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邀請那位古人遊台灣
2022/08/24 16:51:48瀏覽6849|回應91|推薦11

主辦單位/聯合報繽紛版

協辦單位/霧峰桐林社區

若可以與某位古人一同遊歷台灣,你最想邀請誰?又打算規畫怎樣的行程?讓我們發揮白日夢能力,穿越時空的限制,帶偶像認識你生活的地方。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邀請那位古人遊台灣」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限350字內,首段附上題名、作者名,文末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

貼稿格式建議如下:

〈標題〉

/作者名

內文……

e-mail信箱

評審團張英珉、甘炤文將選出精采留言,選登於繽紛版,優勝者除稿酬外,前三名可獲得霧峰桐林社區贊助之「走讀台灣貓頭鷹文學杯墊」。

即日起開放貼文,1010日截稿,12月公布優勝名單。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繽紛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繽紛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利。若貼稿時間逾規定截稿時間,由評審團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投稿者務必經常留意信箱,優勝通知將以e-mail發送。

主辦單位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繽紛超連結https://blog.udn.com/benfenplay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176938290

 回應文章 頁/共 10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瑞彬
2022/10/11 14:14

梁任公見證百年台灣風華/黃瑞彬


        任公曾在1911年到過日據的台灣,百年後於民主台灣故地重遊,相信別有一番滋味。


自任公抵達台灣後,我希望與其一同乘坐花轎,體驗他當年登陸台灣時,林獻堂等人為了躲避日人監控的用心良苦。


接著我們可至台北的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與胡適紀念館參訪,前者可見證台灣人奔赴自由的理想,後者則因梁胡二人為忘年之交,互相激勵啟發,再次相見能滿足任公的思念之情。


山林美景則須到阿里山一遊,自日本時代票選出的「台灣八景」,阿里山是其中要角,任公乃一代文豪,阿里山沼平公園的「詩路」怎可少了任公的詩句點綴?


        任公一生為真理呼號奔走,實難有休閒時間,此次台灣行一定使他留下難忘回憶。我唯一願望便是請他重新撰寫「台灣遊記」一書,作為共遊的紀念,百年前您的台灣遊記已不知所終,如今這趟旅行將勝過前者,成為新一代打卡熱點,帶起新一波文化潮流。


        b101105001@tmu.edu.tw


何維德
2022/10/11 00:01

〈邀李清照南國賞芭蕉〉

 

/何維德

 

最想邀請生長在北方的李清照女士到台灣南部散散心,欣賞窗外那成排的芭蕉。在台灣,夏天南國驕陽似火,庭院不種幾棵芭蕉,怎能聚樹成蔭驅暑?想跟她多聊聊芭蕉的好,為台灣的芭蕉樹平反。我會勸她,嫌棄過芭蕉的人不只有妳,還有人說過,「是誰多事種芭蕉?早也瀟瀟,晚也瀟瀟。」人有時難免心事重重,輾轉難眠,若嫌夜雨淅瀝,聽不慣雨打芭蕉。在北部長大的我,太了解一個晚上,稀疏夜雨落在雨棚滴滴答答惱人的聲音,就陪失眠的她促膝談心,一起熬過漫漫長夜。

 

 

e-mail信箱:

howeite177@gmail.com(howeite177@gmail.com)

風城玉山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0 23:17
邀古人來台           

標題:請東坡居士遊覽寶島

作者: 蘇玉山

「明月幾時有?把酒------」蘇軾的水調歌頭膾炙人口, 他是北宋文學家、書畫家、美食家、水利專家,我要邀請蘇髯來台灣遊覽。他從桃園國際機場下飛機以後,第一站請他到故宮博物館參觀,這兒收藏了很多他的國畫和書法作品,敦請他在展覽大廳揮毫寒食帖,這好像用多那耶夢的時空機,時光倒流,北宋的蘇軾,二十一世紀回到他當年書寫寒食帖的場景,揮就,古今名帖一起展出,他站在中間,一定引起轟動。

       然後到新竹縣尖石鄉觀星賞月露營區觀月,這兒山勢很高空氣清新,賞月最清楚,蘇翁心血來潮,再來一篇:明月幾時有續集,這是我們的福報。再來請他南下埔里,參觀埔里酒廠,這裡盛產女兒紅(花雕酒),他善飲,必定開懷暢飲,也許詩詞又吟詠百篇。之後參訪夜市,他是美食家,請他品嘗夜市美食,夜市那麼多美食那麼多,招待他細細品嘗,向他請益有甚麼改進意見,期待夜市美食更美。


email:jssu_100@yahoo.com.tw





菜子葳
2022/10/10 23:09

題名:帶易安見百年後的我們

作者:菜子葳

若有機會,我想從過去帶個女孩到台灣。帶他到武陵一盼暮春海棠花開,這次窗邊,不再有被狂風疏雨打落滿地,只剩綠肥紅瘦之景。轉悠至青草湖潭,這一次沒有載不動的愁,一陣輕風便能將輕舟吹取三山去吧。直到南風不再,西風漸起,我明白秋天還是會到來,那又何妨,這裡的秋天沒有過去那種不定的思緒,時雨時晴乍暖還寒的曖昧,只有近似春日原上的暖陽。沒有緊鎖的愁眉,心上少了愁緒,取而代之的微微笑意,多麼希望你就存在於此刻。

但我想,你大概不想久留,曾經與我們流往至此的那些書冊卷軸,被宛若敝帚般棄置,不異於紅衛兵的強盜,肆意詆毀曾經你拼命留下的至寶。舉著進步的旗幟大力拋下,卻留下「姦」字守節的舊習。想偏安自此七十年,人們卻越發不思進取,反而在這煙雨中醉生夢死。「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在那些昂昂乎廟堂之器的大人面前,就是個玩笑。

或許蓬萊才是你該有的歸屬,九百年前九百年後,我們都不配擁有你。

Email:nbalivemobile0409@gmail.com

(nbalivemobile0409@gmail.com)

娃娃
2022/10/10 22:49
標題:嗨王禎和,一起回家吧
作者:林聖雯
許久,沒有回來花蓮了,約莫四年的時光。在市區的二手書店裡,咀嚼著《香格里拉 》,王禎和的故事,對我而言,始終是人親土親,彷彿隔壁老鄰居探頭出來的一聲家常。久違的回鄉,我希望能邀請王禎和,重新踩踏一次他再熟稔不過的花蓮市,感受舊時和新更的交疊,衝擊卻是依然溫柔。
1940年生於花蓮;1959年負笈北上。我相信王禎和,和每個離開這裡在外打拚的靈魂一樣,漂泊著念想,帶走了一部分的花蓮,一部分的家。我想和王禎和由《玫瑰玫瑰我愛你 》的中華大旅社出發,騎單車沿一心街、中正路往美崙山而行,途經將軍府,到達松園別館,望向明朗遼闊的出海口,在徐徐風中,傾聽他筆下更多我所未知、未曾參與過的花蓮,也不免俗的,印下遊客紀念戳印,寫下一片松園特有的長條明信片後,繞行美崙、大陳眷村;下坡後,再轉向繁華至今的中華路,從金龍大旅社,繞道溝仔尾,最終回到他在中山路口,一度成為主幼商場的家。
好久沒有回「花蓮家」了。嗨!王禎和,下次我們一起回家吧!

mdranata0981@gmail.com

(mdranata0981@gmail.com)

黃瑞彬
2022/10/10 22:16
梁任公見證百年台灣風華/黃瑞彬

    任公曾在1911年到過日據的台灣,百年後於民主台灣故地重遊,相信別有一番滋味。

    自任公抵達台灣後,我希望與其一同乘坐花轎,體驗他當年登陸台灣時,林獻堂等人為了躲避日人監控的用心良苦。

    接著我們可至台北的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與胡適紀念館參訪,前者可見證台灣人奔赴自由的理想,後者則因梁胡二人為忘年之交,互相激勵啟發,再次相見能滿足任公的思念之情。

    山林美景則須到阿里山一遊,自日本時代票選出的「台灣八景」,阿里山是其中要角,任公乃一代文豪,阿里山沼平公園的「詩路」怎可少了任公的詩句點綴?

    任公一生為真理呼號奔走,實難有休閒時間,此次台灣行一定使他留下難忘回憶。我唯一願望便是請他重新撰寫「台灣遊記」一書,作為共遊的紀念,百年前您的台灣遊記已不知所終,如今這趟旅行將勝過前者,成為新一代打卡熱點,帶起新一波文化潮流。

    b101105001@tmu.edu.tw
(b101105001@tmu.edu.tw)

小呆竹
2022/10/10 22:08
〈楊胖胖的美食之旅〉/小呆竹


據說,楊玉環想吃荔枝,但從產地嶺南運到長安,荔枝早就壞了。因此,唐玄宗令人日夜兼程趕路,甚至不惜累死數匹馬,只為能讓貴妃嚐上一口新鮮的荔枝。


邀請貴妃來台,在水果攤買了一大把鮮嫩多汁的荔枝,讓她吃個過癮,我指著路旁的荔枝樹,「你看……」一轉頭,赫然發現身旁空空如也,貴妃已不知去向。


我著急的在大街小巷穿梭,尋尋覓覓,卻仍沒半點影兒,「幸好事先有給她家裡的地址。」我心想,只得回家等候。


眼看夜幕降臨,終於聽見了敲門聲,門一開,站在我面前的貴妃嘴角還黏著飯粒,「跟你說,我喝了珍珠奶茶、吃了滷肉飯、豬雪糕…」好傢伙,原來享受美食去了「我明天要吃臭豆腐、蚵仔煎…」「好好,你冷靜一點,先睡覺吧」


可惜天不從人願,隔天唐明皇下令將貴妃迎回國。一直到船夫收跳板時,我還能依稀聽見他滔滔不絕的說著「下次…棺材板…」據推測貴妃體重驚人,指不定是這次旅行造成的!


takeko.wei@gmail.com
(takeko.wei@gmail.com)

黃瑞彬
2022/10/10 22:01
慈禧捨得割讓台灣嗎? / 黃瑞彬

    慈禧太后雖是女流,卻為清末實際最高統治者,史上罕見,台灣之命運與慈禧間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若要邀請古人同遊台灣,慈禧是不能錯過的!

    上午請至板橋林本源園邸參觀,板橋林家在她六十歲生日時,所獻祝壽金為所有個人捐款中最多,百年來林家興盛不衰,相信慈禧之靈有護佑之功。

    午餐則請慈禧至米其林星級臺菜餐廳享用道地台灣美食,慈禧平時所食皆為滿漢全席,台灣寶島珍饈之多,必能滿足她挑惕的胃。

    下午則安排參觀北市中山堂,那裏有革命黨孫文的雕像與台灣光復紀念碑,見證甲午之戰中「孤臣無力可回天」的風雨飄搖,到如今台灣進步為民主與科學的和樂社會,想必慈禧也羨慕不已吧!

    相信經過一天的行程,太后方知,原來台灣可謂「鳥同語,花同香,男有情,女有義」,果然是一個寶島,真不該就此割讓,留著當後花園豈不妙哉?

    b101105001@tmu.edu.tw
(b101105001@tmu.edu.tw)

廖想
2022/10/10 21:51

〈茶神陸羽飲台茶〉

/ 廖想

陸羽兄,

近來改寫《茶經》還順利嗎?有無興趣走訪台灣中部茶鄉一趟,尋找靈感?

如果你喜歡蔥、薑、桔皮調味的茶,我們這裡不流行。不過,我可以先帶你去台中名店春水堂用餐,順便品嚐特色飲品「珍珠奶茶」,一嚐茶奶交融後,綿密順滑的絕妙口感,至於珍珠,可不是海底牡蠣所生,而是樹薯做成,滋味甘甜,Q彈富咀嚼趣味。

下午,我們可驅車上八卦山,造訪南投的埔中茶區。當地盛產花香四季春,也有富奶味的金萱,因為從採茶到焙茶有機械代勞,因此平價近人。之後可繼續往魚池鄉,日人殖民時,曾以當地野生茶樹做成紅茶,據說風味獨殊,雖然他們最後引進阿薩姆種以求大量生產,最近則是流行在地培育的紅玉,有薄荷香氣喔。買了茶,我們可以再回到台中市區,找一家古意盎然的茶藝館,泡茶深聊至子夜。

如何,這寶島上山買茶,下山喝茶的行程有沒有吸引你?

E-mail:huailim.ong@gmail.com

(huailim.ong@gmail.com)

黃瑞彬
2022/10/10 21:41
邀秦始皇來台尋仙丹/黃瑞彬

    秦始皇的歷史地位究竟如何,實非我輩輕易得知,但他派遣徐福東渡找仙丹,尋求長生不老,足見他病得不輕。

    他最常說「東南有天子氣」,台灣是東南方一島,來到台灣不僅能求仙丹,更能確認天子氣是否存在,但以台灣的傑出,若無王霸之氣也必有東來紫氣吧!

    台灣擁有壯麗百岳,三千公尺以上高山數量眾多,我願陪始皇登臨海拔最高的玉山與雪山,此兩山既有仙之名亦有龍之靈,資源豐富而深藏不露,不僅使人心曠神怡,有益健康,那些仙丹或許真藏於其中。

    若兩山遍訪不得,則當與始皇至大龍峒保安宮,祈求身體平安健康,在欣賞這座國定古蹟之餘,也能求個藥籤,效果或許更甚於仙丹。

    若身體依舊未能好轉,我願陪伴始皇至最有名的台大醫院做全套健康檢查,先進的科學藥物能協助控制慢性病,因此,來台灣一遊絕對能使始皇「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b101105001@tmu.edu.tw
(b101105001@tmu.edu.tw)
頁/共 10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