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輝快逃!--小說
2024/06/27 12:16:47瀏覽376|回應4|推薦41



阿輝快逃!
郁勝/文

阿輝和我同齡,他在很久很久前就已消失了!消失在古老吃人的傳統習俗中,消失在曾無所不在的社會恐怖制約中。在那個社會習俗完全壓倒人性的時代,其實還有著比政治所謂「白色恐怖」要更恐怖得多的一些事,曾被刻意地掩藏了!

小學畢業將上國中初一的那個暑假,我的"秘密花園"裡來了一位新朋友。所謂的"秘密花園"只是一大片長形的無主芭蕉園,和我家只隔了一條眷村的幹道。從幾年前我家遷居到這裡,這片蕉園就沒有人在管理,園裡雜草高過成人身高,由於裡面也有好幾種蛇在出沒,其中還有很毒的青竹絲和龜殼花,村裡長輩們不會有人有興趣鑽進去探看,村童更都被家長禁止接近,這裡就成了幾年來我獨享的樂園。村裡也只有同排眷舍大我兩歲的牛兒來過二、三回。

小學三年級升四年級前那個暑假,這裡出現過另一位小朋友,他是隔鄰農村的阿興。蕉園旁邊曾有一排土牆紅薄瓦失修的廢棄老眷舍,小四那年,我和阿興一起攀爬到廢屋頂上去,廢屋忽然倒塌,我在整排廢屋的頭一間頂上,整排廢屋向馬路傾斜倒下時,我剛巧順勢站到馬路上,毫髮無傷。阿興在中段,卻陷進了一堆瓦礫斷木中,渾身是血!雖被眷村一群長輩救出,但從那時起就精神失常了。

我又獨自在園裡繼續"獨居"了一年,直到阿輝也出現在這裡。那個午後,我就近在蕉園裡摘了一串香蕉,走近我的密窩時,平台上坐著一個比我更瘦的小孩,表情呆滯。看到我走近,他立刻警戒地站了起來。我村居民和隔鄰農村大多時候相處和睦,但偶而也會有兩邊小孩出現衝突打架的時候,通常農村小孩不會單獨逛到眷村裡來。我說︰「免驚!請坐。」問他要不要吃香蕉?我們各自吃完兩支香蕉後,才開始打開話匣子。

我首先問他為什麼手一直在微微顫抖,於是一段令我感到駭然的密事進了我的耳朵,這件事就連我村長輩都少有人知。阿輝是農村貧農家的次子,他家蝸居在農村邊陲墳地旁,種了幾分菜田,他後面還有一弟一妹。最近他阿母臥病經年沒錢看醫生,最困頓時有人來他家洽商,如果阿輝能送去「祭窯神」,他家將會獲得一筆非常可觀的謝金,足夠他阿爸買一大片農地。

「祭窯神」原有個典故。明朝時有位"童賓",以自己的身體跳入熊熊窯火,以身殉窯,因此才燒製出皇帝想要的大龍缸。這個傳說後來在民間;演變成另一種很殘酷不公開的劣俗。新瓦窯建成時,有些東家認為找一個活人去獻祭,這裡就會有窯神駐守,以後永遠旺窯。通常他們會先到處打聽哪裡有家況正值窘迫的人家,給以重金讓一名少年去扮窯神。

通常都是黃昏時,東家擺好香案,僅允許少年家人或親戚在場。儀式開始時典儀主祭會先唸誦請神咒,穿好神服的少年立即攀住煙囪裡面的鐵梯趕快往上攀爬,請神咒唸誦時間通常不會超過三分鐘,然後窯爐裡開始點起第一把火。少年是否能從煙囪裡的鐵梯爬出煙囪,以及在熬住濃煙燻昏前爬出煙囪,然後又從煙囪外的鐵梯爬下來,就得要看個人體力和命運造化了。

這種惡俗在清朝就已從大陸傳到台灣,因為都是秘密進行,少年家無論死活都會收到重金,也不會說出去,所以到1960年代仍偶而秘密存在於民間,知者不多,觀者更少。阿輝也知道這一去;能活著爬出二十幾米高煙囪的機會甚低,但他阿爸已收下別人的訂金,所以他已開始每天活在恐懼中,鑽進蕉園發呆才讓我遇到。我勸他趕快逃家吧?!他只是一個勁搖頭。就只見到這一次,我以後再沒見過他。那天晚上我把這件事告訴了牛兒,牛兒決定要去新瓦窯現場窺秘。

我平時常在工地打工很忙,跑不了很遠。祭窯神那天黃昏,牛兒單獨騎著腳踏車,跑了十幾公里去到大河邊的那處新瓦窯,他躲在草叢後,從點火前看到祭典完畢。回來後一見我就伸出右手食指打個勾勾,然後兩手攤,一見這手勢我心就全涼了!磚瓦窯點火時,有幾位可能是阿輝家人或親戚的人,立刻扯著喉嚨大叫︰「阿輝快逃啊!」過一會兒,一個小黑影出現在煙囪頂上,然後就直直墜落地面,有位婦人快跑過去,然後就跪在地上哭得呼天搶地。

幾十年後的某一天,我開著自用車經過那裏,才第一次看到那處磚瓦窯,但已矗在荒煙蔓草中傾頹荒廢很久了。少年時見過一面的阿輝,我已完全不能記憶那張處於高度恐懼中的臉孔,但那股悲嗆感又浮上了心頭。社會各方面如今已革新很多,用活人祭窯神的事現在已不可能發生,但在人群裡仍隱藏的"世俗愚昧"是否就都不再了?!

愚昧比無知更可怕!人可以無知但仍善良,一但跌進愚昧的人,反而會更堅信自己的無知信念,即使傷天害理也自認為是站在正義一方。"世俗愚昧"在任何時代都仍會存在,也會是那個時代的"大病"!

相關文章
老友,你還記得我嗎?
https://blog.udn.com/PAESI15/3844660


Forest Dance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80759157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6/29 09:57

有夠驚悚!!!

貪婪、愚昧、無知所構建的黑暗恐怖行為,古今中外無一倖免,只是以不同的面目存在。

看看今天國際政客為了私利不惜毀滅他人生命,台灣不也如此,不惜樂當他人鷹犬圖己欲,非硬將島民當砲灰不可。

因為世上處處有人祭窯神,阿輝無處可逃,也從來沒有消失過!

很高興李兄康復,隨即祭出此文分享!!!


Awesome 澳森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9 03:23

頭一回聽聞「祭窯神」,不禁想起讀過的一些古代部落以童貞少女/年祭神的習俗。真真令我不寒而慄!

外在的習俗可以透過教育與現代化改變,但內在的蒙昧不易察覺,往往以不同的形式出現。誠如您的沉痛之言,這將是每個時代的「大病」。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8 22:34

人最怕就是愚昧卻自以為是 

正因為這樣的人不在少數 

才會造就現在偉大的台灣國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7 19:06

無知不會生事,愚昧會使人瘋狂。愚昧在世界不會消失,當今台灣的統獨、藍綠對抗中,多少個"阿興"被犧牲祭旗,被犧牲的眾多阿興家屬連謝金都沒有。

郁勝(PAESI15) 於 2024-06-28 09:39 回覆:
絕對權力通常都會指向絕對的腐化,當「全面執政」受到挑戰時,"羅織罪名"也常是無良政客擅用的伎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