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花蓮版的伯朗大道 美呆了!
2016/02/25 09:00:00瀏覽37348|回應6|推薦41

撰文.攝影程如晞

  臨時成行的這段旅程,說來好笑,因為一雙雨鞋。

  農曆年前「E」農夫請鄰近的農家來為他的兩分地整地和插秧,種上台梗16號水稻。因水田不平,有些地方積水太深,秧苗會泡爛了,有些地方秧苗則被附近的野狗玩死。為了充分應用這塊僅有的土地,有最好的收成,農夫會等預備的秧苗稍長後以人工補秧。

  新科農夫在過去一年只要一下田,就常在水田裡摔得七葷八素。這次請教鄰家農夫才得知,原來深入田裡的雨鞋,要另外買一種薄長型的,腳比較不容易卡在泥土裡,拔不出來。鄰家農夫還透露,這種雨鞋若在壽豐買一雙要750元,但到台東池上買,只要400元。

  於是爛漫天真的「E」農夫問我,值不值得為了省350元,去一趟池上?

  一趟需要兩個多小時的車程,寶傑,你怎麼說呢?

  眼看著補插秧的時機快過了,如晞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一集食尚玩家,提到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是個騎腳踏車好地方。其實這幾年到花蓮,走台九線時曾經過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入口好幾次,發現整條路很像台東的伯朗大道,沒有幾根電線桿。但因連洄瀾狼也不知在花東縱谷中,竟然有這麼美到讓人驚嘆連連的地方,所以我們每次都只在入口的大馬路上拍照,而沒有深入一探究竟。

  這天我其實對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也沒有抱著多大的期待,只是想陪「E」一路往南去找看看有沒有便宜一點的雨鞋,順便給自己找點樂子去騎騎腳踏車尋開心。

  農夫聽到這麼棒的點子,興高采烈地把兩部腳踏車扛上車。我們在午後出發,時間已拖得有點晚,又在經過鳳林時,在兩家鞋行逗留打探雨鞋的行情,還去明新冰果室排隊買冰淇淋,這一耽擱到達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把車停好再把腳踏車搬下車,已經是下午五點了。

 ↓可先到服務中心可拿一些宣傳摺頁,內容寫得很好看,左右兩側的洗手間蠻亁淨

  如晞常常笑說,我的相機會騙人,明明不怎麼樣的風景,一進了相機的鏡頭,都會被美化好幾十分。但是這一回我的相機徹底被打敗了,完全拍不出當下遊客驚嘆連連的美!

  不用長途跋涉,不用翻山越嶺,沒想到就在花蓮縣光復鄉台九線旁,竟然有這麼一個平地森林園區。只要開車或搭火車轉乘台灣好行,就可以到達。距離大富火車站或光復火車站,開車過來都只要幾分鐘,租部腳踏車騎過來更好。

↓日地月池—「草地為日,水池如月」, 月池為園區的蓄洪設施,巧妙地結合了周邊的景觀,形成了舒適宜人的遊憩點。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位於位於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是2011年5月才正式揭幕的新興景點,是南北貫穿花蓮縣台9線縱谷公路之中間點,為南來北往必經之地。這個佔地1,250公頃的園區,相當於48座大安森林公園,可說是名副其實的超級吸碳造氧機。

  園區規劃本持著『低碳、低開發、低商業性』三低的原則,設計生態、人文、美景與兼具環保特質的綠能設施,期待能結合周邊的農業、城鄉文化、社區營造及環境教育等產業與資源,帶動地方永續發展,創造優質的農村森林生態環境。

  服務中心前方11公頃的圖騰花海,為花東地區最壯觀的。30萬株草花巧妙地經營出花海,20餘種花卉勾勒出彩虹襯著搗米的阿美族勇士與美女圖騰,演繹著原住民的傳說故事。圖騰花海會依季節變化換上不同種類的花卉,詮釋不同的圖案、傳說與故事。

  整座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有近20公里的自行車道,最特別之處在於這些自行車道都位於森林內,是全國少見的設計,讓自行車迷可以徜徉在深深的樹海之中被清新的空氣及美妙的鳥音包圍。這裡種了近20種,逾百萬株低海拔常見的樹種,既好看也好用。

  由於天色很快就暗了,我們沒有充足的時間繞完整個園區和拍照,下一趟來花蓮,一定再來好好一遊。

  雖然不夠完整,還是迫不及待先把這個美麗秘境介紹給大家,值得列入花蓮必遊景點。

  看到這裡,有人還記得農夫要買雨鞋的事嗎?有的話請喊"有",在哪裡買到,又省了多少錢?我再請「E」寫篇文章說分明。

  當晚回程路過鳳林三立冰淇淋,才發現好吃的冰淇淋在這裡,他們家榴槤冰淇淋、火龍果冰淇淋和馬卡龍冰淇淋超好吃,而且是用兆豐農場的生乳製成的,三立的挫冰也是一年四季熱賣的超人氣明星商品,有時間再介紹。

↓黃澄澄的油菜花田映著遠山,說有多美就多美

↓裝置藝術家顏名宏作品~春之花園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 

林務局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Forest/FP?typ=2&typ_id=08001

大眾運輸交通資訊:可搭火車到花蓮火車站或光復火車站,轉乘臺灣好行縱谷花蓮線抵達園區。光復火車站距離園區約6公里,大富火車站距離園區雖只約2.5公里,惟該站目前為無人服務之車站,停靠班次亦較光復站少。

註:行政院農業委會員林務局的平地森林園區共有三處,除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還有嘉義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及屏東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各具獨特風采。

【周邊餐飲資訊 】 

吉海秧休閒農園(馬佛社區內)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西富村民治街16巷3號
電話:03-8700780

花蓮觀光糖廠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糖廠街19號
電話:03-8704125~200 

啄木鳥的家CASA(光復糖廠內)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中山路8鄰1段223號
電話:03-8706700

彭記客家擂茶(大富社區內)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富村明德路45號
電話:03-8731252

大和蔗工的厝(大富社區內)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富村明德路45號
電話:03-8731161

富興客棧(富興社區內)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富興村中正北三路180號
電話:03-8811658

廾ㄚ包子共和國(富興社區內)
餐廳地址:花蓮縣瑞穗鄉富興村中正北三路段180號
餐廳電話:03-8812198 

【花蓮旅遊必吃必玩路線】

第一次到花蓮旅遊的朋友,可以先從以下這幾條路線開始,部分景點已有專文報導可點連結看深入的介紹

1. 花蓮往北:

清水斷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春祠-天祥 - 布洛灣 - 布拉旦社區

2. 花蓮往南:

a.縱谷線: 慶修院+大陸麵館煎麵-鯉魚潭-壽豐早點.咖啡+豐春冰果店甘蔗冰 - 東華大學- 立川漁場+五餅二魚餐廳 - 碧蓮寺 - 理想大地-怡園渡假村(三千顆老樹生態旅遊勝地)-Mr. Sam 山姆先生咖啡館 雲山水鳳林韭菜臭豆腐兆豐農場 -馬太鞍休閒農業區 -芬功合作&嘎拉富的店無菜單料理-光復糖廠-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瑞穗牧場/吉蒸牧場瑞穗火車站綠茶肉園赤科山賞金針花富里六十石山-玉長公路(很美的公路由此切到濱海台11線)

b.濱海線: 花蓮溪出海口海中天會館(下午茶/住宿)-花蓮遊客中心遠雄悅來飯店海洋公園-和南寺-鹽寮海產-芭琦瞭望台-蕃薯寮磯崎海濱遊憩區+頭目海產店(非吃不可烤飛魚和飛魚卵香腸)午餐豐濱石梯坪-秀姑巒溪長虹橋-奇美部落-瑞港公路-長濱海鮮

3.花蓮市區:

七星潭+原野牧場羊奶咖啡松園別館、美崙大飯店下午茶、國福里花海、炸彈/炸蛋蔥油餅海埔蚵仔煎公正包子/周家蒸餃、液香扁食或戴記扁食或花蓮香扁食、五霸焦糖包心粉圓、花蓮伴手禮名產街、海邊邊民宿+秘密海咖啡排隊人氣早餐店(老張燒餅、德安早餐、山東豆漿)Prince王子廚義&Top 王子洋公館烘培屋東大門夜市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47666413

 回應文章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1 14:11
連假就是爽的啦

劉浩中HC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6 18:22
花蓮真的是風景很好的地方,感謝您的詳細介紹與分享。

資訊科技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5 15:51

不錯喔!感謝分享!~~


二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7 02:40
拍得很漂亮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5 17:14

如晞老師下午好

看過您寫的書

也讀您的文章多時

很喜歡您的生活態度

人就該這樣快樂的活著

對了 要請問您

刊頭的照片要如何設定

才可以呈現出整張照片

我試了很多次都無法如願

您可以教教我嗎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6-02-25 17:43 回覆:

可以加我的臉書  我用講的教你比較快

不然我就會想做圖解教學  需花點時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5 15:02
悠閒生活~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