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刺網裡的咒怨15--小說
2016/09/24 02:16:21瀏覽1115|回應2|推薦55

 鐵刺網裡的咒怨15

15、

他們休局時我也尿脹了,推開小院子竹片門,我想去外面小解,李痲子家是這排房子倒數第三間,即使不去公共廁所只就近便溺,也得要經過斜對面盧家空屋,到張鬍子家籬笆外。我跑過盧家,這晚空屋的屋門關著,卻看見三個美國兵坐在張鬍子家籬笆牆裡空地上在烤肉喝酒,迫不得已,我只好越過籬笆牆邊,到外走道的路邊水溝去放溺。面對籬笆牆的一個美國兵對我說;「嗨!恰哦!」我沒理他。便溺完再回頭時,他又站起身對我說了兩句英語,我聽不懂,但看來倒是沒有惡意,揮手的動作似乎是在招呼我要不要吃烤肉?我即使嘴饞,這半夜裡我哪敢過去?又快步跑回李麻子家。

回到屋裡,麻將已開始洗牌,他們又換了座位,這時是我爸面對門口,我一進門就嗅到一股輕微的焦味。李麻子問我剛才去哪了?我告訴他剛經過張鬍子家門外籬芭牆,裡面有三個美國兵在烤肉,李麻子又問他們甚麼樣子?我說只看到一個美國兵的樣子,軍褲上面是一件黑色短衫,胸口上有一個燒火的骷髏頭圖案。李痲子立刻掐指在手掌上點點點,然後說;
「我就說嘛!心裡頭有點蹦蹦跳,要當心火燭噢!」說著時眼看曾媽媽,曾媽媽一臉尷尬!剛才曾媽媽去後面茅房上完小號,順便在門邊抽支菸,把點燃的火柴往牆邊一個空奶粉罐裡丟,未料轟一聲,奶粉罐冒出火舌來。

那個奶粉罐裡還有點汽油殘底,是李麻子白天修理腳踏車時;盛汽油用來洗油漬的還有點殘底。李痲子反應快,門後又有一桶沙,當下就熄了火。錢伯伯也說︰「好事難成雙,壞事會連莊。真的要當心喲!機場裡才剛冒了那麼大的煙,火燭要特別謹慎!」
錢伯伯這樣說時,我的右眼皮也跟著一連跳了好多下,心裡有點不安的感覺冒上來!這一連串火紅的印象掠過眼前,我不知這是甚麼徵兆?只覺得後面似乎還有很大條的事仍待引爆?很快徵兆就要顯化了,眼前還只是個小引信。

最後這一圈牌大家都很沉默,我坐在我爸後面不想看桌上,又不知該看哪裡好?於是我逛到後間去,後間靠茅房牆邊下燒焦一片牆面。從後間門口出口邊,有面狹角牆上釘了一塊平面支起的木板,大約有三十公分寬長,李麻子個頭矮,所以木板位置釘得也不高,上面有個小香爐和一塊書寫了文字的牌位都傾倒著,大概是剛才失火時,曾媽媽一時驚慌趕著躲進屋時,左手掃到這裡。我過去踩著一張矮板凳上去,把牌位和香爐都扶正,這才看出牌位上的文字不是列組先聖,而是一個女人的名字。

撒出的香灰也用手抹乾淨,才去洗濯台邊用盆裡賸水洗了手。回到我爸後面,然後對著裡牆發呆,客廳裡牆稍高處供著的才是李痲子家祖先的牌位。而後我趴在牆邊一張摺疊小桌桌面上睡著了。被我爸叫醒時,一看他臉色我就知道他今晚贏了。錢伯伯對我說︰
「娃兒,下次再來時坐到我後頭,錢伯伯如果贏錢給你吃紅。」

再轉回頭,我爸把一張50元的鈔票遞到我手裡,這足足可以讓我一個星期不愁菜錢。原來我爸今晚大贏!通吃其他三家,難怪錢伯伯剛才要我下次坐他後面去。曾媽媽一臉疲倦猛打呵欠,小伍叔則一臉的氣悶。李痲子再提起要他留家裡做客,他也客氣謝絕了。已經夜裡一點多鐘,我跟在我爸身邊回家時,覺得整個夜空就像一個大冰窟,許多家竹籬邊種植的燈籠花,在這冬天裡卻是唯一仍穿枝掛葉點綴著火紅的。

第二天黃昏時,葉伯伯愁眉苦臉地來我家告知,何伯伯剛才被守在機場小營門外的三個人帶走了!其中兩個不知是哪裡派來的憲兵。

過一會兒,尹伯伯和住在機場單身宿舍的趙叔叔也來了。葉伯伯提醒我爸,桌邊那一疊「自由中國」雜誌該先清理掉,我爸抱著那一疊雜誌到前面小院裡,一股腦都丟到一個鐵桶裡,然後點燃焚燬。這三位長輩都是我家常客,連我爸在內;都是眷村人裡較喜歡看書,以及閒暇時會討論時政的人。他們和那位從南京城死裡逃生的李伯伯路數不同,李伯伯每說到慷概激昂處,若不是痛咒日本鬼子,就是狠罵蔣介石不早點抗日,才使得大家這時流落到台灣來。我爸這幫死黨認為李伯伯太偏激!所以聊天時和他不成堆。卻沒料到被認為最偏激的都沒事,偶而和同儕聊天時發個牢騷的人卻有事了?!

這幾位也只是都有點洋,我爸難得會看國片,上戲院去一定是看洋片。尹伯伯和何伯伯都有點英文閱讀能力,他兩常看些甚麼英文雜誌?我們都不懂,但他們轉述的一些外國消息,卻是大家從國內媒體上看不到的。我爸偶而在看的那本「自由中國」已經成了禁書,而且那個姓雷的發行人也進了大牢,我爸還不知道!幸好有葉伯伯提醒。四位都是士官長的大人們聚攏,小聲地討論著何伯伯為甚麼被抓走?

趙伯伯說何伯伯在基地裡被同事取了個"何大砲"的綽號,老是在發佈報紙上沒有的消息,他早就很擔心何伯伯會惹上"傳佈謠言"的麻煩,遭人密告。葉伯伯認為恐怕沒那麼簡單,如果是發牢騷被密告,早就被保防組傳去問話了,老何以前也從沒讓保防組招惹過?尹伯伯說︰
「我已經託人去保防組問過,此事和他們無關。保防組為這件事也很不高興!隊上的人被外人帶走,竟沒向他們打聲招呼。」

「難不成是保密局的?」趙伯伯問。
「保密局是管全國軍機大事的,老何哪是幹大事的人?而且如果是保密局的人一定會會同保防組來辦事。不直接提訊,卻跑到營門口外埋伏搶人,我看八成是保安處的人?!」葉伯伯畢竟是他們這班朋友裡的"小諸葛",遇事會鞭闢入裡,再理出頭緒。其他人都點點頭。

葉伯伯這一理出頭緒,尹伯伯就有了方向,他說︰
「明天我再去打聽看看,如果是保安處那幫"土匪",可就真有點麻煩了!他們不是搞情報的練家子,卻老是會捕風捉影,胡搞瞎搞。落到他們手裡,難保不脫層皮,這下子老何恐怕慘了!」尹伯伯所說"保安處"就是警備總部設於地方的辦公室。

在那個風聲鶴唳的年代,我雖然只是個小孩,早已學到不要亂開口惹禍。長輩們提到的那些單位似乎都很可怕,我不懂是些甚麼名堂?把人們都弄得神經兮兮地,但我知道那絕不是我可以過問的。

空軍基地每年都會有幾次到眷村裡來放映露天電影慰勞眷戶,最近機場裡出大事,為安定眷戶心理,轉移情況注意力,這時來放映露天電影也恰是時候。這天晚上村裡放電影的預告早已發佈。我雖然同樣擔心著何伯伯的安危,但目前狀況不明,還是先去看電影吧!我村有個和其他軍眷村不同的慣例,電影預告一到,村辦公室就會通知旁鄰的農村村長。在眷村幹道中段固定豎起的雙十形竹竿架,就是做為放映露天電影之用

每到放映前,大家就把家裡的小板凳放到銀幕前待位,眷村的人和農村的人這時沒有分別,誰先擱著小板凳,放映時就坐那裡。那時代強制說國語,我校規定在學校不可以說四川話,其他學校在校不許說閩南話,不過放電影時,座位裡不但南腔北調,國語嘛也通,偶來幾句閩南語也無妨,我不曉得其他地方是否如此?那時旁鄰農村就連老先生老太太也都能說上一點簡單的國語,雙方溝通並無問題。我村的秋還姐和農村的阿麗姐是好朋友,看電影時她兩一定坐一起,我就坐中間,他兩都會攜帶蜜餞零食,那也是我解饞的好時刻。

放電影那晚我們坐在人群最後端,已開演了些時候,阮銀子才獨自坐在我們後面來。阮銀子住在機場裡的眷舍,平時不大會和眷村裡的人打交道,這晚她穿著一套黑底襯著大朵玫瑰花色的洋裝,在眷村以素色為主,有些還補著巴丁服式的眾人裡,顯得特別顯眼。因此不時有人回頭來瞧她一眼,秋還也回頭看一眼,然後沒交集地收回眼神,繼續和阿麗聊著。我也偷瞄過阮銀子幾眼,粉妝立體的臉龐輪廓的確美!眷村裡有些人私下裡說她是"冰山美人",但我總覺得她眼神裡透著一股莫名的哀怨,她已經習慣受到注目,面對別人眼光只一貫保持冷漠,偶而撥整一下髮梢,或輕咬一下唇角。阮銀子這晚有點心神不定!看著銀幕的眼睛,似漂盪在滿懷心事的遠處。

電影演到後段還未結束,阮銀子就離開了,秋還回頭看阮銀子已不在,才悄悄對阿麗說︰「那個女人有個秘密情人」,阿麗說︰「以前就聽我阿公說過,我們這個地段的風水地形,就像男人的小弟弟,蛋蛋被一個女人捏住。這裡會出幾戶大富,但也會有很多桃花那樣底事,夏米和阿枝已經出事,但願別再出事了!」經過很多年,我稍有點這門說法的概念後,想到阿麗當年說過的話,再去查看有標示等高線的地圖,赫然發現,阿麗她阿公說的沒錯。

但很不幸地,被女人手指掐住的那個指尖位置,可不正是我村當時所居範圍?難怪回想婚後三十年餘,我老婆三不五時嘮叨,甚至一陣罵後,算算我曾回過嘴的次數,似乎還不到十次?!不過後來農村那邊倒是普遍發起來了,他們那一長條所居位置,就是沒被掐住的部位,但我估計,農村那邊女人出頭當家也是不在意外的。

言歸正傳,風水之說那時我還完全沒半點概念。那晚上演的露天電影片名是"雪裡紅",而那一夜後,可就是我們最後一次看到阮銀子了......!

未完待續~

導讀︰
 
鐵刺網裡的咒怨10
http://blog.udn.com/PAESI15/68732355
鐵刺網裡的咒怨11
http://blog.udn.com/PAESI15/69766745
鐵刺網裡的咒怨12
http://blog.udn.com/PAESI15/71155088
鐵刺網裡的咒怨13
http://blog.udn.com/PAESI15/72697259
鐵刺網裡的咒怨14
http://blog.udn.com/PAESI15/73573103
鐵刺網裡的咒怨15
http://blog.udn.com/PAESI15/75486813
鐵刺網裡的咒怨16
http://blog.udn.com/PAESI15/78393803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75486813

 回應文章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4 21:51

我很小的時候大概也是看了村裡的露天電影,只記得有李麗華,其他全不記得了,演甚麼也看不懂。

倒是這條歌後來一直都流行著。大概是這條歌加深了雪裡紅(李麗華)的印象。

~~

婚外情若是鬧起來了,下場就慘。

沒鬧的當然就當沒發生。

我媽說我姨婆好像也有情人,說那年頭女人嫁人多為媒妁之言,婚前無感情,婚後不對盤,若有機會就會向外發展。我姨婆在光復初期還很年輕,社會剛剛解放,也給了他們機會。

郁勝(PAESI15) 於 2016-09-24 22:14 回覆:
早期黑白電影,我都是在露天銀幕上觀賞的。
我村老一輩,只有一個男人在外有女人。其他幾件都是女人有小王,有私奔出去的,也有兩邊跑的,都沒把事情鬧大。也有兩個男人都默認沒吵架的。那些阿姨年輕時大多都長得很漂亮,但我認為全村第一標緻的那位阿姨,卻從沒惹過這種問題,不過後來卻是以"自我了斷"做終,讓很多人感到意外!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4 20:30

雪裡紅是李麗華、林黛演的那一部嗎?

那年頭的婚外情下場都很慘。

郁勝(PAESI15) 於 2016-09-24 21:29 回覆:
"雪裡紅"劇情

戲班歌女雪裡紅(李麗華)與金虎(羅維)青梅竹馬,但被班主馬嘯天(王元龍)強佔,委身為妾,仍對金虎念念不忘。

得知茶館唱大鼓的小荷花(葛蘭)愛慕金虎,雪裡紅費盡心思加以挑撥阻撓,甚至慫恿小荷花的父親將女兒嫁給大地主黃家寶,黃家寶的妻子不同意。金虎和小荷花最終結婚了,雪裡紅與馬嘯天又合謀陷害他,金虎和小荷花逃走,雪裡紅氣憤得誤喝了馬嘯天為金虎準備的毒酒,不治而亡!


那個時代即使只被懷疑有婚外情,並無實證,下場一樣很慘!例如本篇小說的主角"小蓮"。

但除此之外,本村是個例外,幾位有婚外情的女性長輩到老都相安無事。農村那邊除了阿枝外,也有多起同例相安無事。正合了阿麗的預言,本地女人為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