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磯崎頭目海產店》台11線上最在地的部落風味平價海鮮&kiniw媽媽最佳人氣獎碳烤飛魚卵香腸【花東之旅必吃推薦】
2016/02/11 22:53:04瀏覽22955|回應1|推薦24

撰文.攝影程如晞

  台北的朋友在難得的年假期間來花蓮玩,四天三夜的行程中,有兩個晚上住在離我們很近的壽豐心宿休閒農場民宿,我們特地排出一天的時間當地陪。

  大年初三這天,天氣出奇地好,雖然沒有藍到迷死人的天空,但連續陰雨了兩個禮拜,能有這樣不冷不熱又沒什麼風的天氣,怎麼能不往海邊去?!我和旅伴一早起來認真地討論了一下行程,排定如下:

  壽豐台九線轉台11線-海中天會館-花蓮遊客中心-遠雄悅來飯店-和南寺-芭琦瞭望台-蕃薯寮-磯崎海濱遊憩區+頭目海產店(非吃不可烤飛魚和飛魚卵香腸)午餐-豐濱-海浪咖啡(那ㄜ哩岸工作室)下午茶-石梯坪-長虹橋-瑞港公路-瑞穗-光復糖廠(吃冰淇淋)-回壽豐

  十個人兩輛車以悠哉漫遊不趕路的走法,最終只玩了海中天會館、和南寺磯崎頭目海產店午餐石梯坪長虹橋光復糖廠等六個地方,天就黑了。午餐後很想在海浪咖啡喝杯咖啡的,可惜沒營業。

  海中天會館位在台11線6.5公里處,循指標往花蓮溪出海口、國姓廟方向即可到達,是旅伴蠻喜歡的地方。只要朋友來花蓮有帶小朋友,即便不住在這裡,也要來此一遊喝杯晨喚咖啡或下午茶。如晞曾寫過兩篇文章請參考:

  看海喝咖啡的絕佳之境》花蓮海中天會館景觀民宿

  花蓮旅遊必吃必玩懶人包&民宿推薦》海中天會館

↓台11線美麗的海岸線~磯崎海濱

  這篇如晞要先介紹花蓮磯崎的「頭目海產店」,其他台11線上必玩的景點,將找時間再另寫一篇。

  花蓮磯崎「頭目海產店」位於台十一線38.5公里處,豐濱鄉磯崎村龜庵部落大石鼻山步道停車場正對面,目標很顯著。由磯崎海水浴場往南車行一分鐘,即可抵達。

↓頭目海產店位於台11線38.5K,大石鼻山步道停車場正對面

↓知名的服裝設計師Siku和頭目海產店第三代接班人

  頭目海產店是如晞的服裝設計師好友Siku的媽媽~kiniw所創立的,民國71年開業至今,已傳承第三代。Siku的爸爸是撒奇萊雅族的頭目,所以店名很自然就叫頭目海產店。

  Siku是如晞在去年暑假時,因參加臺灣原住民藝術展夏之頌》吳秀梅Siku Sawmah香蕉絲時尚服飾記者會,認識進而結為好友的。餐廳陳列了Siku所設計的原住民14族傳統服飾的酒衣袋,還有頭目親手編織的原住民手工藝品。

↓如晞在暑假時走訪頭目海產店和Siku和kiniw媽媽合照

↓Siku設計的原住民族傳統服飾酒衣袋,這件是撒奇萊雅族的族服

  餐廳以熱炒以及鮮魚、龍蝦、現採海菜、飛魚料理等部落養生風味餐為主,主要魚貨及龍蝦等食材都是在地漁船出海捕獲。來此用餐,可以單點也可以訂合菜,招牌「山海風味餐」菜單有:涼拌海菜、月桃蒸雞、鹽烤鹹豬肉、清蒸海魚、季節青蔬、沙茶山珍、蔬果大蝦、涼拌黃金飛魚卵、雙色海菜湯等。

  照片中的菜是如晞暑假和過年兩次來單點的菜,其中很多道價位都是200元。由於經濟實惠,在地特色強烈,吸引不少饕客前來,也經常有旅行社預約訂餐。據了解平日只要在店內消費滿2500元,就會附贈kiniw媽媽的鹽烤飛魚一條!過年期間因為人潮很多,只能供應快炒類,不接受風味餐訂桌,讓客人能快速用餐。

↓飛魚卵沙拉(魚蛋沙拉)

↓清蒸時魚

↓燙蒜海蝦

↓胡椒溪哥

↓薑燙章魚

↓蝦仁烘蛋

↓涼拌海菜

↓海菜蛋花湯

↓什錦炒麵

↓時令野菜

  餐廳門口另設有路邊攤,販售自製的烤飛魚、烤飛魚卵香腸和鹹豬肉,過年期間外加洋蔥炒黑豬肉。產自磯崎在地海域的飛魚,經過清洗、泡鹽水的過程,再燒烤的時候,香氣四溢,吸引不少過往遊客聞香而來。而kiniw媽媽的碳烤飛魚好手藝,更在民國100年的原住民產業博覽會中,榮獲「最佳人氣獎」的殊榮。

  以往如晞曾在其他地方看過烤飛魚,卻不曾買過,因為想像不出有多好吃。吃過kiniw媽媽的烤飛魚後完全改觀,口感好、滋味好,吃了還會想念。飛魚卵香腸更是好吃,套一句廣告詞,飛魚卵會嗶嗶波波地在嘴巴裡會放煙火。

↓八萬人票選最佳人氣獎 kiniw媽媽烤飛魚和飛魚卵香腸

   如晞在大年初三趕來湊熱鬧,就是想念烤飛魚和烤飛魚卵香腸的味道,當然也是趁機來看看Siku公主和駙馬爺吳大偉的。從臉書上就知道,他們夫妻倆已連續數日忙翻了天,所以能趁機拍張合照,已經覺得很幸福了。

  從花蓮旅行到台東或從台東到花蓮,只要走台11線,就必定會經過磯崎頭目海產店,值得停下車,享受一下台11線上最在地的部落風味海鮮料理、飛魚料理及人氣小吃。

【花蓮磯崎頭目海產店】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磯崎村3鄰龜庵49號(台十一線38.5K,大石鼻山步道停車場正對面)

電話:03-8711256,0918-462000

臉書:點我

 【磯崎部落飛魚的故事】 

 
  飛魚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糧食,日本醫學證實飛魚對於預防心臟病、老化、白內障、乳癌有益,且能減緩筋無力症、關節炎。因此以飛魚的廉價和它的高營養價值相比,飛魚可說是平民化的「海中寶」。每百公克飛魚只含○‧七公克脂肪,總熱能才九十六大卡,不但是現代人節食最好的食物,由飛魚製成的魚乾也因為含脂肪低而可以保存很久,不至於氧化而成為致癌物質。而且飛魚肉含有豐富的硒,它與維他命E加起來有相乘效果,是性能優越的抗氧化物,能夠中和某些致癌物質,軟化心肌血管等組織,而且對男性性腺功能助益很大,也能舒解某些女性更年期症狀,缺乏硒的人看起來會比實際年齡蒼老。

唯一與大海連接的撒奇萊雅族部落
  
  在花蓮的磯崎部落,是花蓮海岸線唯一一個最新正名的第十三族群:撒奇萊雅族靠海的部落,也是撒奇萊雅族中唯一與大海資源相互依存的族人。

在海面散步的大海精靈
  每年夏季的黑潮來臨,沿著台灣東海岸迴游北上的飛魚來到花蓮,正是飛魚生命力最旺盛、也是最肥碩的時候。豐濱鄉擁有花蓮縣最美麗的東海岸線,從花蓮市出發,沿著海邊台11線走,走進豐濱鄉磯崎村,這個飛魚風味小鄉鎮,讓你豁然眼睛一亮,發現奇美的海岸特殊景觀,舉凡海蝕溝、海蝕平台、海蝕崖、壺穴等岩岸景觀與珊瑚礁岩在在顯出了她的特殊風情。豐濱鄉海域常見的飛魚有「黑鰭飛魚」、「斑鰭飛魚」及「白鰭飛魚」等三種,飛魚又名飛烏,但其實它們是不會飛而是用滑翔的。豐濱可見到的黑鰭飛魚,鰭膜上具有黑色斑點,喜吃餌,但數量最少,可稱的上是飛魚王,飛魚中極為珍貴的種類。

  撒奇萊雅人將飛魚做成燻飛魚乾,方法是把捕獲的飛魚宰殺後(飛魚內臟很少,處理起來很容易),放在鹽水中醃一些時候,然後從魚腹處剖開,把兩側魚體掀開,放入無煙的炭火中以月桃梗和葉片燻烤,風味清新獨特,以一天的時間把飛魚烤乾後,就可以慢慢食用了,如果放在冰箱冷凍庫內,還可以保存一年之久。

海中珍寶

  新鮮的飛魚因為含水量高、含脂率低而顯得鮮美,飛魚乾用來熬製烹飪或火鍋高湯,具有特別的鮮味及少油無負擔的優點。日本料理經常將一條新鮮飛魚順著脊骨剖成兩片,先以鹽醃十幾分鐘,再將乳酪、胡椒鹽等調味料藏在兩片魚肉當中,以麵粉包裹黏合後,沾上蛋白再撒上麵包粉油炸,這種料理因為加入豐腴的乳酪因而風味大增,若是怕胖的人,也有另一種做法是把飛魚肉打成漿,混上麵粉做成魚丸,炸起來吃也非常美味。近來在花蓮縣政府的推廣下發展出各式飛魚新鮮或燻製料理。


東部海洋的飛行家

  飛魚是一種生理結構宛如鳥類的海魚,它的腸子很短,消化迅速,尾柄非常有力,胸鰭又特別延長擴張成為翅膀狀,每當天敵鬼頭刀要捕食它們的時候,飛魚都會先在海水表層急速游泳,然後突然用力以尾鰭拍打海面,利用衝力躍出海面,再展開胸鰭滑翔,科學家做過實驗,在無風的時候,飛魚可以創下海面八公尺高、長達四百公尺的距離,而秒速更高達廿四公尺,真是相當驚人。傳統原住民捕捉飛魚,都是利用飛魚特有的趨光性,每逢無月的暗夜,飛魚會自動朝光亮的海域集結。


部落產業發展、讓族人活的有尊嚴

  近年來,飛魚結合部落產業發展成為結合農特產、生態遊憩與文化傳承的部落社區發展。Kinew媽媽本身即是該部落頭目夫人,提供本身料理專長,發展飛魚產業,莫非是希望藉由社區營造發展,提供部落族人一個在地發展的機會,克服部落青年流失、老人年口增加,而無法創造部落新興發展的問題。

  藉由飛魚將部落產業與觀光事業相結合,不但可創造年輕人工作機會;強化其對部落文化創業與傳承的參與感。同時,社區婦女及老人也可以發揮專長、各司其職的分擔工作,賺取利潤,讓生活過得更有尊嚴。也希望能提供給外地民眾一個觀察飛魚生態的機會,運用出海觀察捕捉飛魚的活動,可以更了解到飛魚的習性與生態,讓遊客享受另一種海上觀光樂趣。」(文字來源:吳大偉提供)

↓頭目海產店陳列了Siku所設計的原住民族傳統服飾酒衣袋十四族創作系列 

↓頭目親手編織的原住民手工藝品

延伸閱讀如晞旅行花蓮的網誌:

花蓮瑞穗牧場&吉蒸牧場自拍不求人

海埔蚵仔煎【HTC蝴蝶機邊錄邊拍製作直擊】

炸彈蔥油餅和老牌炸蛋蔥油餅排隊人氣比一比

公正包子店 V.S. 周家蒸餃小籠包

瑞穗綠茶肉圓》花蓮深度之旅必吃美食

海邊邊民宿.秘密海星空海景套房》花蓮市區民宿推薦

怡園渡假村》三千顆老樹 充滿故事的生態旅遊勝地 (附花蓮之旅行程安排懶人包) 

【花蓮旅遊必吃必玩路線懶人包】

第一次到花蓮旅遊的朋友,可以先從以下這幾條路線開始,部分景點已有專文報導可點連結看深入的介紹

 1. 花蓮往北:

 清水斷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春祠-天祥 - 布洛灣 - 布拉旦社區

2. 花蓮往南:

a.縱谷線: 慶修院+大陸麵館煎麵-鯉魚潭-壽豐早點.咖啡+豐春冰果店甘蔗冰 - 東華大學- 立川漁場+五餅二魚餐廳 - 碧蓮寺 - 理想大地-怡園渡假村(三千顆老樹生態旅遊勝地)-Mr. Sam 山姆先生咖啡館 雲山水鳳林韭菜臭豆腐兆豐農場 -馬太鞍休閒農業區 -芬功合作&嘎拉富的店無菜單料理-光復糖廠-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瑞穗牧場/吉蒸牧場瑞穗火車站綠茶肉園赤科山賞金針花富里六十石山-玉長公路(很美的公路由此切到濱海台11線)

b.濱海線: 花蓮溪出海口海中天會館(下午茶/住宿)-花蓮遊客中心遠雄悅來飯店海洋公園-和南寺-鹽寮海產-芭琦瞭望台-蕃薯寮磯崎海濱遊憩區+頭目海產店(非吃不可烤飛魚和飛魚卵香腸)午餐豐濱石梯坪-秀姑巒溪長虹橋-奇美部落-瑞港公路-長濱海鮮

3.花蓮市區:

七星潭+原野牧場羊奶咖啡松園別館、美崙大飯店下午茶、國福里花海、炸彈/炸蛋蔥油餅海埔蚵仔煎公正包子/周家蒸餃、液香扁食或戴記扁食或花蓮香扁食、五霸焦糖包心粉圓、花蓮伴手禮名產街、海邊邊民宿+秘密海咖啡排隊人氣早餐店(老張燒餅、德安早餐、山東豆漿)Prince王子廚義&Top 王子洋公館烘培屋東大門夜市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46523117

 回應文章

obs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3 19:10

如晰 E哥~新年快樂

很喜歡看妳的blog ! 請教~我把縮放比調至110%以上觀看, 頁面右邊就切掉,看不到呢??  pc閱讀其他blog,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可以調整一下嗎?  謝謝~!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6-02-14 14:44 回覆:

喔喔~ 我研究一下問題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