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刺網裡的咒怨11(夜讀慎入!)--小說
2016/08/10 01:56:56瀏覽1387|回應5|推薦90

 鐵刺網裡的咒怨11

11、

剛才手電筒光照的一霎那,現出一張睜大雙眼的死人臉,脖子上有個血洞,從口鼻以下,以及穿著白襯衫的上身,全是血漬,那個人身體下的地面也是一片血泊。我奔過路燈處才遇到一個活人,涼棚下有位老農大概睡不著覺,兀自翹個二郎退在抽一管水菸斗。

我跑到他面前叫著︰「阿公,西郎也」!他沒意會過來,坐著沒動地說︰「你衝啥?」我把滿是血漬的左手掌伸出去,再指指苦楝林的方向,老農這才霍地站起身︰「啊咧喂!」大聲往屋裡喚人。屋裡走出一位中年人,聽過我結結巴巴的敘述後,帶支手電筒騎著腳踏車去察看,不久轉回來就對老人說︰「今架係死郎捏!」然後就繼續騎著腳踏車去報警。

管區一名警員先趕到,然後一輛警車也來了,苦楝林旁轉角處很快就圍了一大堆人在看熱鬧。管區警員騎機車送我回家時,我還在渾身顫抖。回到家時已是深夜一點多鐘,眷村這裡不曉得這時那頭發生的事,萬籟俱寂,路上沓無人跡。我把手和臉都洗乾淨後,看看屋裡弟妹都在睡夢中,走到客廳門外,我爸仍沒回家,媽媽此時在遠方,我坐在地上不停啜泣,問老天這個世界為甚麼這麼亂?好可怕!不知該逃到哪裡才能看不到這些烏煙瘴氣的事?然後我又想起小蓮,自從小蓮投繯後,這附近的確出了不少大事,長輩們揣測的"小蓮咒怨"難道真有其事?

夏米趁著"糞埽"不在家時去訪阿枝,卻大意地把他的金剪遺落在理髮店的座椅邊。阿枝的老公不堪綠雲罩頂,守在夏米每晚回家必經過的轉角口上,就用那把金剪猛刺,在夏米身上戳了十幾個洞,糞埽殺人後就不知逃去了哪裡?事件發生兩天後,一群眷村長輩在我家小院子裡擺龍門陣話是非,這次尹伯伯也在座,他對附近的馬路消息最靈通,尹伯伯首先說道︰
「這是近年來這個地區第一件發生的兇殺案,而且就在機場外圍附近,基地也很重視這件事,軍方有人和警方連繫過想了解案情。但警方卻反而從軍方得到一個重要的情資,糞埽殺人理當趕快追兇,但據反情報單位透露,夏米這個人也有些很糟糕的壞毛病。」

「啥子壞毛病?我看這個年輕人文啁啁滴,不像是個壞幹壞事的人。」史伯伯對他印象還不錯,史媽媽也找夏米做過幾件衣服,夏米平時應對得體,倒是看不出有甚麼不好之處。
「說的也是,他在眷村裡也做過不少生意,對這裡的長輩都很有禮貌,大家對他印象應該都不差。」莊媽媽也對此提出疑問。
尹伯伯猶豫半饗,似乎不好啟口,然後才決定還是說出來︰
「人都已經死了,還說人家的壞話,似乎有點不大好。不過反情報組的人說,夏米手腳不大乾淨。」
「他會偷東西嗎?村裡從沒聽說過。」劉伯伯現出一幅很意外的表情。

「不是偷,是喜歡朝女人身上揩油亂摸。」尹伯伯終於艱難地地擠出這句。
「眷村裡沒聽說過這事呀?我內人的幾件新衣服都是他裁縫的。」史伯伯仍感意外。
「咱們這些找夏米做衣服的都是老女人了,誰會想摸?」秦媽媽說。
「是啊,兇婆娘,我都懶得摸了。」秦伯伯話音甫落,秦媽媽一巴掌就搧在秦伯伯後腦勺上,眾人一陣笑聲。
「眷村這邊的女人都很有個性,這大概是夏米從不敢在這裡毛手毛腳的原因。農村那邊的很多女人很老實,逆來順受慣了,小事多半不想聲張。但反情報隊對機場外圍這個地區的民情掌握都很準確。夏米給年輕女人做衣服量身時,常會藉機擦胸摸屁股,所以有些女人以後做衣服,寧可走遠些去街上裁縫店。

「反情隊對可真是無孔不入啊!就連農村的小道消息他們都知道。」住機場裡單身宿舍的何伯伯嘆道。
「狗日滴!毛手毛腳的男人很要不得,這算是小事嗎?」雷媽媽的正義感又跳出來了。
「啊!糟糕嘍!咱們送給小蓮的衣服也是找他做的,會不會......?」盧媽媽立刻反應到一個大家都沒想到的問題。
「哎喲!我混蛋!怎麼沒想到過?夏米去給小蓮量身時,小蓮還是光著身子躺在地上,夏米的壞毛病該不會對小蓮......?」
雷媽媽急得眼淚都出了眼眶,盧媽媽安慰她說︰
「夏米去量身時,小蓮已經冰冷,舌頭都還沒收到嘴裡去,他大概不敢對死人亂來吧?」

這句話才剛說完,盧媽媽又忽然想起另一件事,立刻改口︰
「恐怕真滴是糟糕嘍!這會兒我又想起了,夏米給小蓮量身後我有去後頭廚房再看了一下,小蓮兩條腿原來是併著的,夏米離開後,小蓮的兩條腿卻是張著。當時我也沒有想到別處去,既然要量身,當然可能會動到手腳。我動手要給小蓮再併腿時,有一枚一錢半的金戒指從小蓮的大腿縫裡掉了下來。」
「妳怎麼沒告訴我這件事?」雷媽媽投過去一個不大諒解的眼神。
「快別懷疑我了!我壓根兒沒打過收到荷包裡去的念頭。我把小蓮當我女兒般看待,一下子出了那麼多事,真格是心亂如麻!小蓮生前從沒戴過金戒指,張鬍子手指上也只戴過白鐵的骷髏戒子。看環環寬度不是小蓮的,張鬍子粗手粗腳,也不像他可以戴上的,一枚金戒指為甚麼會塞到小蓮陰道裡面去?我想不出是啥理由?」

「當時妳如果告訴我,我就會想到可能是啥子原因!」雷媽媽口氣仍有點不大諒解。
「我也思量了半天,可是沒有妳精明會思考。這是不是小蓮藏了點私房錢,想帶去天國也有可能,可是又不合他手指。張鬍子有怪癖是大家都知道的,我又想到的是,會不會是小蓮還沒死之前;張鬍子在閨房裡頭搞前戲給塞進去的?姑娘家生前這點秘密不好啟齒說給人聽啊!」
「後來金戒指跑到哪兒去了?」雷媽媽仍沒就此打住。
「那天晚上就交給張鬍子了。」盧媽媽接著說︰「究竟是值錢的東西,看來又不像小蓮的,我只好這麼做了。」
「張鬍子已經好久沒回村裡,聽說傘兵營那邊最近在準備冬季中美聯合空降大演習。」沉默著的唐伯伯說。
「改天張鬍子回來我還是會找時間去問清楚,我懷疑這枚戒指可能是夏米偷偷掏小蓮下體給留在裡面的!」雷媽媽咬著牙說。

夏米已經魂歸桃鄉,沒得問。張鬍子忙著在營房準備演習,見不到人。一枚戒指又跑去了哪裡?牽涉到夏米生前究竟是否幹過猥褻屍體的事?相關的當事人都已不在世,這個新出現的問題是否還有答案?似乎也已不很重要,但答案在正式入冬後就自然浮現了。正式入冬後的12月份,大事一件緊接一件發生,人們更確信"小蓮咒怨"正式爆炸了!但在這之前,一幅有點超現實的景像讓我已先確信,小蓮在死後埋葬前;又遭遇過身體上的羞辱!

夏米事件發生後我有一個星期都沒去苦楝林,後來去敬軍路的雜貨店買廚房裡的烹調用料,又是一群小孩看到我就大叫"魔神囝仔",然後四散奔逃,這情況讓我很尷尬!轉到眷村這裡的安樂巷和農村那邊的扶風巷交界處,這裡已經形同鬼域。張鬍子的房宅門窗框上都已積了重灰,雜草及膝,門前那棵大樹上的烏鳩都不見了,換成幾隻野貓在門前和草叢裡活動。扶風巷那邊;巷子兩邊圍籬上吊著好幾隻死貓,屍臭味半條巷子外都嗅之欲嘔,真不知那條巷子的人在這股臭氣環繞下,是如何安之若素的?

繞過農村蕭家大院往河邊走,這裡以往常有農村婦人在河邊洗衣服,入冬後冷冷清清,河邊不見一人,我起初以為是天冷之故,再往上游走,靠我村邊陲的河邊,那條河道已被一長列非常簡陋的違建戶所充塞,用竹子或木條在河水邊架起的陋屋,實在不像屋宅,倒像是一長列歪七扭八的鳥巢,走過對面河道時,剛巧看到一位陸軍老兵,蹲在門前木板地上大號,便溺從木板空洞處直接掉進河水裡,他擦完屁股站起身來時,我發現他的左手齊肩以下是空的,沒有左臂,拴褲腰帶時也很吃力,他們吃喝拉撒都在這蝸居裡鑽進鑽出,這個情形說明了為何下游那些婦女不再到河邊去洗衣服的原因。

過了一處有三道水柵的柵門,在八二三砲戰後第一批退伍老兵聚居到此處後,就連柵門上游的河裡也已較少人會來此玩水,尤其冬天的枯水期,河水大多時候只及腳踝高些,魚蝦沒得可抓。對岸剛收割過的甘蔗田露出黃土,一眼望去可以看到眷村十二排眷舍的整個東面。其他三季有很多天然資源可以為我所用,但現在我只能百無聊賴地繼續向東走,再轉到東北面那棵百年巨榕,冬天只有這裡的枯枝很多,這就是我僅剩的可取資源了,而且小蓮就埋葬在樹下,在寒冷的北風吹送下,在這裡我竟有著也不孤獨的感覺。

我家隔條馬路對面,本來有一排廢棄的眷舍,廢屋前有一大片無人料理的野蕉園,那裡曾是我獨享的伊甸園,黃昏時我常常爬到廢屋頂上,可以看到全村人車走動,卻也似隔離了屋頂下那個是非不斷;吵吵嚷嚷的世界。小學三年級暑假時那一排廢屋倒蹋了,我就轉到這處古榕下,假日午後常在大樹幹上睡覺,由於古榕西邊是一大片木瓜園,南面又被甘蔗園遮蔽,甚少看到有人經過此處。

十二月初的一個黃昏,我的"小貨車"裝滿枯枝後,想到已經很久沒到大樹幹上小憩,於是爬了上去,天氣有點冷,南面甘蔗園在十一月中收割後,栽下去當再耕肥料的植被,很快就長到腰邊高,這裡仍是很冷僻。我裹緊棉外套,在樹幹上睡著了。天已暗,風搖著不遠處那一叢老竹,發出不大悅耳的刮擦聲,我被這陣聲音吵醒,已經天黑了,周圍天色已一片黯沉,低頭看樹下,有一點灰濛濛的微光,微光裡似有一個人影,再定睛一看我從樹上跌了下來!

未完待續~

導讀︰

鐵刺網裡的咒怨10
http://blog.udn.com/PAESI15/68732355

鐵刺網裡的咒怨11
http://blog.udn.com/PAESI15/69766745
鐵刺網裡的咒怨12
http://blog.udn.com/PAESI15/71155088
鐵刺網裡的咒怨13
http://blog.udn.com/PAESI15/72697259
鐵刺網裡的咒怨14
http://blog.udn.com/PAESI15/73573103
鐵刺網裡的咒怨15
http://blog.udn.com/PAESI15/75486813
鐵刺網裡的咒怨16
http://blog.udn.com/PAESI15/7839380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69766745

 回應文章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7 18:16

感覺很久沒有和大哥您說話了

大哥您是否要出書了

月光第一個購買

我是您的粉絲喔害羞

郁勝(PAESI15) 於 2016-08-17 22:40 回覆:
有時沒心情寫文時,也會逛到較熟悉的格友那裡去看板,妳的文字不多,但從妳的圖裡可以去體會開闊的心境。
我已經寫過很多,但較熟悉的親友讀過的不多,因為我不常向熟人推介我的文字作品,他們大多只知我會畫。
這裡我稱之為"我心情的天窗",有些內容讓熟人看,反倒覺得會有點尷尬,但在此能有妳這位粉絲,我覺得很溫馨。
以往就從沒打算出書,10年前開始寫,是要藉以排遣悶極的心情。現在情緒已經很少,取材將會更廣度。感謝妳的的問候!這裡格友們的賞讀,就是我還可以寫下去的動力,我仍沒打算要出書。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7 11:20

恐怖的鬼故事

驚悚的氣氛

可是又看到

令人憐憫的人性

郁勝(PAESI15) 於 2016-08-17 22:39 回覆:
這正是我想要表達的重點,在那些灰濛濛的童年裡,我原本想要完全遺忘。提筆再找回一些回憶才發現,其實那些歲月裡也有著一些很可貴的人情在其中。人若無情,非人也,我寫人也寫非人。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刺網裡的咒怨
2016/08/12 03:48

又是一部精彩的小說

我該從頭看起

祝福格主 吉祥如意

郁勝(PAESI15) 於 2016-08-16 16:17 回覆:
這篇小說裡涉及很多人物,如果想要掌握全般情節,的確需要再看看前面劇情。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0 21:21

叫小孩半夜看到凶殺案的死人,真的會嚇死!!!

可憐的是,事後還一個人在家裡哭,沒大人陪伴。

郁勝(PAESI15) 於 2016-08-11 11:26 回覆:
在這段情節,我作了個現實世界裡的事件移植。
在那個普遍窮困的年代裡,無論本省籍、外省籍都有很多身無片瓦的窮人,他們生病了沒錢醫,病發倒在路邊就死了。這段情節的真實情況,把我絆倒的是個流浪漢的大體,我從會走路開始就已見過一些無生命的大體,其實我沒有那麼怕。
夏米被兇殺事件,真實的發生時間已在幾年後我上高一時,當時我也不在場。為營造小說氣氛,我把夏米事件提前移到這段情節,替代了那個無名的流浪漢。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0 09:26

看到小蓮了嗎?

事隔一年,又提筆寫了。

郁勝(PAESI15) 於 2016-08-10 15:36 回覆:
年代久遠,小蓮也許早就投生到世界某個地方去了。
家村改遷後已片瓦無存,河道也隱到地下成了下水道。最近路過古榕遺址處,連一棵大樹都見不到了。
威利狗才剛離世近月,我想夢到威利尚且不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