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02
《芋頭糕教學記》
創作散文 2024/02/23 15:54:53

                    

           

過閱讀,可以秀才不出門,便知天下事;透過友朋,可以增廣見聞,開人際溝通的窗口:透過烹飪,可以滿足味蕾及視覺,食物創造藝術美學。

 

然而烹飪於我,閱讀或交友如此簡單,可以來比擬;總要鞭子抽一下,才願意嘗試做看看,但若是換成吃別人家做的菜,又比誰都有動力與勤快。

 

這次,若非意樵烹飪之鞭往我這邊抽過來,直接到府傳授的心意,恐怕仍處在眼動勝於手動的「視」吃階段。最初原意非學習做菜,而是邀請意樵一起圍爐,見識老家過年時滿屋喧鬧的氛圍,但最後卻變成「烹飪一日學」,這可委屈了意樵,也苦了我站一整天的雙

 

除夕一大早,去傳統市場買到三顆大芋頭,並在完整個市場後,終於買到唯一攤有販售紅蔥頭,喜出望外。初二一早,翻出老媽幾十年沒再用過的傳家之寶-老木頭刀,有一邊木頭已被蛀出幾個小窟窿。薑是老的辣,老媽將蛀損嚴重部位鋸掉,並交代我緊洗淨乾。

 

與二哥到捷運站接意樵後,立刻回家洗手作羹湯。

 

意樵一進家老廚房,那架勢、麻利的身手讓我無形中壓力倍增,拿菜刀的手暗暗發抖。好的老師從不直接給魚吃,而是怎麼釣魚,於是聯手從削皮開始。透過這次削芋頭經驗中得知,芋頭黏液會造成皮膚麻癢,意樵便拿起醋塗抹在手上,說可以緩解,於是我也倒許多醋在手上,很快就止癢。接著她挽起袖子刷刷刷…一會功夫就將三顆芋頭全部成絲,而我負責切紅蔥頭,切著切著…難以控制的眼淚開始不斷流下來。意樵見我淚流滿面的窘狀,便將所有紅蔥頭直接放進水槽裡泡水,說:「泡水後再切,眼睛比較不會受刺激。」

 

重要的前置處理,妳為不早說?要早說怎麼讓我淚眼汪汪後才告知?(當時心裡的OS)。等好不容易慢慢止住淚水,勉將紅蔥頭全部切完,如釋重負。

 

意樵手把手

先將鹽糖調味料加入芋頭絲中混拌,靜置片刻,接著炒香紅蔥頭、香、五花碎肉,我在一旁邊學邊拍照記錄。之後將鏟子交給我繼續翻炒,期間發現我拿鏟子的方式不對,便指導省力拿鏟子及不傷腰椎的方式,讓我大開眼界。這般開外掛般省力鏟菜法,著實讓手腕較不易痛。


                                  

                                         

整個上午霸佔整個廚房,忙的不亦樂乎。意樵說還是老房子好,空間寬暢,一應俱全,若換成現代大樓或公寓,廚房空間小就難以容下兩個女人。雖知意樵不嫌棄老家之老舊,但這老屋子是父母足的根,也承載著我童年成長的記憶,只要父母仍在,我便有家可以時時歸來。

 

我瞎忙和到中午時刻,因此沒時間炒新菜款待客人,只能就著過年時的「春」菜而食。此時意樵又使出一手,只見起一鍋水,開小火,將自己帶來的一包魚漿,以手握拳,將魚漿擠出一粒粒魚丸形狀,然後放進鍋裡,後續也順便讓我玩玩擠魚丸的感覺。很快一顆顆魚丸浮上來,馬上開吃。哇!魚丸「鮮食」的滋味,讓我驚不已

                                                                  

                                                    

                                

意樵完全不介意沒有好料招待,反倒還帶來許多見面禮…一特製醬汁、兩片大豬排、一個豬蹄膀、一包米拌粉,及一包炒好的香肉燥。相對於盛情之禮,我卻因忙的狼狽無招待而覺失禮。

 

午飯後,芋頭糕開始入蒸籠炊煮。閒聊中,意樵談起之前做過的蓮藕涼糕,作法簡便,食料也簡易,於是我們便從冰箱翻出可利用的食材。不多時,一道沒有蓮藕、黃豆粉的白糖涼糕像變魔法般,再次成功開吃。

 

芋頭糕準備起鍋。在掀鍋那一刻,白煙裊裊中,三塊大小不一的芋頭糕呈現眼前;對於人生第一次做芋頭糕的我來說,其興奮與充滿成就感的心情難以言

                 

這次與意樵見面,於我是相見歡、滿滿,但於,應該是比上班還辛苦的一天。畢竟要在短短時間裡會一個「不善烹飪」的我,不是件容易的事,許多時候都必須親力親。對意樵來說,烹飪非難事,但對我來說,烹飪有太多技巧與眉角,再加上經驗不足,烹飪就成了有難事。

 

這次由衷感謝意樵到府傾囊相授,又大方相贈許多好料。唯一可惜,我返回南城時因行李裝不下,最後只能帶走米拌粉及醬汁。

 

去年四月格友「老詼訝」曾來向我顯擺,現寶意樵送給他的羊肉水餃。現在換我驕傲的向他說:之前羨慕您能吃到意樵包的40羊肉水餃+羊肉湯+醬料…現在輪到您羨慕我芋頭糕到府教到會、還有吃有拿的好康事。」

 

後記:返回南城後,趁著記憶猶新,利用假日重做一遍芋頭糕,出鍋放涼後切開,依然好吃到手舞足蹈。

                                                  

最新創作
《芋頭糕教學記》
2024/02/23 15:54:53 |瀏覽 1040 回應 19 推薦 87 引用 0
《接福接富,過好年》
2024/02/06 16:53:17 |瀏覽 809 回應 11 推薦 78 引用 0
《微笑看月亮》
2024/02/01 12:00:21 |瀏覽 798 回應 11 推薦 73 引用 0
《鴻雁遠颺》
2023/09/28 14:37:45 |瀏覽 1836 回應 18 推薦 121 引用 0
《我正義感的病》
2023/09/23 15:38:25 |瀏覽 894 回應 17 推薦 84 引用 0

最新影像 71192
BlogIcons
GreenWorld
Green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