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川漁場摸蜆仔/五餅二魚餐廳享黃金蜆風味餐【農業好伴手4.花蓮壽豐鄉之旅】
2012/12/07 15:31:35瀏覽13921|回應2|推薦48

↑如晞參加《農業好伴手.旅遊帶著走》玩家帶路趣「花東之旅」在花蓮壽豐鄉立川漁場「摸蜆仔兼洗褲」的初體驗

撰文.攝影╱程如晞

  花蓮是「E」的故鄉,「E」一心一意想在退休後返鄉,買塊農地種種樹和花,如果行有餘力還想經營YH(Youth Hostel)接待外國觀光客,在此安養頤年。而如晞總是宣稱自己是都會女子,離不開台北,不想長期住在鄉下。這是我們目前還無解的問題,僅管每次來到花蓮,看到美麗的鄉野風光,總是心曠神怡心地由衷讚賞這塊土地。也許那一天,從台北到花蓮交通更方便了,或者老朋友們都想移民花蓮,如晞會改變心意。

  上個月如晞跟著《農業好伴手.旅遊帶著走》玩家帶路趣媒體首發團「花東之旅」來到花蓮壽豐鄉,在立川漁場體驗了「摸蜆仔兼洗褲」的樂趣,也在五餅二魚餐廳享受了一頓立川三寶(黃金蜆、貴妃魚、活力鯛)特色餐。午餐後前往鳳林鎮新光兆豐農場,住在玫瑰園。第二天到富里鄉農會參訪,中午在羅山村田媽媽養生餐坊吃過午飯後,下午移師台東,拜訪了池上鄉農會休閒觀光碾米工廠以及關山鎮農會米國學校。 (花東二日遊相簿在這裡)

  緊湊的兩天一夜花東行,讓如晞又多愛花蓮一點點了。最近有好朋友休年假想去花蓮玩,請如晞提供行程參考,說實在的,花蓮好玩、好吃的地方實在太多了,如晞心裡雖然急著想把我去過的行程,一一仔細分享,無奈寫作的時間實在有限,只能慢慢來。

  這篇如晞要來好好介紹位於花蓮壽豐鄉的立川漁場。「立川」位居花東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間的縱谷平原上,以天然清澈湧泉加上不斷研發的生產技術,把毫不起眼的「蜊仔」養得碩大飽滿、色澤金黃,立川「黃金蜆」因此聲名遠播。近年更積極研發蜆精、蜆錠、蜆之素、黃金蜆豆干、黃金蜆霜淇淋等加工品,並結合漁村文化與休閒教育成立蜆之館,並在園區附設五餅二魚餐廳,讓遊客藉由「摸蜆兼洗褲」體驗古早漁村風情,深入瞭解蜆的生態文化,並享用特色風味餐。

 

  看到立川將餐廳取名為「五餅二魚」,就可猜出老闆必定是虔誠的基督徒。餐廳緊臨摸蜆體驗池,可以邊賞景邊賞味。在這裡吃飯,當然一定少不了立川三寶:黃金蜆、貴妃魚、活力鯛,此外還有壽豐鄉農會當令的無毒時蔬。 

 

 

  如晞和花蓮壽豐鄉其實早在2004年就結緣了,當時如晞擔任交通部觀光局「美麗台灣」觀光社區競賽的評審委員,曾深度走訪過這一帶。認識「E」後才知道,他的花蓮麻吉好友就住在壽豐鄉,並且開了一家「山合院」民宿。

  壽豐鄉的熱門觀光景點,除了本篇所介紹的立川漁場,還有花蓮海洋公園、鯉魚潭、池南森林遊樂區、牛山海岸水璉濕地、親水生態公園、鹽寮漁港沙灘、中山公園(日本神社)、鳥居、菸樓、蕃薯寮, 光在這一帶就可以玩上好幾天,很適合親子旅遊。

鹽寮漁港

【立川漁場/五餅二魚餐廳】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 魚池45號

電話:0800-007-111/03-865-1333

官網  http://www.lichuan.tw/

【農業好伴手】

官網:http://agri-specialty.coa.gov.tw/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agri.specialty

食材旅行:http://agri-specialty.dig.tw/travel.php

【農業好伴手之旅.系列網誌】

即溶燒仙草,天然古早味【農業好伴手1.關西鎮農會之旅】

同聲驚嘆Wow,好好吃的柿糬!【農業好伴手2.新埔鎮農會之旅】

柿餅加花生,好事會發生!【農業好伴手3.新埔金漢柿餅之旅】

立川漁場摸蜆仔/五餅二魚餐廳享黃金蜆風味餐【農業好伴手4.花蓮壽豐鄉之旅】 

 延伸閱讀如晞旅行花蓮的網誌:

如晞@花蓮山合院》縱情田園野趣古早味

花蓮深度之旅1》排隊人氣早餐店(老張燒餅、德安早餐、山東豆漿)

花蓮深度之旅2》機車一日遊(美崙溪出海口、花蓮漁港、七星潭風光)

花蓮深度之旅3》七星潭原野牧場 羊奶咖啡可無限續杯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7101639

 回應文章

陳銘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說的對...
2012/12/25 13:59

講實在話.我必須承認樓下說的對!!!

我瞭解E哥對花蓮的感情.如果有一天E哥真的要實現在花蓮YH的夢想.我想我絕對會反對.雖然我知道我會不顧一切的幫他把廚房及房務問題照顧好.

我想E哥也知道.但是他的想法會覺得我在地人都不做了.那還有誰來做?

花蓮的人口基數太小了.民宿密度又太大.早些年動作快純商業出發的都先賺走.現在敢開業的不是心臟太大顆就是.....

如晞下次來花蓮通知我一下唷.起碼我可以開我的車當個司機戴你們趴趴走..不用錢的 嘿嘿~~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12-25 23:54 回覆:

星期二有六堂課 加上我沒車 來回要花四個多小時

下課後才注意到你有來電

剛想起來跟E提起  他說你也有打給他 他在開會 晚上有回電 但你沒接

下次去花蓮應是過年 一定要和你聚聚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比地方重要
2012/12/09 09:30

許多都市人都說,退休後要回歸鄉野,事實上成功者不多,因為童年的鄉野夢,並不見得適合老年生活。度假一流的地方,未必適合常住,例如日月潭、例如玉山、例如台東。現實第一,當需要醫療照護的時候,鄉野的醫療水準遠遠不足。

告訴你的E,花蓮是度假的好地方,每個月去一次都無妨,退休後度假一住幾個月亦無妨,但是基地還是在都市較佳。

台灣的民宿早已過度開發,我相信大多數都是虧損。退休生活應該閒適無憂,搞民宿?花錢找罪受。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12-10 12:33 回覆:

哈哈哈 感謝你扶住我偶爾動搖的安老之地

我們家E說他對花蓮的感情和外地人大大不同

而他想做YH  也和一般人不同

有比較浪漫的情懷 想做國民外交 (天平A 人的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