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歡迎光臨漫畫屋
2024/03/01 16:41:10瀏覽1806|回應29|推薦7

說起漫畫,你偏愛四格、連環或其他敘事類型?你有最愛的角色嗎?是否曾在某個瞬間對情節深有共鳴?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歡迎光臨漫畫屋」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限450字內,每人不限投稿篇數。

貼稿格式建議如下:

〈標題〉

/作者名

內文……

e-mail信箱

即日起開放貼文,4月30日截稿,由評審團小莊、阮光民選出精采留言,於六月公布金榜並刊登優勝作。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繽紛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繽紛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利。若貼稿時間逾規定截稿時間,由評審團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投稿者務必經常留意信箱,優勝通知將以e-mail發送。

主辦單位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繽紛超連結 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18035719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魚肉先生 Mr.Fish
2024/04/30 23:33
〈方寸之間的等價交換〉/ 魚肉先生 Mr.Fish


我一直都很羨慕會畫畫的人。


以前交了個愛畫畫的朋友,他看了非常多的故事,從各地神話到各國作品,似乎時時刻刻都有豐富的創作靈感。

他喜歡畫也會畫,我那時候就像個投資客一樣,投幾個故事文本或提供空白筆記本,就能獲得滿滿的好看作品,想來他要算是我在漫畫閱聽這方面的啟蒙者。


基於當時家裡唯一一套漫畫是《世界偉人傳記》,那位朋友大發慈悲借了我一整套《鋼之煉金術師》,除了少年漫畫中不可或缺的打鬥場景讓人看得過癮,這部作品也不失細膩的情感鋪排,對於其龐大的世界觀、各個段落交錯複雜又設計巧妙的情節、人物設定等,都讓我嘆為觀止。


後來手機更加便利,便改轉至看App上的條漫,像是Webtoon、CXC、CCC等,條漫又有著些與紙本漫畫不同的感覺,有時能看見作者運用手機滑動時,整體是連續的長條狀畫面感,營造出更為有趣與有連貫感的視角。


當然,從紙本書演變到手機條漫,看了數不清的歲月累積下來,喜歡的作品與角色自然也非常多,不過《鋼之煉金術師》這部作品包含著過去與朋友共享的時光,對我而言或許更算是有份不同意義的作品吧。


thisisagoodquestionmrfish@gmail.com

蔚雙
2024/04/30 22:57
〈你的靈魂是我心之所向〉
/蔚雙

從小我沉浸於少年漫畫謳歌熱血的冒險戰鬥裡,對少女漫畫敬謝不敏。或許是厭惡其普遍描繪的男強女弱不對等劇情,對刻意設置的浪漫情節只覺得爛俗,只有對《獻祭公主與獸王》情有獨鍾。

故事發生在魔族與人類紛爭不斷的世界,雙方於百年前停戰,代價是人類必須定時進貢少女以求和平。女主角莎莉菲作為頂替養父母女兒的祭品被收養,命運乖舛卻不卑不亢;王貴為萬人之上統御魔族,實則是人魔混血,於獻祭之夜變回人形,並偷偷放走祭品。莎莉菲傾心王的善良,王則佩服她的勇氣,於是兩人決心成為彼此的支柱。

本作有別於一般少女漫畫專注於個人情愛,劇情著墨於種族差異等議題,拓寬主線格局。雙方的隔閡以無知為薪柴,不信任與恐懼添油,最後一點衝突就會引爆仇恨,成為燎原火勢。莎莉菲身為人類,面對魔族的仇視並不氣餒,反而以自己的真誠勇敢,說服每個互相敵視的人們,魔族與人類沒有不同,同樣認真生活,有自己想守護的事物。

男女主角期許建立「以本來的姿態,選擇愛與被愛的國家」,即使這是一條漫長艱辛的路,只要有像他們願意互相理解的人,肯定能迎來那一天。

Email:aoisora2926@gmail.com
(aoisora2926@gmail.com)

張雅雯
2024/04/30 22:02

〈房東太太與我〉張雅雯

她是個躲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獨居在新宿的優雅老人。

史部太郎成了高齡八十六歲阿嬤的房客,身兼搞笑藝人及漫畫家的多重身分,以簡約黑白數筆勾勒出與房東阿嬤互動的生活記事,兩人跨越年紀、青銀共居、彼此扶持的情深意摯格外動人!生活裡的諸多美好因分享而加倍快樂,舉凡朋友送的餡餅、西瓜跟盤子、珍藏的紅色行李箱、伊勢丹百貨的鱈魚子,一起互道生日快樂;阿嬤與初戀情人的缺憾幸有史部的理解而釋懷。

五年前,與房東太太約看屋那日,時值雞蛋花盛開。自此,我住進位於永康商圈的三樓房子。隔年大疫,限制人際社交距離,我卻因居家辦公而拉近與房東太太的距離。口罩限買令時,她贈送多樣花色繽紛的口罩,說是和教友團購的;周末,卡農鋼琴樂音與詩歌聖樂自窗邊傳送,樂音撫平心情的焦躁。

時近端午,某夜上網購物,沒料到想下單買糯米拌炒黑胡椒、包夾幾片豬肉、香菇的簡樸肉粽,竟成了奢靡的想望。幾日後,房東太太送來六顆肉粽,說是宅配剛送達,要給孩子過節。

我的生活真實上演《房東阿嬤與我》的人際溫暖互動,願從今以後,我也可以用筆紀錄一篇篇的暖心故事。

yawen.dajhs@gmail.com


光頭王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30 19:43
〈美味的關係〉

/宋奇勳

讀小學那陣子,同學間流行的漫畫是揉合友誼、愛情、冒險、恐怖等元素的《靈異教師神眉》,唯獨我愛看溫馨的《妙廚老爹》。

《妙廚老爹》裡的每一話,都會配合主角的遭遇,分享一道自製料理(含食譜)。調整體態的香菇牡蠣、表達感謝的米漢堡、消除暑氣的手卷……,好像生活中就沒有什麼問題,是一頓親手烹調的美味無法解決的。由於作者畫工了得、情節鋪墊適當,即使黑白漫畫裡只有明暗、沒有色彩,仍看得我口水直流,更讓剛開始吃素的我,忍不住動念開葷。

相比佳餚,更讓我垂涎的其實是漫畫面裡的家庭關係。年幼的我總想不明白,為什麼同樣身為「主任」,主角荒岩能夠兼顧工作與家庭,為妻兒張羅美味的一日三餐,參與他們的生活,而我的父親卻醉心工作、遠離庖廚,連放學時記得來接我都做不到。印象中,看著荒岩手把手地教兒子小誠搗製年糕時,我默默流下了淚水。真不知那眼淚究竟是為小誠喜悅,還是為自己哀憐。

如今年過三十的我雖然尚未當爹,但總叮囑自己,「工作並非一切」。若想過得幸福,也帶給家人幸福,務必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

sungchishiun@gmail.com

光頭王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30 19:28
〈偏愛美漫〉

/宋奇勳

看漫畫三十年,近來才明確意識到自己偏愛「美」漫──畫風優美的漫畫。

畫風就像人臉,佔據第一印象的絕大部分;畫風也像人影,始終尾隨。正因畫風的存在感強烈得不容忽視,我才婉拒了許多經典但「醜怪」的漫畫,比如《JoJo的奇妙冒險》、《北斗神拳》、《刃牙道》……。儘管深知他們的地位舉足輕重,我仍然無法直視各種超現實的浮誇表情、鼓脹肌肉、扭曲肢體……,似乎多看一秒都是折磨雙眼。

相較之下,那些畫風優美的漫畫便顯得精緻,人物即便面目猙獰也不失寫實,若專注端詳,往往還能發現每個細節都是功夫。隨機翻開《魔法帽的工作室》、《圖書館裡的大魔法師》、《姊嫁物語》……,映入眼簾的早已不只是漫畫,而是藝術品。即便是多數讀者忽視的服飾繡紋、遠景建築,也能感受到作者每一筆的匠心。任意裁切一頁,都值得放大裱框懸掛客廳,點亮整間屋子。何況這些漫畫並非空有美麗的皮囊,他們的思想、靈魂同樣惹人著迷,比如「知識是否有正義與邪惡之分」,便促使我徹夜玩味。

家裡空間有限,放不了多少書,所以我終究只收藏那些「美漫」。

sungchishiun@gmail.com

MF
2024/04/30 13:29

〈老夫子〉

/ 南豐

幼時因為家境因素,涉獵的漫畫並不多。然而香港漫畫家王澤筆下的〈老夫子〉,對於五年級第一班的在下來說,卻是十分著迷。

〈老夫子〉連載漫畫,基本上由書名同角色,帶著瓜皮帽的老夫子領銜,和大番薯以及秦先生所形成的鐵三角,化身為街頭巷尾的小人物,活靈活現。四格或六格的每篇主題,以四字成語提示,譬如「惡有惡報」、「各有千秋」、「耐人尋味」、「自討苦吃」等等,開展漫畫內容。以近代教育學術的角度來看,這是「認知學習」的先驅,達到寓教於樂的地步,還能以圖像強化記憶,足見這部漫畫不同凡響。

老夫子是漫畫主角,他好管閒事,經常作繭自縛,讓讀者會心一笑。大番薯是老夫子最要好的朋友,長相特徵除了三根頭髮、個子矮、肥胖以外,他的性格單純、老實又有些不可靠,反而是我最喜愛的角色,也曾經因為長相和笨拙,有段時間被同儕戲稱為「大番薯」,飽受「盛名」之累。至於秦先生,他外表俊朗,身材標準,個性與其他兩位主角截然不同,幽默有智慧。

〈老夫子〉表面上是反映了半個世紀前的香港,然而人世間的生、旦、淨、末、丑,如「外甥打燈籠-照舊」。

major357@ms42.hinet.net

(major357@ms42.hinet.net)

阿妮
2024/04/30 11:57

文章標題:一起經歷的藤壺時光

作者名:阿妮

全文內容:

       在青澀的高中時期,面對著日日考試和沉重教科書,總讓人喘不過氣。承載著各種心靈抒發的校刊於是成了高中生期待的閱讀小物。有一回,哥哥從學校帶回了一本校刊,我們很自然又迅速地翻到漫畫那一頁,依稀記得那篇作品名叫《藤壺》。

故事裡描繪著一位高中生進入了標著校園禁區的生態池,當他回到教室後發現手上長了一個奇怪的小小六角形殼。日復一日,六角形殼開始增生,漸漸佈滿高中生的手和身體,最後,他的身軀被六角形殼全面覆蓋,讓同學驚嚇萬分。    

閱讀時,對於第一次六角形殼的出現十分好奇,納悶著是什麼生物,隨著眼神跳進下一格畫面中,六角形殼的數量隨之增加,我們的密集恐懼症也被刺激了起來,看向下一頁的時候,便不約而同呼出「ㄟㄜ」的聲音,看著彼此因懼怕而皺起的眉頭,和對神奇劇情而糾結的嘴角弧度,我們不禁大笑起來。

在日後的家族旅遊中,只要有到海邊的行程,我們都不免往岩石隙縫中觀看那個奇異的六角形生物—藤壺,並且回憶起當時一起經歷的《藤壺》時光,讓當時的快樂又如藤壺一般不斷增生。

(fra81129@gmail.com)

覃事成
2024/04/30 11:09

快樂的小甜甜 /覃事成

對於五年級生的我來說,小甜甜的故事絕對是難忘的回憶。《小甜甜》是日本漫畫家五十嵐優美子所繪,文字為日本兒童文學作家水木杏子所寫,兩人共同創作的結晶。

《小甜甜》非但早期在台灣有漫畫本,現在仍然可買得到,可見多麼瘋迷。電視卡通亦曾在台灣熱播。

故事描寫在孤兒院長大的甜甜,和許多小朋友相親相愛又相憐的生活。因安妮被收養禁止聯絡難過,遇到山丘上的王子,繼而認識了安東尼、小迪和阿琪。與山丘上的王子長得很像的安東尼,陷入熱戀。安東尼因墜馬意外而死,於是離開美國到英國,又遇到陶斯而相愛。期間遭遇許多困難,仰賴阿利巴先生保護甜甜。

王子說:「你笑起來比較可愛喲,比哭還漂亮。」從此,甜甜無論遭遇何等的困難,始終堅強面對。貼近的故事,令人百看不厭,處逆境而快樂過人生。小甜甜的甜美笑容,述說人生應該面對陽光的真理。

連環漫畫解答人生的難題,喜歡甜甜的處世態度,更喜歡最後眾人回到保兒之家愉快的聚餐,象徵圓滿。甜甜知道山丘上的王子就是阿利巴先生、就是「威廉老爺」,以及阿琪和安妮成對、陶斯復出成為大明星的美好結局。

chin93711@yahoo.com.tw

(chin93711@yahoo.com.tw)

沐藍
2024/04/30 10:13
三平與魚紳
/沐藍
暑假的午后我蹲在眷村旁的榕樹下玩泥土,隔壁大哥哥從我身旁經過問:「想看漫畫嗎?」我站起來點點頭拍拍手上的泥土,跟著他進了格局一樣的房舍。大哥哥家客廳好多漫畫,他隨手挑了一本「天才小釣手」給我,這是他最喜歡的一套漫畫。小學三年級我看了生平第一本漫畫。
那個午后,我沈浸在三平的釣魚世界裏,戴著草帽、眼睛大大的三平帶我初識釣魚、認識魚種、了解釣法。有一天大哥哥問我要不要跟他去釣魚,當然要。在灌溉用的圳溝旁用竹製的簡易釣竿,以蚯蚓當魚餌,我模擬漫畫中三平的甩鉤方法,釣了好多條大肚魚,轉頭跟身旁的大哥哥說:「我來當三平,你來當魚紳。」那年暑假,別人玩紙娃娃、跳方格,我看漫畫、鋸竹子、挖蚯蚓,媽媽說應該將妳生成男生才對。
天才小釣手橫跨我的童年與少女歲月,連載完最後一集,我十六歲,三平與魚紳沒有陪我上高中。偶爾在村子碰見大哥哥,穿著制服背著書包低頭快步繞道而行,兒時的親密像連載完的漫畫,沒了。
清晨我在廚房烙韭菜盒子當午餐,老公在院子準備釣具「三平,記得煮一壺咖啡。」「知道啦,魚紳。」沒錯,我跟大哥哥。
toruns1234@gmail.com

(toruns1234@gmail.com )

Brina
2024/04/29 23:10
〈漫畫裡的登山獨旅〉
/Brina

不是起身對抗甚麼的大格局,單純是一位上班族女生在周末爬山的故事。透過書頁可以聽到山林的低語,對話框裡交談沒有成立,僅僅是主角的獨語,關於山林的宏觀敬畏,以及獨處時的空白享受。
信濃川日出雄的漫畫作品《山與食慾與我》以東京OL日日野鮎美為主角,讓她撐過機械式上班族日常的活動是登山,揹著預先處理過的食材上山,在登上峰頂後享受熱騰騰的料理,搭配廣闊風景,以五感品嘗季節。現實中登山不是說走就走,在山上自炊更談何容易,然而讀者藉由漫畫中鮎美的感官去體驗,看著看著,心總隨著她的每一步澄淨起來。除了滿滿的登山、食物和安全下山,還描繪若即若離的人際關係,鮎美自詡為「單獨登山女子」,遇到其他登山客搭話會自亂陣腳、爬到熱門登山路線則會稍顯煩躁,但她也不完全疏離人群,依然樂意幫助裝備不足的初學者,只是比起有人陪伴,她更享受以自己的步調自在從容地與自然相處,或許無論有沒有「社恐」,都能在鮎美身上看到一點自己的影子。
《山與食慾與我》為短篇故事,任何一頁都可以當作開始,讀著讀著,不知不覺想跟上鮎美,往下一座山走。

(Gmail: sabrinachenjing6@gmail.com)
(sabrinachenjing6@gmail.com)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