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藏在心底的動物事
2024/08/07 15:23:55瀏覽1798|回應32|推薦3

主辦單位/聯合報繽紛版

協辦單位/麥田出版

說起與動物交會的瞬間,人人都有一段難忘的回憶,可能是溫馨陪伴或心痛告別,可能是驚喜邂逅或驚悚相遇,而屬於你的故事又是什麼呢?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藏在心底的動物事」徵稿文案下留言,動物種類可真實可虛擬,每篇400字內為限,首段附上題名、作者名,文末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

貼稿格式建議如下:

〈標題〉

/作者名

內文……

e-mail信箱

評審團黃宗慧、黃宗潔將選出精采留言,選登於繽紛版,優勝者除稿酬外,可獲得《動物關鍵字:30把鑰匙打開散文中的牠者世界》一本(麥田出版)。

即日起開放貼文,10月13日截稿,11月公布優勝名單。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繽紛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繽紛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利。若貼稿時間逾規定截稿時間,由評審團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投稿者務必經常留意信箱,優勝通知將以e-mail發送。

主辦單位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繽紛超連結https://blog.udn.com/benfenplay

網路徵文示範作:

感謝你美的布施/Emily Chan

貓的美並非普通的美,是宇宙美、神聖美,各種姿態或隨意一站即是風景。若凝視貓臉更加不得了,表情眼神的細微流動,簡直是入室的精靈,有時候甚至自問我何德何能?

美麗的東西能讓我臉上微笑,心卻想哭,眼角快要滲出多巴胺那樣。這感覺太美妙了,因此日常會為自己訂閱大量美的補給。除了各種動物(尤其是小奶貓),我也愛看西方五○年代的電影照,欣賞當年的髮妝造型與情懷。然而怔怔看著影星曾經的盛世美顏,或是晶瑩可愛的幼貓,不禁感觸,歲月為何對人間的美做出無情掠奪?當青春流逝,便會掉出主流的審美觀,外貌的豐潤流失,眼裡的星星隱沒,人或貓都會凋零。

養貓二十二年,從四隻到剩下一隻,已經藉由貓修過傷心與放下的課。眼看不久的未來,便要徹底畢業了。現在意識到,貓給我的最後一堂課,可能是不去為年老衰弱感到惋惜和哀傷。轉個念,不論榮枯都溫柔以待,慶賀每個階段的變化,跟自己說,你多一個面貌,只是給我多一個你可以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18088477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ung Man
2024/09/22 19:03

他是我的○○○

董榛兒

  我的童年記憶,很大一部份來自陪毛毛吃飯。回外婆家吃晚餐總有道雞湯,大夥不會將雞骨丟到垃圾桶,而是集中一碗公,隨機指派一人去丟給鄰居的看門狗吃。我樂於被指派,並會在毛毛搖著尾巴等待食物時到他身邊坐下,把雞骨鋪在地上後,靜靜地看著他賣力啃食,再將目光放到碗裡,驚見滷肉飯、竹筍等「熟悉」的食物。我一面覺得能跟毛毛吃一樣的晚餐挺浪漫的,一面欣喜於他受到這樣的照顧——反觀在家裡餵貓時,一打開飼料袋的那氣味可真阻卻食慾。

  高二那年毛毛心臟衰竭匆匆走了。當時他已經十歲了,算很老的了。他們有試圖找獸醫急救。我不在,學校還沒放暑假。

  其實毛毛的碗裡看得到蟑螂,大隻的那種,像披薩上面的九層塔;滷肉飯和竹筍只是滷汁和筍殼,就不用去街上買飼料;老師說雞骨不能啃,會割胃。我不知道我愛他有什麼用,就像鄰居會讓牠散步、客人會摸牠的頭、外公會和牠說話、我會陪他吃飯……

tungman0502@gmail.com

(tungman0502@gmail.com)

yuyu
2024/09/21 22:08
〈他們〉 / 曾友俞

他們說,我們在路上會害他們受傷。他們也說,我們不在路上會害穿山甲石虎死掉。但我其實不知道什麼是穿山甲石虎,我只有看過好多汽車、機車,這些東西我倒是還知道,因為還懂一點點他們說的話,而且之前也被撞到受傷,還好舔一舔就沒事了。雖然少了一隻腳。

後來有人把我抓走,我還沒跟朋友說再見(汪汪)。

我一直被關在籠子,有一些他們會來餵我吃飯,有一些他們會來帶我們出去,有一些他們會幫我們打針。後來,有一些他們來看我,每次都不同人,有時候聽到他們說我不喜歡米克斯,有時候聽到我不喜歡咖啡色的,但我不知道什麼是米克斯,我也不知道咖啡色是什麼。

有天,有兩個人的他們把我帶回去他們住的地方,雖然還是有點不習慣被關著,但是籠子至少比以前大了,大了很多很多。不過,從他們變成只有一個他之後,我就被送回去原本的地方,再被關到籠子,只大概記得有一天他們大聲吵架之後就變成這樣。

原來,對他們來說,我也是他們。不對,應該是牠們。不對,應該是它們。

我只記得那麼多了,跑馬燈快結束了。


zonesim15823@gmail.com
(zonesim15823@gmail.com)

秋花
2024/09/19 21:15

送你一床溫暖/劉妍伶

 

去年寒流過境,冷冽的北風從厚外套鑽進毛孔,口裡呵出的氣息瞬間在眼前化成煙霧。

 

某天,門口的穿鞋椅上竟有小貓的足印,猜想是因為停在家門口的汽車多少阻斷了冷風的呼嘯,再者,不必睡臥於濕冷的冬雨地面,才讓流浪小貓蜷縮於此。次日亦如是,因此我決定將舊衣物在穿鞋椅上舖成厚厚的一小方寸,期待能為這不曾謀面的朋友送上一點心意。

 

果真,當我發現折疊的舊衣上有貓咪廢毛時,不免竊喜,一絲微暖在心中流淌,恰如衣物上殘留的小貓體溫。我每天起得早,興許小貓一聽到屋內有動靜便起身離開,好似我與牠說好的默契。雖然難免會想像牠的萌樣和毛色,彼此卻沒有非見不可的理由。

 

鄰居說野貓帶來跳蚤,我認為僅僅過夜,何須杞人憂天,相較之下,我更不願牠因為天寒而躲藏汽車引擎室內。

 

時序三月,小貓來的日子逐次變少,也許牠已有了新去處,當我收拾舊衣物時,心中浮出:「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而投影在你的波心。」雖然萍水相逢,我願送上一床溫暖,愛且留住。

 

 

e-mail信箱:yenling9983@gmail.com

 


Dakota
2024/09/19 21:12
我是Dakota,在網上搜尋到您的文章,謝謝分享!房屋貸款

古家榕
2024/09/19 11:37
〈最後的蘋果〉


古家榕


冰箱裡最後一顆蘋果吃完了。當時一口氣買了七顆,取個一天一蘋果的彩頭,可如今,蘋果猶在,鳥兒已遠。凌亂的流理台,果皮削下好似翎毛四散,依稀陳述著不在場的存在。


撿到「天天」那日是週六。一家四口在郊外,打不通救助專線,又不忍那雙靈性眼眸,遂想著週一再聯絡。豈料週日傍晚,諸般暢想戛然而止,我們可以帶他回家,卻無力阻止他死亡,驚覺小傢伙已冰冷,全家瞬即痛哭失聲。有人說,長大,就是安靜地面對失去。我們都是一顆蘋果,痛覺隨著時光氧化,但這次所有人都不想長大。


白頭如新,傾蓋如故。為了天天,生平初次致電寵物禮儀。子夜時分,工作人員到場,緘默的掌慎重接過遺體,那份對悲傷的善待令人感激。數日後骨灰返家,週末尋了空,全家人圍坐,將部分骨灰倒入紀念鑰匙圈。午後的陽光,照在金屬製的羽翼上,悄然化作泰戈爾的詩:你若愛他,就讓你的愛像陽光一樣包圍他,並且給他自由。


最後一瓣蘋果吃完了。天天,曾經來過;今天,已經自由。


remiah2911@outlook.com
(remiah2911@outlook.com)

金鳳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8 21:33

完成使命是龜途 /洪金鳳

 讀高中時,正值不識愁滋味強說愁的青春期,尤其母親採取的教養方式是嚴苛的一言堂,因此無話語權的我,不是以毛線娃娃來陪伴,就是養小動物排解內心的鬱悶。

那時,有位長輩送我一隻小綠龜,他說這隻小綠龜不必特別管牠,買罐飼料,每天倒一點給牠吃,牠就可以存活了。

其實,不管是動物還是植物,只要過我的手,好像活的機率就不是很高,原本為了這理由要拒絕接收小綠龜,但看牠緩慢行走、懶洋洋抬起頭來的樣子很可愛,不自覺地就喜歡上牠,於是在陽光正暖、微風徐徐的午後,小綠龜就正式住進我家中。

此後,每天放學回家,就先倒飼料給牠,跟牠說說自己的心事,我說的每件事牠似乎都聽得懂,還不時給我一個善解的眼神,讓我受挫與自卑的心,得到前所未有的療癒效果。

我工作後,生活越來越能自我掌握,但有天回家卻發現小綠龜不見踪影,怎麼找都找不到,後來,我調整心情,心想一定是小綠龜覺得牠已完成陪伴的責任,到天涯海角旅行去了,只能給予祝福與感謝。

hongmids@gmail.com


liuliu
2024/09/17 19:40
一隻豬母的故事

劉洪貞


  小時候住鄉下,某天媽媽在路旁,發現一隻被遺棄的母豬仔。她用荷葉把牠捧回家後,教我小心幫牠清理傷口,用小湯匙餵食。

   巴掌大的牠多處破皮,流著血水還發出異味,年僅七歲的我既害怕牠的髒臭又擔心牠會死去。每天擦好藥就用紗布把牠包著,放在客廳的紙箱裡。兩個多月後,傷口結痂長黑毛,可以站立了。

     牠越長越可愛。嘴短、耳朵寬厚、四肢直挺、身體很長---媽媽說這是做為豬母最優的條件。商人要高價收購,但她不捨。

    十個月大發情時,媽媽找來體型好,有經驗的豬哥配種。懷孕期間給牠寬敞通風的豬寮,以及營養補充,經四個月後牠平安生產了。

    牠是個稱職的母親,每年兩次的生產期,每胎都生十隻。每次餵奶牠為了不壓到小豬仔,也為了方便豬仔,個個都能吸到奶水,會左移右挪的,把龐大的身軀躺好,過程辛苦奶頭也經常被豬仔咬出血,但牠都忍痛撐過。

   因牠的用心,讓每隻豬仔健康可愛賣到好價錢,貼補了家用也讓我的學費有著落,我衷心的感激。

Email--------liu350805@gmail,com





  






(liu350805@gmail,com)

Lily
2024/09/15 09:03
標題:小黑,對不起
作者:栗粒
內文:
15年前,那年的我大學二年級,因緣際會在一年一度的旅遊盛事「國際旅展」裡打工,活動為期4天,在最後一天的早上提前至會場準備時,聽到走道上大家都圍在一起看著某個「東西」,好奇如我也跟著湊上前去,不看還好,一看發現是4隻身體蠕蠕軟軟的小狗!對方說:「我們本來昨天早上要從司馬庫斯下山,本來要過來支援現場,結果在路邊發現這個紙箱。」

那只紙箱裡裝著四隻小狗的畫面烙印在我的腦海裡,整天工作都很難專心。好不容易挨到晚上6點工作結束了,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我鼓起勇氣再去看了一次紙箱,發現只剩1隻!對方說其他三隻都讓現場的其他工作人員認領回家了!

我手上抱著剩下的最後一隻,在高速公路上心裡很是忐忑,不確定自己帶一隻狗回家媽媽會有什麼反應,畢竟家裡已經有三隻狐狸犬了!

果不其然,家裡的狗狗和小黑不合,一碰面喉嚨就發出低吼聲準備作勢攻擊,小黑在家裡過的並不好。

媽媽說這樣不是長久之計,所以把小黑送給住在很遠很遠的阿姨,當天早上小黑以為只是要尿尿,還想跟著我一起回家,是阿姨一把抱起小黑送我們離開,我記得小黑有跟我說她謝謝我帶她下山陪伴了她這一小段時光,但是我不敢回頭,當時的我軟弱地沒辦法好好跟她說聲再見。

e-mail信箱:
Chiasource.L@gmail.com(chiasource.l@gmail.com)

Noir
2024/09/11 11:49
〈薩隆〉/作者:廖先麗
家族院落裡種了二排高大的椰林,林旁幽靜蘭舍是念植物學的二叔研發新品種的場域,另側聒噪的牛蛙養殖區和美麗的金雞繁殖區為三叔心之所愛。林蔭下涼爽的魚池和葡萄棚架區則是兒童的快樂天堂。當時雙親都忙,手足們竟都明白如何自己長大,一隻名為薩隆的黑色台灣犬不折不扣權充幼年保母。
胸前烙印褐色蝴蝶結,靈秀的四眼投射慈母溫柔的目光,孩子們遊戲時總逃不出牠關懷的視線範圍。幼稚園年齡左右的小娃中二個身形比牠矮小,牠時而緊緊尾隨,時而靜靜趴下,從不怠忽職守。玩到後院祖母的豬舍前,牠飛快跟來;玩到草叢的羊群或雞舍旁,牠也理所當然趕來牧羊和牧雞。
剛開始有電視的年代,歌仔戲成為角色扮演的模擬對象。棍棒、帽子、浴巾、被單……,紛紛派上用場,索性也幫牠打扮一下,牠乖乖就範。玩累時,不覺便睡倒牠懷中。
半世紀後領養一隻四眼黑狗,高挑且胸前綴著褐色蝴蝶結。於新冠疫病的痛苦煎熬中不捨晝夜貼心守護,可是夢中的薩隆保母?

manchai.lily100@msa.hinet.net
(manchai.lily100@msa.hinet.net)

林育賜
2024/09/10 19:06

海中的小黃瓜

林育賜

相較於小時候在東北角海岸就接觸的海膽,一直要到大學親臨小琉球才對海中黑黑的小黃瓜「海參」,才比較有印象;黑黑的身體上裹覆著沙,總是分不清頭和尾,直到它受到驚嚇後內臟從某端噴出,也被驚嚇到的我才知道另一端是「頭」。頭的這端在水下偶而會露出一整串白木耳狀的觸手來覓食,這時即便是裹著沙,也可以清楚地分辨出它的思考端。在沒有臉及眼睛的海參上,偶而水平抬起的憤張觸手,向外宣示它活著以及向環境探索的好奇心。是的,生物總是要回歸牠原應有的環境,才會顯示出牠的本質。

之後在墾丁萬里桐再次看到了牠,牠一如以往地蟄伏在海面下,身旁朋友或許是要淨空前面的潮間帶,所以快速地把水底腳下的黑色長條東西摔向陸上,回頭一看我已無法分辨出完整的牠。朋友以往宣說海洋保育重要的畫面如窗簾般地被掀起,與這一幕成為對比。

我看著陸上那彷彿是白木耳的觸手端,思考著是否人也要回到現實環境中去檢驗,才會顯示出他的內在的態度與價值觀。對於不可愛的非明星物種,要如何打從心底去愛牠?如何做到物我平等卻又不濫情?又或許對於這些非明星物種,多一點濫情都不為過?

Mattlin2017@gmail.com

 

(Mattlin2017@gmail.com)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