

內文……

e-mail信箱

 

評審團陳雪、湯芝萱將選出精采留言,刊登於繽紛版,優勝者除致贈稿酬外,可獲得英國 Clothes Doctor 衣櫃香氛袋一只(價值280元)。

 

即日起開放貼文,10月1日截稿,11月公布優勝者名單。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繽紛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繽紛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利。若貼稿時間逾規定截稿時間,由評審團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投稿者務必經常留意信箱,優勝通知將以e-mail發送。

 

主辦單位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繽紛超連結 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NUDE 
https://www.nude4underwear.com/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179593466

 回應文章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鍾金英
2023/10/02 19:03
【網路徵文】當氣味成為一把鑰匙


那是甚麼呀?


鍾金英


小犬彥兒三歲多時,很喜歡鄰居小蘭姊姊。小蘭漂亮大方,常分享玩具與吃食,彥兒第一次吃到日本水蜜桃,即是小蘭送的。


那時我剛買房子,需繳貸款、會款,各項支出得精打細算,對一個要價百元的日本水蜜桃,避而遠之。


一日彥兒又在小蘭家玩,我欲將他帶回家時,他緊盯桌上兩個水蜜桃:「那是甚麼呀?好香好甜,我都忘記它的名字了。」


小蘭媽媽熱絡地:「水蜜桃!帶一個回家。」我尷尬的婉謝。


當晚睡前,我先對彥兒諄諄教導:「小蘭請吃水果,要有禮貌,不能貪吃,有教養的孩子,更不能隨便要東西。」


「好!」彥兒用力點頭答應。接著我說了「孔融讓梨」的故事,希望他兒時懂禮節,長大能遵守公序良俗。


那年,春節回娘家,小弟端出一盤黑珍珠蓮霧:「自己種的,很甜。」在座都各自拿來吃,唯獨彥兒不動聲色。


「彥彥怎麼了?快來吃蓮霧。」他外婆可心疼了。


彥兒不疾不徐:「你們大人都知道孔融讓梨的故事,一定會先拿小的,剩下最大的,我再拿。」嗄!現代版的孔融?


之後,每聞到水蜜桃味道,我會特別留意孩子對事物的反應,以免淪為教子無方的母親。


 


cing6666@yahoo.com.tw
(cing6666@yahoo.com.tw)

郁美
2023/10/01 22:57
熏人欲仙
范姜郁美

那花叫「梔子花」,關乎我大腦香氣的初始印象,也連結著兒時屋內屋外的景象。
那香氣如此甜甜沈沈,可以化為久久縈繞的氣息,讓人暫時忘了功課沒寫,也忽略了後院還得搬回灶前的稻草把。
阿公只說這是香花,學校植物牌寫著「梔子花」,我欣喜的翻著老舊字典,牢記著ㄓ字發音,開啟了我對植物名稱的認識。於是我又繼續認得了,梔子花叢旁是黃槿樹林,開著細白小花的是尤加利樹,種子可以當子彈發射的是朴樹,開著粉紫碎花的是苦楝樹。
三合院老屋曲曲長長的,聽說祖先擁有白鷺鷥飛過的田地,雙燕尾脊頂似乎證明事實,但斑駁牆角說明現金窘困,豪氣的面磚出現風化的碎片,屋後的眾樹種也跟老屋一樣年邁吧!
在初夏黃槿樹還沒大展花容時,微熱的天氣裡,屋子地板冒著濕漉的南風天,梔子花濃厚的香氣卻鑽進屋裡,黏黏稠稠的香氣持續蒸熏,彷彿安慰通風不良的老屋住戶。
純白梔子花悠揚著濃厚氣息,繞滿樹林也鑽進屋裡,到底是我的思鄉太濃厚,還是記憶又誤,從此聞到的梔子花香再沒如此熏人欲仙,但總會想起過去屋後的梔子花盛開,以及老屋、過去的人事。(H4320@tp.edu.tw)

CYW
2023/10/01 22:55

<香氣啟程>/張雅雯
長新冠後遺症嗅覺功能喪失不少,其中影響最大的是對氣味不再那麼敏銳。採買乳夜、香水時,多半仰賴瓶身的介紹文字,大大減少了嗅吸此步驟。直到友人贈我約莫可用一手拇指、食指相接的小巧藍盒雪芙蘭。我驚喜旋開,細細地沾取一食指的雪芙蘭,在手背上塗抹,湊鼻一聞。

忽然,是夏日、是午後、是父親。

爸爸習慣在中午忙完農事後洗去一身汗水。沐浴後,他習慣旋開藍色圓形上蓋,以手指沾取,雪白乳霜在他的面頰、額頭,塗抹完成。接著將藍色圓盒放回上層櫥櫃,彼時身高矮小的我,看不到圓蓋印製的文字。因此,對藍色圓盒的記憶,始終只有氣味。

當身高長成足以用手拿取櫥櫃物品時,終於看到盒蓋上的「雪芙蘭」三字。這品牌成了第一個認識的保養品,但我一直將它歸類為男性專用。工作後掙了點錢,初始,購買日本平價品牌;後來,欣賞法國女人用「穿」香水的高雅,清一色是舶來品,繚繞在這些香氛裡,顯然是媚外心態使然。

在去年冬天解鎖一個氣味,好不容易尋得一股熟悉,蕩漾在心。

e-mail:yawen.dajhs@gmail.com

(yawen.dajhs@gmail.com)

杏櫻子
2023/10/01 22:35

(之前語法跳掉,格式跳掉,重新再傳)


〈費洛蒙〉

/杏櫻子

聞到熟悉的味道時,我人在雲林,而味道的主人理應在台北。老家的房間裡沒有憑空多出一個人,現場唯一的氣味來源應是桌上蒸騰的紅茶。

 

男友曾說我聞起來像鹹餅乾。

那時我說:「你聞起來也鹹,但不是餅乾。」比起餅乾,我想到的是新鮮製成的龍眼乾啪地一聲撥開時湧出的香——再扣除掉煙燻味,減一點甜,就有些相似。

或者也帶著點曬過棉被的氣息,再加一點米香。

遂得出結論:「有些像太陽。」

 

於是我想那氣味只能從窗外透進的陽光傳來了。

又或者雙眼在將光線轉換為神經訊號時,無意間召喚出了不存在的氣息。

五感中,只有嗅覺直接與記憶迴路相連。我早前就知道每天嗅聞不同氣味可以增進記憶,但若非親身體驗,還不知道記憶可以不在腦也不在心。

 

遠距離的時間還不算長,想念存在,但也不至於時時刻刻。

然而那氣味就這麼飄進鼻腔。

不濃,很淡。貪戀地多抽一口氣,就散了。

 

我沒頭沒腦地傳了一句「想你」。

他說:「我也想你。」

 

Email: sunny5512373@gmail.com


杏櫻子
2023/10/01 21:58

〈費洛蒙〉

/杏櫻子

聞到熟悉的味道時,我人在雲林,而味道的主人理應在台北。老家的房間裡沒有憑空多出一個人,現場唯一的氣味來源應是桌上蒸騰的紅茶。

男友曾說我聞起來像鹹餅乾。

那時我說:「你聞起來也鹹,但不是餅乾。」比起餅乾,我想到的是新鮮製成的龍眼乾啪地一聲撥開時湧出的香──再扣除掉煙燻味,減一點甜,就有些相似。

或者也帶著點曬過棉被的氣息,再加一點米香。

遂得出結論:「有些像太陽。」

於是我想那氣味只能從窗外透進的陽光傳來了。

又或者雙眼在將光線轉換為神經訊號時,無意間召喚出了不存在的氣息。

五感中,只有嗅覺直接與記憶迴路相連。我早前就知道每天嗅聞不同氣味可以增進記憶,但若非親身體驗,還不知道記憶可以不在腦也不在心。

遠距離的時間還不算長,想念存在,但也不至於時時刻刻。

然而那氣味就這麼飄進鼻腔。

不濃,很淡。貪戀地多抽一口氣,就散了。

我沒頭沒腦地傳了一句「想你」。

他說:「我也想你。」

Email: sunny5512373@gmail.com


優果媽
2023/10/01 21:55
〈我們家之味〉

/優果媽


科學研究顯示,人天生就會認得家人的味道。在一堆待洗的衣服裡,人們最先聞出媽媽的衣服,然後是父親和手足。母親輕易就能嗅出子女的氣味,就像皇帝企鵝在眾多鳴叫聲中辨識「看起來都一樣」的小企鵝。氣味的「銘印效應」深深烙印在基因裡,就像年輪上的刻痕,只會愈埋愈深,不曾消失。


大寶週歲前散發淡淡的乳香味,度晬後是果泥、米餅、泥巴和青草的味道。隨著年紀增長活動量增加,靠近他時,會聞到頭髮的汗味,像小雞或米糠;手心聞起來像酸梅,臉頰是堅果或穀粉的甜味。先生則是洗髮精加上柚木櫃,流汗後是發酵乳酪或煙燻鮭魚;有時回家會有香奈兒五號的茉莉香,我就知道今天客運上一定有某位時髦又優雅的乘客坐過7號座位。


我呢?有同學告訴我,我身上有「藥味」。也許因為家中開中藥房,耳濡目染之下也沾上黃耆白朮或枸杞的藥香。大寶說我聞起來像「雞湯」,先生說像茶樹精油。就算不是「好鼻師」,閉上眼睛,熟悉的氣息依然在腦海中縈繞不去。日本導演是枝裕和有電影名為《橫山家之味》,我呢?姑且稱之為「我們家之味」吧!
(vickie4417@gapp.ylsh.ilc.edu.tw)

Vickie Li
2023/10/01 20:31

〈夏日的味道〉

/Vickie Li

六月的一個下午,十六歲的男孩們在操場邊集合,準備一年一度的接力賽。陽光晴好,蒸騰的空氣感覺快要沸騰,每個人的臉上都是燙的。

能跑的就那麼幾個,幾個倒也把氣氛炒熱了。體育股長把大夥兒喊過去面授機宜,接棒講求快狠準,一群人嘻嘻哈哈,也不知聽進去多少。奇數和雙數棒次分別帶開,男孩的身影混在眾多背號裡,藍的白的他是孤寂的紅。新割的草皮氣味刺鼻,也可能是汗水在蒸發。

槍聲一響,前三棒逐漸拉開了距離。因為是計時賽,每個人心中都在搶快。輪到他時只見一抹紅像一團雲自遠處滾過來,加油聲大到聽不見,下一棒在助跑,然後他失去重心向前倒,像夕陽終於落入了山谷的懷抱。

幾個人過來關心,我伸手,感覺這團火在喘氣,草地在燃燒。微微汗溼的膀臂,混合了花椒、塵土、醋酸和剛下過雨的味道。還有鐵鏽。掌心和膝蓋以及上衣遮蓋的某處滲著血,陰影處顯得白,紅得惹眼。

男孩們相擁至保健室,地上的壓痕還在。那些傷和斷折還有紅色的小草,在夕陽的蒸騰下,持續散發著男孩,以及夏日的味道。

(vickie4417@gmail.com)

元澤
2023/10/01 18:22
   〈標題〉桂花香奇遇
      作者/蔡元澤
   因著懷念兒時在南投山林間捕蜂捉蝶的愜意, 退休前買了塊有農舍的農牧地。前院特意種植了一排枝幹蜿蜒婀娜的桂花,歡迎《貴客》蒞臨。初春小小淺黃叢花處處綻放,芳鄰遊客每每被這排《迎賓美人》陣陣撲鼻香吸引而來,開啟了主客間的情誼。
   猶記五年前初春某天,興致一來想自製有機桂花蜜,正享受當個「採花郎」穿梭於花叢時,突然一群工蜂傾巢而出,原來我驚動暗藏在樹枝中的六腳黃蜂蜂窩!此時體內腎上腺素飆升,雙腿一拔,快速飛奔入屋內,原以為僅有下巴冷不防被叮3針,殊不知有隻蜂已誤闖左耳內,斷斷續續傳出嗡鳴聲,還伴隨著陣陣刺癢。感覺像一把鑽頭越鑽越深,耳膜可能有被鑽破的恐懼蔓延全身,「救命啊!救命啊!」用盡全力的哀嚎,終於喚來老婆及時的救援。「快側躺下來,左耳朝上。」定睛一看,只見老婆機智的從廚房拿來一瓶橄欖油,對準外耳道滴滿油,不消一會兒功夫,嗡鳴聲戛然而止,緊張不安的我,這才稍鬆口氣!趕緊再驅車前往診所,請醫生夾出這隻《白目》黃蜂,結束這場驚魂奇遇~
   如今聞著桂花香,除了感恩它開啟並延續著與貴客的情誼,還多了些五味雜陳氣氛:黃蜂短暫入耳的驚嚇恐懼,雜糅著枕邊人持續攜手所帶來的平靜無畏。
   e-mail信箱
   ytt1183@gmail.com(ytt1183@gmail.com)

原則
2023/10/01 18:17
   〈標題〉老丈人師傳的焢肉
      作者/蔡元澤
   噙著淚水黯然離開前方掛著【安息主懷】靜穆莊嚴的告別式場。很懂養生的百歲高齡~老丈人在家中,於九月1日安詳自在無病無痛往生。出生於家貧的員林鄉下,投考空軍機械學校,升等至士官長後退役。與他小女兒結婚後,第一個春節回台中娘家,豐盛的年夜飯最吸引我的一道佳餚~焢肉,夾吃幾塊風味十足、Q嫩三層肉,灑一匙湯汁入飯,就飯飽酒足。迫不及待的請教出自哪位的手藝,坐在一旁的老丈人會心的一笑。他細聲的透露秘訣給我:一開始要熱炒食材,火候要夠,佐料除了醬油、冰糖、烏醋、蒜頭,關鍵在【半碗紹興酒、醬(蔭)瓜1小瓶】要攪拌入味。
   從結婚第一年開始,外面賣的滷肉、焢肉再香甜,也吸引不了我的目光。嘴饞時就按照老丈人口傳食譜在家料理,妻子兒女一直以來就扮演試吃角色,經多次試做也就越接近原味。我想我已經得到老丈人的真傳...
   老丈人養生之道~下廚做自己的創意料理、常飲用清水、飯吃七分飽、設計靜電變壓器...。就在他頭七,女婿親自下廚做一道【師傳的焢肉】,剛出爐的大鍋焢肉端上餐桌,懷舊原味的肉醇香...隨著熱騰騰的白煙裊裊上升,仰天拜請老丈人下凡間共嚐您教導的焢肉飯~~
   e-mail信箱
   ytt1183@gmail.com(ytt1183@gmail.com )

MF
2023/10/01 15:38

〈拔罐的中藥味〉

/ MF

高齡九十的大舅和家慈兩人,生母紅顏薄命。後媽生了弟妹,對待七子的態度猶如《灰姑娘》的情節。未及弱冠,大舅便憤而離鄉工作,獨立生活。

半個世紀前,大舅鄰居的長輩罹患怪病,經多家醫院診斷,必須鋸掉發炎腫脹的那條腿,否則性命堪憂。大舅古道熱腸,透露父親(我的外公)有一項「拔罐」的絕活,建議試試看,反正死馬當成活馬醫 (後面這句話只入我耳)。基於小時候當過父親的助手,醫治程序沒問題,東風只欠藥方。沒想到父親欣然答應,大舅便憑著記憶,先將藥材和竹罐放入藥壺裡滾煮,並在病灶的皮膚上針挑,進行拔罐治療。果真「天公疼憨人」,那位長輩三個月後完全康復,保住一腿一命。為了答謝大舅,鄰居將一塊一百坪方正土地,半價賣給租屋而居的大舅。大舅因而蓋起了三層樓的起家厝,有天有地有綠蔭。

至於我的外公,日治時期是公賣局的一名職員,光復後搖身一變,成為無照營業的中醫師,也就是閩南語俗稱的「赤腳仙仔」,來龍去脈沒人清楚。

大舅親口對我說,外公走後沒分給他一丁點家產,然而拔罐的中藥味,腦海裡永遠香氣濃郁,有一份感激遊走在回憶之間。

major357@ms42.hinet.net

(major357@ms42.hinet.net)
頁/共 9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