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刺網裡的咒怨17--小說
2017/06/21 23:32:59瀏覽1394|回應7|推薦84

 鐵刺網裡的咒怨17

法醫從阮銀子左手中指上卸下一枚金戒指,這支一錢半打得薄薄的金戒指,背面鐫刻了個很小的"米"字,查案的拿這支金戒指去問小伍,小伍也不確定阮銀子是何時戴上這枚戒指?大約是這一個月內的事,戒指並不是小伍買的。我們這個地區只有農村那邊有家金飾店,於是查案的就先去這家金飾店詢問,一問果然中了!由於時間還並不會很久,金飾店老闆仍記得原物的賣方和後來的買方。

大約半個多月前,有個傘兵營的士官把這支戒指廉價賣給了他,過幾天又有個個頭很高的男人,帶了一位漂亮的小姐經過這裡,看到玻璃櫃裡的戒指,因為價錢很便宜,只有一般市價的七成,那個男人當即就買了這支戒指送給那個女人。這一問可就大白了,那個男人就是大米,那個女人當然就是阮銀子了。但他倆都不知道;拿這支戒指以不到半價賣給金飾店的人就是張鬍子,而張鬍子手中的戒指又是盧媽媽交給他的。張鬍子收到手裡巴不得趕快丟出去,所以低於半價就脫手賣給金飾店。

阮銀子以為金戒指底面的"米"字就是大米的本姓,可能還覺得大米好貼心!還在上面留了個米字讓她懸念,卻不知此米非彼米,而且是來自另一亡者身上,辦案的到此已不須追索"米"字先前還有何干?但案情傳到雷媽媽耳裡,一陣茅塞頓開後,雷媽媽立刻又是一陣大罵︰「狗日滴!夏米果然不是好東西!」這枚戒指最早的原來物主其實是夏米,戒指上的上的"米"字是個"名",到了阮銀子手指上一直被當成是個"姓"。這也間接證實了夏米在為小蓮量身時,的確猥褻過小蓮的大體,這時我也恍然大悟,小蓮的靈體在老榕樹下為何始終裸著身子?

何伯伯失蹤五天後的夜裡終於被放了出來,回營房兩天後的星期天下午,他首先來到我家。才五天時間他的臉頰就有些深陷下來,仍滿臉倦容。葉伯伯、尹伯伯、趙叔叔也來到我家,都想趕快知道何伯伯究竟發生了甚麼事?這得要先從當年的兩路消息說起~

美國原本想在八二三砲戰後,逼迫國軍自金馬撤離!沒想到中共卻又恢復砲擊,高層終於在形勢受迫情況下,在台北發表歷史性的「聯合公報」,在公報中,蔣介石被迫放棄以武力"反攻大陸"!而美國則以「金馬與台澎在防衛上有密切關聯」的說詞做出協防承諾。另一路消息是中國大陸於1959年發現大慶油田,1960年解放軍又統一了西藏。尤其是消息說不能反攻大陸了?這個"破壞士氣"的罪狀是可輕可重的,如果再被冠上"通敵"的罪名,就很有可能在人間消失了!何伯伯大嘴愛說,很快就把這個消息傳知他身邊常見到的人。

政府未遷台前,何伯伯在大陸讀過兩年大學,後來投軍就未能繼續就學,但讀寫英文都有能力,他常在看一份英文報紙,前一路消息來自英文報紙,後一路消息則來自收音機。這兩樣都不是保防單位樂於讓部隊官兵接觸的事,部隊宿舍居住雖不必花錢,但保防單位三不五時就來安檢,禁忌很多,說話也得要很小心,所以何伯伯在機場外的民房租住一小間民宅,可以比較放心看英文報紙、聽國外廣播。我爸這個朋友圈至少有三個人可以順利聽看英文,我爸也能看懂少許英文單字,他們喜歡看洋片,常聚在一起讜論時政,以及閒話外國發生何事?村裡的外來消息來源多半出自這個圈子,可能早就已被保防單位盯上。

也許有點知識上的傲氣吧?在這個過半目不識丁的環境裡,早就有人在嫌了!附近錢家老頭就和這群人很不對頭,錢老頭在村裡大榕樹下端著旱菸斗說︰「那幾個窮酸,肚裡有點墨水就成天談古論今,說些風風雨雨的事,遲早要倒大楣!我吃得飽喝得足,不惹嫌事,這才叫做好生過日子呀,呵呵!」聽說當年上海亂局時,連銀行都曾把金條往街上甩,錢老頭不知是怎麼抽隙檢了些金條帶來台灣,因此腦滿腸肥,睥睨群鄰。宋家酒鬼立刻俛首帖耳,阿諛諂說︰「呃!還是您老佛心,要喝老酒就瞧您的風光了。」而錢老頭的回應,總是不忘關心宋酒鬼兩個"歹竹出好筍"的出色女兒。

曾經有人懷疑是否錢老頭去告狀?後來何伯伯的房東證實,是農村裡一個遊手好閒的少年去告密,告密是有獎賞的。何伯伯在租屋裡有支短波收音機,較常收播美國之音節目,那時電吉他在台灣還未見,可是美國之音的電吉他音樂鏗鏗鏘鏘節奏有力,無知少年就跑去向常在農村走動的一個保安處的人告密,說何伯伯屋裡常聽到在用發報機敲音樂。發報機是甚麼樣子沒多少人知道,但那個時代「保密防諜」教育做得真夠徹底!徹底到"風聲鶴唳",這個告密理由看來很可笑,但教育未普及的時代可就不好笑了!保安處當真動手了。

何伯伯被逮捕的那天黃昏,迅即被押送回他的租屋處,保安處的人搜出一捆"野風"雜誌,又把收音機帶走。"野風"雜誌是那個時代較前衛的文藝書刊,有時也會短評時政,在民間不算是禁書,但軍中禁閱。收音機在民間也不是禁物,但軍中不允許個人私有短波收音機,因為可以收播到對岸的政治宣傳廣播。接著何伯伯就被黑布蒙上雙眼,押上小吉普。車子轉了很久才被帶到一間四壁高牆的小屋裡,再下去就是日夜不停的疲勞審問,兩天後已快精神崩潰時,讓他睡了四個小時,接著又是疲勞審問。第五天吃過一碗飯後,他就在地上昏昏睡去,朦朧中似乎聽到兩個保安人員在商討是否抓錯了人?

夜裡12點多,保安處審罷認為何某並非真正的"匪諜",終於決定放人,不過雜誌和收音機都沒有還給他。何伯伯被黑布蒙上雙眼,上吉普車又兜了很久,然後在河道邊把他放下。何伯伯在沒有路燈的縣道上走了一段路,天上下著牛毛細雨,氣候有點涼。走到村裡聯外道路的轉角處,就瞧見一個全身單薄的白衣女人,頂著一把黑傘背對馬路,坐在收割過的甘蔗田邊。何伯伯對女人說︰「姑娘,這半夜裡一個人坐這裡挺不安全的,為甚麼不回家呢?」女人沒回頭,幽幽地吐出有點含糊的語音說︰「大米呢?大米去哪裡了?為甚麼還不來接我?」何伯伯問︰「大米是誰?」女人仍兀自重覆著剛才的話,何伯伯問了好幾次,仍是一樣的反應。他也很疲倦,搖搖頭,獨自走向小營門,
先回營房裡去睡覺。

旁邊幾個男人聽完何伯伯的敘述,各個都張著口一時說不出話來?何伯伯說︰
「咋都愣了?還有其它問題嗎?」
「唉!這陣子大家都戳到鬼了?麻煩事還真多!」趙叔叔首先嘆氣。
「八成你是碰到銀子嘍!銀子是有點死心眼,她已經成了鬼,不過銀子還是善良的,要是轉身給你看到鬼臉,不嚇死你才怪!」
葉伯伯把銀子被小伍槍殺的事說給何伯伯聽,現在該何伯伯愣了半天說不出話來。
這一連串事件後,何伯伯就像忽然換了個人,搬回營房裡住,再也聽不到他的大嗓門,大家群聚時也很少搭話。來我家時漸少,見到他時多半手裡都拎著一瓶酒,兩年後他就往生了,有人說他被提審後嚇破了膽。有人說他常常坐在甘蔗田邊,可能和銀子去做好朋友了?有人說他腦袋瓜被審壞了。現在回想那應該就是重度憂鬱症,然後他常日喝酒喝死了!

未完待續~

導讀︰

鐵刺網裡的咒怨01
http://blog.udn.com/PAESI15/26872109
鐵刺網裡的咒怨02
http://blog.udn.com/PAESI15/27221154
鐵刺網裡的咒怨03
http://blog.udn.com/PAESI15/27461375
鐵刺網裡的咒怨04
http://blog.udn.com/PAESI15/27803256
鐵刺網裡的咒怨05
http://blog.udn.com/PAESI15/28230926
鐵刺網裡的咒怨06
http://blog.udn.com/PAESI15/28691000
鐵刺網裡的咒怨07
http://blog.udn.com/PAESI15/29363671
鐵刺網裡的咒怨08
http://blog.udn.com/PAESI15/29838346
鐵刺網裡的咒怨09
http://blog.udn.com/PAESI15/30296325
鐵刺網裡的咒怨10
http://blog.udn.com/PAESI15/68732355
鐵刺網裡的咒怨11
http://blog.udn.com/PAESI15/69766745
鐵刺網裡的咒怨12
http://blog.udn.com/PAESI15/71155088
鐵刺網裡的咒怨13
http://blog.udn.com/PAESI15/72697259
鐵刺網裡的咒怨14
http://blog.udn.com/PAESI15/73573103
鐵刺網裡的咒怨15
http://blog.udn.com/PAESI15/75486813
鐵刺網裡的咒怨16
http://blog.udn.com/PAESI15/78393803
鐵刺網裡的咒怨17
http://blog.udn.com/PAESI15/104989347
鐵刺網裡的咒怨18
http://blog.udn.com/PAESI15/105322583

鐵刺網裡的咒怨19
http://blog.udn.com/PAESI15/105894431
鐵刺網裡的咒怨20
http://blog.udn.com/PAESI15/106749308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04989347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7 02:04

隔了好久的故事,不說....我都差點忘光光啦!

耐心再看下去,回憶回來了,像矇著薄霧的清晨,景物看不真切,

還殘留著昨晚的些許夢境,一切似幻似真。

郁勝(PAESI15) 於 2017-06-27 22:31 回覆:
把前文拉了連結放在文後,文章擱得太久,我的原來構想也有點模糊了。
這個故事有些段落,最近也在我的夢中出現過。那條長巷又讓我想起一些事,後面情節正好可以再加進去。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5 12:13
前面我都忘了 汗先去吃顆銀杏再來細讀
郁勝(PAESI15) 於 2017-06-26 04:19 回覆:
腦袋鈍住時,就去聽聽 Susan的歌。我現在吃銀杏也止不住健忘,妳不能健忘,我們還需要妳的精神糧食。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4 06:01

這一篇真的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等了夠久,不過還是很精采!!

我先不看前面的劇情…呵呵,還不錯,大致的劇情居然還記得,自己也覺得吃驚…平常忘性很快的人啊…

寫這一部想必讓您心裡的起伏很大,謝謝您仍願意寫下去。

郁勝(PAESI15) 於 2017-06-26 04:18 回覆:
靜若的記性仍是很好的,倒是我原先構想的架構稍有點模糊了,再寫下去時,偶而仍須回看前文的某些情節和段落。
三月份我媽忽然往生了,我覺得也有必要完成這篇小說。那個混亂不安的時期,也只有她回村來,才能讓地方情況穩住陣腳。
於此懷念中,我還有一份佩服之情。那個年代她做了些甚麼貢獻?當年村民如今還在的已很少人能記得,小說後段才會提及。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2 23:59

寫這個系列很辛苦,感謝季非。

我有回頭看之前的系列文章,不免還是被11集及14集(圖片)嚇一跳。

郁勝(PAESI15) 於 2017-06-23 21:37 回覆:

這的確是我寫得很費神的一本小說,但只要有人耐心看,我就不覺得辛苦。
雖然表面上是在寫鬼故事,但已忠實呈現了1960年代;台灣在地和眷村族群間的生活情況。
其中有些情節,以現在年輕人看來,可能會覺得很難理解?甚至荒謬!
大多數人都認為對的事,也不見得就真是對的。如果有些先覺的人率先破除了愚昧,社會才能進步發展。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久了
2017/06/22 21:42

我竟然忘了夏米已經"領便當"了。

~~~

阮銀子也是個可憐的人。唉!


郁勝(PAESI15) 於 2017-06-22 23:09 回覆:
連載是擱了太久,小說裡牽涉的人物又很多,除了我自己;大概也很少讀者會記得前面劇情。
所以我在文章下設置了"導讀"連結,要知前面劇情,可從連結找到舊文。
阮銀子是個化名,但這兩夫妻發生的人和事,都曾真實存在過。
我既同情小伍,也有點同情阮銀子,看來有點矛盾,但我的想法其實是不矛盾的。
我的看法很簡單,不合就分開吧!何苦互殘?但其他人的流言蜚語恐怕是更可怕的肇因!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大哥晚安
2017/06/22 20:19

終於等到您此篇再出文了

好精采,期待接續^^

郁勝(PAESI15) 於 2017-06-22 21:24 回覆:
【無★言】上月初就在提醒我,連載小說已經停了很久,不好意思!現在要寫了。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2 19:58

夏米的事就沒追究了嗎?

蠻想知道夏米、張鬍子的下場。

何伯伯空有能力卻一生不得志,在那個年代實在是個大悲劇,抑鬱而終一點也不意外。不過他還能活著出來,算是萬幸了,那年代的冤獄多少?抓錯了也死不承認。

我們村子裡也有個何伯伯,好像是北大的,投筆從戎,滿腔熱血,家裡有錢,從軍是為理想,來台時還帶了金條,給袍澤騙光了。從此不信任任何人。

郁勝(PAESI15) 於 2017-06-22 21:23 回覆:
在11集裡,夏米已被糞埽刺死,所以沒得追究了。
張鬍子還得要被折騰一陣才死得了。
在軍校時,學校洗衣房裡有位老士官,學生們英文不懂的地方常跑去請教他,聽說是大陸名大學畢業的。
在部隊又遇到過一位北大畢業的老少校,那是1970年代,他寫的一本台灣生態調查報告,沒有書商要給他出書。
他寄到英國去,這本書居然又被轉送到聯合國文教會,翻譯成20國語文。這個動作聽說曾被上級警告,因為未先呈報上級就私自和外國通信。聯合國決定要頒給他獎狀,向上呈報果然被打回票,沒能出國去受獎,台灣的生態保護觀念因而延遲了20年。
這些大陸名校畢業從軍的人,後來在軍中多半都被壓在基層上不去,早期的軍方其實是不大信任高知識份子的。
我們的上一代,無論本省人或外省人,都承受過許多苦難,也被埋沒過無數人才,現在還在搞"族群對立",可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