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我正在戒的那個癮
2023/01/01 00:00:00瀏覽9417|回應87|推薦9

網路徵文:我正在戒的那個癮

主辦單位/聯合報繽紛版

協辦單位/方寸文創出版

人生在世,誰沒有一兩樣難以戒除的嗜好或癖好?但可能基於身體健康,可能基於心靈自由,某天你下定決心與之告別,這其中暗藏了怎樣的故事?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我正在戒的那個癮」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400字內,每人不限投稿篇數。

貼稿格式建議如下:

〈標題〉

/作者名

內文……

e-mail信箱

作家蔡琳森、李達達將選出精采留言,刊登於繽紛版,優勝者除致贈稿酬外,可獲得《大腦不思議》一本(方寸文創出版,汪漢澄著)。

即日起開放貼文,3月3日截稿,4月公布優勝者名單。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繽紛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繽紛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利。若貼稿時間逾規定截稿時間,由評審團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投稿者務必經常留意信箱,優勝通知將以e-mail發送。

主辦單位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繽紛超連結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177932289

 回應文章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釣魚燒
2023/03/04 00:00
標題:手搖飲.手搖癮 作者/ 鯛魚燒

新學期的報告和論文壓力席捲而來,我對手搖飲的依戀比以往更甚。手搖飲於我,能提振精神,能滿足口慾,能愉悅心情,我卻忘了,他也能使我肥胖,能將我推入慢性病的萬丈深淵。

以往,我從不注意自己手搖飲的攝取量,直到前幾天的228連假,一大家子一起出遊,我才赫然發現原來叔叔和伯伯都有糖尿病及高血脂,而且似乎是家族遺傳性的病史。看著他們服用藥物、打胰島素痛苦的表情,我的心不自覺揪在一起,也開始為自己手搖癮所帶來的後果感到擔憂。

手搖飲就像蠹蟲,一點一滴的啃食、一點一滴的掏空,我那健康的軀體。我卻無法抗拒。

從那時起,我便一千遍的告訴自己,不要拿健康來當口腹之慾的擋箭牌,我的攝取量也從一天一杯,到兩天一杯,到現在兩週一杯,就這樣,我漸漸的遠離了罹患慢性病的暴風圈。

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手搖飲對我來說不再是手搖「癮」。

@nini03069@gmail.com (@nini03069@gmail.com )

謝祥昇
2023/03/03 23:57
<想戒掉對一個城市的思念> / 謝祥昇

午後,端坐在咖啡館的角落。窗外滲入的陽光,讓青春在我老去的臉龐稍作眷戀。看著過往的車影,記憶也在川流的時間中發酵。閉上眼,光影總會落在這座有妳的城市。

記得那年,夏天悶熱的南風,攪拌著被升學主義輾壓的我們。那天晚自習後,妳駐足在校門外的人行道,等待我的經過。妳說:「今天是妳的生日,可不可以陪妳去喝杯咖啡?」坐在靠窗的咖啡館內,我們聊得很愉快。並且相約成績放榜後,再一起去看野薑花海。

榜單前,我始終找不到妳的名字。忽然妳出現在我的身後,看著妳垂淚的眼睛,我陪著妳一起走到巷口的轉角,我給了妳一個擁抱。妳回我一個吻說:「想要忘記一個人,就得先戒掉對一個城市的思念。」那時並未察覺,隨意揮手道別,竟是天涯海角,不再相見。

這些年,我不再和靈魂辯論,眼前掠過的妳,一定是光編出來的謊言。

妳說「想要忘記一個人,就得先戒掉對一個城市的思念。」現在的我,正在戒。

Email:a0919242252@gmail.com(a0919242252@gmail.com)

謝祥昇
2023/03/03 23:47
<想戒掉對一個城市的思念> / 謝祥昇

午後,端坐在咖啡館的角落。窗外滲入的陽光,讓青春在我老去的臉龐稍作眷戀。看著過往的車影,記憶也在川流的時間中發酵。閉上眼,光影總會落在這座有妳微笑的城市。

記得那年,夏天悶熱的南風,攪拌著被升學主義輾壓的我們。那天晚自習後,妳駐足在校門外的人行道,等待我的經過。妳說:「今天是妳的生日,可不可以陪妳去喝杯咖啡?」坐在靠窗的咖啡館內,我們聊得很愉快。並且相約成績放榜後,再一起去看野薑花海。

榜單前,我始終找不到妳的名字。忽然妳出現在我的身後,看著妳垂淚的眼睛,我陪著妳一起走到巷口的轉角,我給了妳一個擁抱。妳回我一個吻說:「想要忘記一個人,就得先戒掉對一個城市的思念。」那時並未察覺,隨意揮手道別,竟是天涯海角,不再相見。

這些年,我不再和靈魂辯論,眼前掠過的妳,一定是光編出來的謊言。

妳說「想要忘記一個人,就得先戒掉對一個城市的思念。」現在的我,正在戒。

Email:a0919242252@gmail.com(a0919242252@gmail.com)

吳維哲
2023/03/03 23:47
<爛傳說,最後一場了啦>

/吳維哲

「欸快點上線啊,全部人都在等你!」

每晚吃完晚飯後的七點三十分,手機照慣例地跳出隊友的徵招訊息,我像收到召集令的準士兵,不得不全副武裝、戴上耳機,趕往戰場。

強勢角先ban掉,接著中路、打野、輔助…,依序就定位,戰爭開始,全軍出擊。刷完第一輪野區,魔龍路會戰,「First Blood」,「砲車出擊」,「Double kill」,「Shut down」,「暗影凱撒已被擊敗」,「Your tower has been destroyed」……

「DEFEAT」。

「幹!不玩了啦!輔助都不保,玩三小!」我吼著耳機另一頭的那個人,用力摘下耳機,猛地一摔,然後躺回床上。半小時就這樣過完了,論文初稿下週就要交了、明早還要和老師開會、行事曆上八條待辦事項,好多事要做。曾經我也告訴自己,不可以讓手遊影響我的生活、我的脾氣、吞噬我的靈魂,我也明白,不過是遊戲而已,就算輸了,在現實世界活的精彩就好了呀,不要太沈浸在這裡頭。

可是還是好想贏,今天沒有贏我真的會好不甘心、好不甘心!我奮力從床上跳起,帶回耳機。

「真的是最後一場了。」

Email: kevinwu870123@gmail.com
(kevinwu870123@gmail.com)

博濤
2023/03/03 23:44

與熬夜說再見

/博濤

對每日朝九晚六的職場生活早已感到厭倦,總是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回到家,然而下班後的時光飛逝,一轉眼間已接近午夜,總感覺沒有自己的時間好好休息,熬夜就成為一種選擇,我喜歡在深夜無人打擾的靜謐時光中,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享受著寂靜的短暫時光。

體會報復性熬夜的快感,這樣的代價就是隔天依然精疲力盡地上班,無精打采地回家,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對於身體健康的危害與對工作及學習效率的影響不可不慎。

其實報復性熬夜背後便是補償心理在作祟,誤以為熬夜能讓身心靈獲得自由,獲得短暫的獨處時光,然而常態性熬夜並非讓身心自由與放鬆的良方,反而本末倒置,讓自己的健康與生活每況愈下。

決定不再熬夜後,開始注重自己的身心健康和睡眠,回歸規律的生活作息。這些改變讓我漸漸地恢復了自己的生活節奏,提高了工作和學習的效率,也讓我感到更加健康和精力充沛。有健康的身心與規律、充實的生活,就是讓身心靈自由與放鬆的最佳處方。

0329justin@gmail.com

(0329justin@gmail.com)

小可
2023/03/03 23:07

遠離爭競的癮

從小,我就被長輩教育「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從國中開始,就要為高中聯考煩惱。當年,媽媽常告訴我,萬一不幸沒考上第一志願,就得披星戴月、千里迢迢地到其他鄉鎮求學。也因此,每天讀書務求理解、熟練,考試更是錙銖必計,惟恐落於人後。

高中時,競爭更激烈了。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地度過高一、高二生涯;高三時更是一天數考,上學路上的高中生全成了擠進大學窄門的假想敵,就這麼一路追求成為「人上人」競爭心態,考上大學。

進了大學,心情沒有輕鬆多少,因為還有高普考試等著我。記得每年暑假,考完國家考試搭上公車,車上好多是熟識的學長姐、學弟妹。

好不容易拚上國家考試,有了工作。在職場上依然力求表現,隨時為前程打拼。

終於退休了,發現之前努力競爭得到的一切都成為過往。善待自己與他人才顯得真實。然而,伴著我多年競爭的習慣短時間之內真的改得了嗎?畢竟,贏的感覺也很美好。然而,我期待能隨時提醒自己心意更新。(cpa0503@gmail.com)

博濤
2023/03/03 23:06

戒除手機成癮

/博濤

從小到大,視力檢查總是出現紅字,日常生活中沒有妥善照顧靈魂之窗,有了手機後更是毫無節制地使用,有時一整天都在使用手機,如此嚴重的手機成癮,不僅浪費時間,並且無法專心致志於自己的目標,也對社交關係有害,更重要的是讓我的近視更加惡化。我逐漸感受到對於手機的使用已到了危險的程度,宛若手機控制我的生活,難以自拔。

體悟到手機不離身對於生活的諸多負面影響,於是我計畫逐步戒除手機成癮,意識到使用手機讓我難以集中注意力在學業或工作上的正經事,也會在無形之中虛度光陰,我決定關閉社交媒體的通知、限制自己使用手機的時間與尋找其他方式以讓我放鬆,以往休息時間下意識地就拿起手機沉浸在虛擬的數位世界,現在我開始閱讀書籍、看電影、聽音樂、與朋友交流等。

擺脫手機依賴絕非易事,然而減少使用手機後的生活不僅變得更加充實,也改善我的身心健康,從虛擬世界回歸現實生活也更加有趣且充滿意義。

0329justin@gmail.com(0329justin@gmail.com)

海邊聽風的小貝殼
2023/03/03 23:02

甜蜜的隱形殺手 /黃佑佑

我正在戒的那個癮,是用歡愉包裝後的肥胖原罪,各類鮮奶茶手搖飲的聚落,都是我癮頭發作,狂歡的場 。不知從何時開始,可能是育兒疲乏使然,生了寶寶後開始染上喝手搖飲的習慣,越累越需要,寶寶哭寶寶笑寶寶哇哇叫,狂按媽媽服務鈴的同時,我也狂按手機點外送平台飲料;常常是廳外忽傳飲料到,漫捲尿布喜欲狂,

第二胎孕期間還有點擔心自己三兩天就要來一杯手搖飲怎麼辦,問醫生這樣可以嗎?沒想到醫生說她也幾乎每天都要來一杯手搖茶提神,真是振奮人心的答案,讓我更變本加厲的暢飲。

如此快意任性的時光,直到健檢報告上的赤字開始恐嚇起我的人生。我知道自己不能再如此迎合糖份怪獸的呼喚,真的是要下定決心不要再這麼頻繁喝手搖飲啦!

但我先想好,一開始不能太苛責,要從微糖進階到無糖循序漸進到戒除,不過至今還是每天下定決心至黎明昇起時再下定另一個決心,噢不,上天啊,請讓我戒掉手搖飲(飲)吧~

(elephant12294@gmail.com)

(elephant12294a@gmail.com)

風城玉山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3 22:58
         標題:我要戒酒                             姓名:蘇玉山

     我就業以後,常常有喝酒應籌的機會,誰不愛酒?嘴巴碰到美酒超級爽,廠商常常請客喝酒,同事之間也常常借機喝酒。公司總經理常常在飯局中半幽默地說:「會喝酒才是會做事的人!」同事沒有人敢自認是不會喝酒的人,拚老命也要喝,非常害怕被同事歸類為不會喝酒的人,是軟腳蝦是無能的人,不是公司骨幹,甚至是無能,不太會升官沒前途的。

     在這樣的氛圍下,我只好「撩下去」,每次餐會應酬,我裝作超會喝酒的酒仙,人家一敬酒硬著頭皮乾啦!日積月累我有了酒癮,愛好杯中物的酒鬼,五十多歲身體就不太好,不到六十歲就很疲倦沒幹勁,不到六十歲就申請退休。太座告誡我白天不准喝酒,我唯唯諾諾,每當早上太太前腳跨出大門去上班,我端著一盤下酒菜,後腳就走出門口,去朋友的花園(其實是種很多菜)喝酒,那裏每天有五六個酒友集合狂喝。經過數年,我身體消瘦沒有精神,經過醫師檢查認為我肝病不輕,必須戒酒,為了保命我決心完全戒酒,太座「下令」絕對不准到「(朋友的)花園」一步,我發誓過規律的生活,三餐定時定量,每天散步兩小時,滴酒不沾,親友稱讚我是「模範生」,經過兩年多,我身體漸漸恢復正常精神飽滿,我要堅持下去,健康要緊絕對向酒喊拒絕往來!  

EMAIL;  jssu_100@yahoo.com.tw


魚肉先生 Mr.Fish
2023/03/03 22:28

〈夜魅〉/ 魚肉先生 Mr.Fish

夜幕低垂,一切才正要開始。


即使受到不下數百回的規勸甚至責難,我仍然無法停止。
有時這難以預期,契機來得很突然;有時則需要刻意為之,提前排除萬難,做好能夠迎接這個時刻的所有準備。
我沒打算替自己辯解,這個癮不僅只我一人特立獨行地有著,雖然表現的內容因人而異,但它的核心向來能被大眾所理解。
我也知道有更好的做法,可那種自由的氣息真讓人難以割捨……
專屬於自己的時間與空間,沒有任何外在干擾,從讀書、做報告,到寫作、閱讀、思考或甚至只是放空。
聲音、空氣、景象、氛圍都與白日不同,像是在世界遺落的邊陲裡游離,彷彿即使自己只是渺小而脆弱的存在,依然能被某個地方包裹著、接受著。

然而這一切總得償還,身體付出的代價仍有極限。
試著阻止自己沉迷的過程裡,直到現在,偶爾都還有戒斷症狀。

「你又熬夜?」M指著已成為我標配的黑眼圈皺眉,「就跟你說要早睡早起——」
「就動機而言,你這說法有待商榷。」我打了個大哈欠,「我這是失眠。」

(thisisagoodquestionmrfish@gmail.com)
頁/共 9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