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壽豐.巧媳婦麵館&碧蓮寺@台九線上豐田車站附近
2014/08/31 14:27:05瀏覽9912|回應1|推薦52

 撰文.攝影/程如晞

  上篇網誌介紹了我們在花蓮壽豐鄉目前正式展開整地工程的夢田附近,最喜歡的早餐店:豐山早點現作豆沙餅、法式土司、蛋餅。接著如晞要來介紹我們最常去吃午、晚餐的地方:巧媳婦麵館。就因為太常去了,我們幾乎把這家小餐廳賣的每一道菜,都吃過一輪了。

  巧媳婦麵食館在這個小鎮,應該算是最有裝潢的小吃店。在炎炎夏日,附近的小吃店很多都沒有冷氣,一頓飯吃下來,真是讓人熱到受不了。有些小店,雖有冷氣卻捨不得開。也因此營業時間長又大方地冷氣+電風扇大放送的巧媳婦麵館,成了「E」的最愛。雖然一開始如晞懷疑,「E」是衝著小店兩位漂亮的媳婦來的。

  要說這家有多特別美味,也不是,但在我們鄉居生活暫無廚房的情況,有這樣的家常麵館,還真是蠻方便的。好友臨時路過,也有個地方可以招待而不致太失禮。

  「E」到巧媳婦麵館最常點是塔香黃金蜆,據說他們所用的黃金蜆就是出自附近立川漁場,十分肥美,一大盤賣150元,也很公道。光用這盤醬汁來拌飯,外加一盤地瓜葉,「E」就可以扒兩碗飯。

  巧媳婦麵館的炒飯也炒得還不錯,我們吃過肉絲炒飯和蝦仁炒飯。水餃和餛飩也有自己特別的風味,肉餡裡都加了紅蘿蔔,口味與眾不同。十元一碗的蒸蛋,「E」常點;菜脯蛋煎得不錯,有親友一起來吃時,我們才會點。小菜類幾乎沒有地雷,如晞很喜歡五味醬花枝和涼拌粉肝,「E」還蠻推薦滷豬皮的。

  來花蓮旅遊的朋友,走台九線來到壽豐附近,想找個經濟實惠的地方吃飯,巧媳婦麵館是個不錯的選擇,人多不用擔心,他們有十人的大圓桌。

  這附近本來還有一個如晞去年夏天介紹過的禾田野餐廳,喜歡日式老房子的朋友都會被吸引。如晞頭一次來,也很喜歡這裡的用餐氣氛。但從那次之後,我們又陸陸續續來了幾次,發現他們的餐食大不如前,後來聽說是換過主廚。我們最近一次去,是在如晞生日那天(8月4日),還是失望而回,真可惜我們現在離它那麼近,走路都可到,卻再也不想去了。  

  碧蓮寺離我們現住的地方很近,是來到壽豐這一帶觀光旅遊的順遊景點。如晞曾在2004年擔任交通部觀光局「美麗台灣」觀光社區選拔評審委員時,到過訪一次。「E」在父親節那天臨時想起,帶我再訪碧蓮寺。

  碧蓮寺前身為日據時代的太皇神社,在民權和中山路口,仍可看到過去神社的鳥居,現改奉佛祖「釋迦牟尼佛」及「不動明王」神位。鄉公所在寺廟前興建了中正公園,使得該寺廟成為獨樹一格的公園化寺廟,這裡也是村民很重要的休閒集會活動中心。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藥師如來石像,側殿的不動明王,門口的石燈、狛(ㄆㄛˋ)犬,都是日本移民村歷史上的重要證物。

  當時麥德姆颱風才剛過境,看著大紅燈籠上高掛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正是即將轉變身份成為小農的「E」,此時最能感同身受的祈願。如晞也趕緊雙手合十,一同祝禱。

  附帶一提,如晞最近的穿搭,裡裡外外、上上下下,幾乎都是即將為人母的女兒芸心送的。大半是她網購後不合意的全新服飾, 也有部分是她特地在網購時,為我挑選的。像這條穿起來據說很仙的雪紡長裙,就是她覺得很適合我,問我要不要買的。我本來只挑了紫丁香色和桃紅色,後來又加購了裸色。然後她自己買了藕粉色和孔雀藍,因為懷孕中,一時穿不到,便很佛心地借給我。所以如晞從七月初要電視錄影時苦無衣服穿,到忽然變成天天都有新衣可亮相,全都要感謝愛買的女兒。

 

 

【花蓮壽豐.巧媳婦麵館】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中山路243號(台九省道旁)

電話:(03)865-2065

營業時間:再確認

 

 延伸閱讀壽豐附近相關旅遊網誌:

如晞@花蓮山合院》縱情田園野趣古早味

立川漁場摸蜆仔/五餅二魚餐廳享黃金蜆風味餐 

樂享花蓮雲山水

花蓮鄉居食宿分享》豐山早點現作豆沙餅、法式土司、蛋餅&台灣觀光學院風光

我在花蓮壽豐的小樂子》單車攝影之旅&國家地理攝影背包開箱&金城武樹產生器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6763943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2 14:03

後山的好山好水讓如晞的生活充滿愜意

還有一堆在地美食陪伴,看來習慣了後山生活就不想回都市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