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刺網裡的咒怨03一小說
2015/08/08 16:51:14瀏覽1272|回應9|推薦80

 鐵刺網裡的咒怨03 

我村村後有條小河,這條小河裡曾有這個地區許多人的快樂回憶,也有著一些人痛苦和哀傷的沉澱,於我而言這兩方面都有。我曾兩次差點在這裡淪為波臣,但每當夏天河裡滿溢出清澈的水波,卻是我暑期最快樂的一段時光,我還算不錯的水性就是在這裡天然養成。可是有一段悅樂和怨憤交纏的心情,也曾在河水裡悄悄埋沉然後逝去。

張鬍子夏天常在河閘下停留,他很少像其他人大多都在河閘上游泳或跳水,我起初並未注意到他喜歡待在那裏的原因。有一次我跳水後,順著激流從閘板上的湧流滑進下游,卻讓我看到很古怪的一幕!張鬍子從一個國小男孩的後方用左手抱住他,卻把右手伸進那個男孩的褲襠裡去。男孩比我大兩歲,還以為他在開玩笑,嘻笑著掙扎。是否我太早熟了?我用很冷的眼光看一眼後划向下游,上岸後就不想繼續玩水了。

還有一次我獨自背對激流,坐在閘下沖水,那時閘下無人,上游也只有兩個初中生。張鬍子掛著一臉奇怪詭異的笑容慢慢走近我,我從屁股下摸到一塊尖嘴石頭,他還沒走到面前,我就把那塊石頭握緊伸出水面,兩眼緊盯他的兩隻手。張鬍子對我這個動作似乎感到有點意外,三步外停了下來,我心裡雖很緊張恐懼,但抬頭看他時,我有著準備不惜一切堅決反擊的眼神。張鬍子收住笑臉,轉身走向較遠處,那以後他就沒有再走近過我,但我對他始終保持戒慎,只要他在河裡出現,我手上就一定捏著一塊尖石。

張鬍子的怪癖逐漸在村裡小男孩口中傳開來,我才知道被張鬍子摸過的小男孩還真不少!可是在長輩群裡卻始終未聞他們提起過這事,顯示的情況是;至少大人們絕大部分還根本不知此事。那個時代家家戶戶都在為生活中的柴米油鹽操心,兩代間的溝通是很少的,以致於還有些小孩懵懂地以為這是件很好玩的事。和我同齡的小崗在上初二時曾對我坦白過,他第一次的"打手槍"是小學三年級時讓張鬍子教會的。我那時還不知"打手槍"是什麼玩意兒?有聽沒懂!

直到上初二時,我問一位大我五歲的大姐秋還,秋還說︰「不要跟那些壞小孩學些骯髒的事!」我又問她的好同學好朋友阿麗,阿麗是隔鄰農村大戶家的女兒,是那時農村裡罕見極為前衛大女孩。她很乾脆地到我浴室裡,用她的手在我身上做了一次"示範",事後還特別提醒我,這個地方千萬別讓其他男人碰!阿麗說︰「你是個漂亮的小男生,要知道保護自己,你們村裡的張鬍子和我們村裡的阿糕都不是好東西!看到他們就給他遠遠離開點。」我這時也才知道,原來除了張鬍子以外,鄰村那個又黑又瘦的單身怪叔叔阿糕也是個作惡更謹慎的戀童癖,但他都是在村後和鄰村交界處附近活動,也沒機會接觸到我。

張鬍子究竟玩弄過多少男童的小雞雞?我是最狀況外的,我獨來獨往稍有點自閉的個性,不晢也隔絕了這個"災難"。到上初三後,大家都較懂些事後,知道這是件很沒面子的事,已沒有人會提到這件事。孩子群中多半沒人注意到張鬍子家的小媳婦小蓮,因為她太少在人前露面,我可能又是唯一在水上看到她最多次的小孩。我小時候雖有點自閉,卻很喜歡玩有點危險性的活動,例如常爬到老瓦房的屋頂上去看月亮,例如一個人鑽到毒蛇出沒的大片草叢裡去睡覺,後來又換到很大的樹幹上去躺著望天。另一個常玩的遊戲是在河水滿溢時,站在水閘上跳進激流,然後沖過閘板,再一個翻身又順著激流沖到下游的遠處去。

水閘下游三十多公尺後就幾乎沒人在那裏出沒了,因為愈到下游,兩岸的雜草和林投樹就愈茂密,小河流到隔鄰農村時,才又轉為兩岸很少草木的裸岸,那裡的岸邊一長段都砌了水泥,是農村婦女日常洗衣服的地方。而我村村後這一段邊陲的河岸則似茂密的熱帶叢林,草叢下的水面通常都會有些水蛇,卻有更多的黃鱔和蝦子,村裡一般人怕蛇都不會跑到這裡來,但我是"野生生物",被水蛇咬過幾次,仍常在此處流連。因為我知道水蛇無毒,頂多傷口痛幾天後就沒事了,而黃鱔和蝦子卻是我和弟妹小時候很重要的額外食物來源。

我獨自在下游摸魚抓蝦經常滿載而歸,也沒其他人會來跟我搶捕。四下無人,隔段距離我看到了小蓮臉上那面非常難得的笑容!小蓮躲在林投樹的樹蔭下,齊腰泡在水裡,她穿著家常的連身裙,在水裡浸濕後全身曲線畢露,但那時我只是個國小三年級的小孩,還不懂女人的露不露會有何特別意義?何況成年女人的裸體;在我那個時期其實是司空慣見不足為奇的,從我有記憶起我媽就是職業婦女,所以我和大妹從小就在幾個家庭裡出入,讓好幾位女性長輩帶過。

由於眷村家戶空間都很狹小,女性長輩和一些阿姨洗澡換衣都無從避諱這麼小的孩子。我小時候長相又有點像小女孩,有些長我十幾歲的阿姨,也很喜歡輪流帶我去她們家,沐浴時就一起洗了,所以我覺得女人裸體沒甚麼好大驚小怪的,這種情形直到我小學三年級時才停止。這時見到全身濕透泡在水裡的小蓮,我並沒有特別舉動,卻把她嚇了一大跳!她收攏笑容立刻轉身背對我。我忙著抓魚摸蝦,其實也沒注意她接下來的動作,待我抬起頭來時,她已跳上岸消失了,好幾次都是這樣。

小蓮在暑期下午偷偷跳到河裡去泡水的事,被張鬍子發現並體罰後,小蓮就再也沒在林投樹下的水裡出現過。張鬍子大概也覺得總是把小蓮關在屋裡也不是辦法,還是需要有個娛樂的工具讓她玩,於是在大榕樹下懸吊了一具鞦韆。張鬍子若不是個性陰沉讓人覺得討厭,單論他的手藝還是很不簡單的。就以他單獨施工在榕樹下搭建的那棟違建而言,就已可以直追職業工匠。那時村裡的眷舍都還是土牆,牆裡用竹編支撐。張鬍子家的主建物已是磚砌的牆,旁邊那間木皮廚房搭建的工整,更勝村裡大多數人家歪歪倒倒勉強成形的竹木陋舍。

那具私用的鞦韆也比村裡公用的童用鞦韆看來更結實,小蓮低頭坐在鞦韆上慢晃的身影,使村後幾個神經質的婦女多了個想像中的威脅,她們開始擔心家裡男人每經過那裡,目光就會被吸引過去。小蓮恐怕也沒想到,她這個唯一的單調娛樂竟會成了她後來更大災難的源起!張鬍子虐妻都是關著門在幹,時間久後仍難免會走漏風聲,在我們這個一向「女權為大」的空軍眷村裡難免非議之聲漸多。

我村過半村民的男主人都是四川人,四川男人下廚或抱孩子以前在家鄉時就是常態。我爸可能是村裡四川男人裡面唯一從來不做家事的"異類"。川籍家庭裡通常都是女人的聲音比較大,四川婆子吵起架來少有男人拉得住,我媽在外處理公事的悍勁,就連全市當時的流氓頭都素聞此名禮讓三分,但在家時卻總是被我爸大呼小叫,是很多人想不透的!其實那時我也看不懂。先提此事因為在"小蓮事件"後這兩人都有機會被推上火線。

隔鄰農村和我村交往頻繁,兩邊的人互相出入對方生活區也很自然,這是早期普遍省籍隔閡情況裡很少見的情形。也正因為如此,農村那邊發生何事?眷村這裡也大多都會風聞。但生活觀念的巨大差異仍是存在的,就以農村那邊"男尊女卑"的觀念而言,就是我村婦女經常在議論的主題之一。我村多基督教和天主教信徒,而且各教團的領導人清一色都是婦女,在農村那邊很多男人眼裡就很看不慣,也是最嗤之以鼻的!後來我媽不但擔任眷村地區的里長,後來又當選這個地區的市代,甚至侵門踏戶直接干涉到有些人家的女童受虐問題,在那邊有些男人眼裡簡直就如同"白色恐怖"的一環,很覺受辱!但這已是我村發生"小蓮事件"後的情況。

農村有幾家大戶都是日據時代就已很有勢力的,為首的那家最精明,台灣光復後就即刻還回閩南式的傳統生活習慣,為人也比較厚道,和眷村裡的人來往和睦,他就是阿麗姐的父親。第三大的洪家作風完全不同,家裡仍堅持固守日據時代習慣,和我村的人從不來往,態度上也很鄙視。他家蓄有一個養女,這個悲慘女孩的遭遇是我村村民議論最多的話題,村民咸認她的處境要比我村小蓮更悲慘得多,大約七、八歲時就被賣到洪家,天沒亮就看到她在劈柴顧大竈,農村家戶人口眾多,僅生活家常雜務的勞累程度,就不是我們這邊小家庭能想像的。而早期農村婦女堅忍的韌性,也是眷村婦女普遍難以望其項背的。

洪家養女年齡約比我大兩三歲,那個慣常縮著肩背的瘦弱身軀,一張似乎永遠撐不開的苦臉,眼眉鼻子習慣擠到一堆去,是我兒時的噩夢之一!我有時在夢中夢到我和她都被裸身綑綁著,無言地在地獄裡行走,就會嚇出一身冷汗。我雖然常被我爸家法伺候,但總還有個沒把書讀好或沒把弟妹帶好的理由,況且在行動上我是完全自由的,比起她,我覺得我已幸運太多了。也會注意到她是因為她也常出現在我村菜市場,跟隨在一個三十多歲的婦女後面,吃力提著菜籃的卻是這個小女孩,在菜市場我已幾次見過那個婦人對她揮巴掌,進入我的噩夢卻是因為另一件更殘酷的景象。

洪家養女隔段時間就會被裸逐示眾,是我村村民無論男女在閒談中都在唏噓憤概的!已經持續好幾年了,小女孩不知犯了何事?身上已被抽打成傷,又再剝光衣服踢出門外。最早時她只是兩眼茫然地哭著,站在那裏任由一群圍觀的男童訕笑。她在逐漸長大,開始知道用雙手遮住下體,蹲在家門對面的牆下。到我國小三年級時,她雖然營養不良,但女性性徵已在逐漸出現,這時有些圍觀的男童竟趴在地上企圖近窺下體,這種情況在我村長輩口裡已是罵聲連連!但眷村本來就屬弱勢,誰該去管閒事說句公道話?終究仍是面面相吁,不了了之。

我村男孩被父親拿雞毛撢子或皮帶抽得哇哇叫固屬常事,但女孩的確甚少挨打,更不可能會發生女孩被剝光踢出門外的事。當我村第一件女人被剝光推出門外的事竟也發生了,而且那還是個成年女人,可想而知村民的震驚程度!

未完待續~

導讀︰

鐵刺網裡的咒怨01
http://blog.udn.com/PAESI15/26872109
鐵刺網裡的咒怨02
http://blog.udn.com/PAESI15/27221154
鐵刺網裡的咒怨03
http://blog.udn.com/PAESI15/27461375
鐵刺網裡的咒怨04
http://blog.udn.com/PAESI15/27803256
鐵刺網裡的咒怨05
http://blog.udn.com/PAESI15/28230926

鐵刺網裡的咒怨06
http://blog.udn.com/PAESI15/28691000

鐵刺網裡的咒怨07
http://blog.udn.com/PAESI15/29363671
鐵刺網裡的咒怨08
http://blog.udn.com/PAESI15/29838346
鐵刺網裡的咒怨09
http://blog.udn.com/PAESI15/30296325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27461375

 回應文章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0 16:54

哇嗚~

這樣的場景對於同是眷村長大的我來說真是非常不可思議...

郁勝(PAESI15) 於 2015-10-11 01:14 回覆:
因為我的年齡要比妳大得多,故事裡那個年代社會還在動盪,並未理出個常規來,所以沒有親人保護的弱勢者是很悲慘的!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第6集反向看到這裡
2015/08/26 19:25

算是補完當初只看兩集的停頓點.

您下頭回應中提到這些故事來自您鮮明的記性...

就說些題外話:

我也有個朋友的朋友記性超強,甚至經歷過的話語還能朗朗上口

這樣的好記性,聽她說十足造成困擾.

所以回過頭來說,

巴特.李克 (唉,我的壞腦筋好不容易把李裕盛牢記住後卻又換了您)將這種"特異功能"發揮在小說體上,反倒是取之不竭的題材.也好.也行.

前陣子忙拉手活動,這幾天始得靜心做些自己的事了. 真欣賞您敘事的功力!

郁勝(PAESI15) 於 2015-08-27 02:37 回覆:
每個人的記憶特質都不同,我的數字記憶特差!但我圖像記憶較強。例如不久前老朋友聚會,談到某人在入伍晚會上唱歌,可是大家都不記得他唱的是哪首歌?我立刻就說出那首歌名。因為我就是那個樂隊裡的鼓手,還記得他唱歌的樣子,再回想我當時打鼓的節拍,繞個彎聯想到那一曲。

很早期的事我不可能記得鉅細靡遺,但我記得一些那時的影像,第一章裡我就選了個和小蓮相貌較接近的圖像,由這個圖像延伸出去,很多幾乎已遺忘的事又回來了。但影像是片段的,而且我也不可能在所有事件的細節裡都廁身其間,所以仍需杜撰一些情節,把所有的事都連結起來。

好記性有時的確會造成一些困擾!善忘事的人大多都比較快樂。所以另一方面眼前的事,我有時反而會顯得少根筋,這是我爸和我老婆都常說我的。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虐待女人
2015/08/10 13:27

古時候不把女人當人看的數都數不清。

女人只是男人的財產,沒出嫁是父親的財產,出嫁是丈夫的,中外皆然,生長在富貴人家的一樣是籌碼,中國有和番的,歐洲有王室聯姻的。

而這些市井小民仍是宣示那小小的優勢。

外省老兵很多都是慈祥和藹的,但戀童癖不少,不知跟他們太小就出來打仗有無關係,或者受到長官欺凌,在心態上覺得跟小孩在一起比較沒威脅,而虐待女人也是女人好欺負,他們將自己打仗時受到的壓力轉嫁到女人身上。

自卑怕操控不了人,於是轉成自大,用一種暴力的自大。


郁勝(PAESI15) 於 2015-08-10 18:22 回覆:
蒂兒對"男性沙文主義"心理背景的看法我完全認同。
嗜虐者的心理結構也容易剖析,他們在幼年時就已把嗜虐和悅樂產生連結。那些幼年時就喜歡對有生命的對象施虐的人,很大機會成年後都會成為慣性嗜虐者。
至於戀童癖的心理構成因素反而比較複雜。例如張鬍子的控制慾,既會出現在對小蓮的施虐,也會顯示在對幼童的侵犯上,這是一種攻擊型的戀童癖。但阿糕則是另一種因素,他的行為模式主軸不是在"控制",而是"佔便宜"的悅樂,他慣於偷襲幼童,同時又有偷竊小物品的習慣。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9 22:47

《此摳老仔毋知佇講啥?》

要他們走出過去夢魘的陰影

難呀!能哪…總是在爭論中擾攘不休

或許同理心可以是新的解套既念

如果我是你、你是我,又該如何如何?

什麼都不必說,把失去的找回來,落單的湊合,不足的填充

世界在互為影響中碰撞粹煉,總有那麼一天來臨——咱都是複製品

郁勝(PAESI15) 於 2015-08-10 18:21 回覆:
我這裡每一篇都是文章,不使用在胡鬧。網路上的擾擾嚷嚷很煩人!那些專事分歧;藉端啟釁的地方,我不會去插足,也僅能採隔離措施。老仔仔說得不錯,咱們都是複製品,必須承接歷史中的原罪,但我仍怕遇到那些基本教義派的政治狂熱者,無論他是什麼色彩,因為我不想跟他(她)們一樣瘋狂!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9 22:19

看到這裡 彷彿看到人間煉獄

太不可思議了

郁勝(PAESI15) 於 2015-08-10 18:19 回覆:
"人間煉獄"可以以不同型式出現在人間。我爸我媽終生都是夜貓子,這是中日抗戰大轟炸時留下來的習慣,他們都曾從煉獄死裡逃生。小蓮和洪家養女的遭遇是另一種煉獄。美軍駐台時,我見過他們陸戰隊的訓練方式,就有如煉獄!我下部隊後也經歷過差不多的煉獄生活。還有一種是我以往怎麼都想不到的,兩個頭殼壞掉的老人,就足以讓我如陷煉獄,比軍中特訓那段時期更可怕!我終於理解到為何有人說"紅塵萬丈火宅"這句話!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9 21:26

晚安,先生

我想人的社會面,只要能為人所用,悲劇是不會停止的(如同歡喜一般),他會以任何樣貌呈現

郁勝(PAESI15) 於 2015-08-10 18:17 回覆:
心之所趨,化為樣態,人的心性既如此複雜,很多衝突就難避免,因此悲劇總是在重演!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9 20:40
悲劇止否在人心

社會人道觀念的確進步了很多,"同理心"這個詞也只是最近20年來才普遍使用在社會語言中,社會觀雖在進步,但仍有部份人心的進化是遲滯的,他們隱藏住嗜血的內裡,卻張起冠冕堂皇的旗幟,企圖讓人群衝突面不斷擴大和持續,這是我難以接受的。

1950~1960年代的台灣社會仍舊混亂,那個時代有很多事到現在仍難釐清,我不是治史者,但我經歷過那個時代。在我的生活圈裡就接觸過已經歸化台籍的二戰時的日本逃兵,也見過兩位二戰時期的日軍慰安婦,其實慰安婦的實際數量,要比社會上一般所知數更多得多。她們真的很悲慘!戰爭已經過去後,仍然在躲避人群,孤老終身。最近看到她們被一個課綱問題胡鬧的事件;連帶地再次受辱,回想那些悽苦的面容,情何以堪?!

我不會去找誰吵架,無知除了認真求知外,無藥可救。我是個市井小民,不能改變甚麼。現在我只能逐步回想當年,寫出那個時代的一些市井裡的紀實現象,讓人們自己去思考。有些事件本是片段,由於需要連結,會經過一些過門的杜撰,但整體上仍會呈現那個時代的面貌。"小蓮事件"的故事後,我將會陸續再寫那個時代的一些故事。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8 22:16
還沒鬼節,你就講醬的鬼故事,圖片也用到醬嚇人。
我是女人,現在要告訴自己,沒活在那種鬼蜮,遇上那種死鬼男人,我應該無怨無悔了。
郁勝(PAESI15) 於 2015-08-09 20:40 回覆:
本來只想說個簡單的鬼故事,但由"小蓮事件"的延伸,又讓我想起當時周邊發生的一些其他事,都是一衣帶水相關的。
任何時代、任何族群、任何環境,無分男女都可能會有心態扭曲的人。用心去觀察,謹慎不要落入他(她)們的陷阱裡,最起碼不要受到他(她)們扭曲心態的影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8 18:10

為什麼???痛哭痛哭痛哭,太可憐了,

小蓮還没說完,又來一個養女

 

魅郎說的河流很難想像,是亞馬遜河嗎?

郁勝(PAESI15) 於 2015-08-09 18:39 回覆:
把心情放平靜,坐穩了!再繼續看下去。這將是好幾齣悲劇組成的故事,但主要情節都不是我編出來的,我也沒有那麼好的想像力,可以編出那麼多環環相扣的情節。
如果曾在這個故事背景裡生活過的人看了這篇故事,將會拉回一些久遠的記憶。他們大部分都只知事件的片段,當時我這個話不多的小孩,卻看到了每件事裡的前因後果,這麼好的記憶也不知是幸或不幸?這些記憶在我心裡其實是個負擔!直到離開這個地方前,我都是個氣質憂鬱的男孩,這些事就是我憂鬱的來源。事情過後大家就不記得了,但那些年發生的那些事卻一直縈迴在我腦海裡,並且把每一件事都曾在心裡質問過,為甚麼會這樣?
那條小河現在仍在,但已成了一條不起眼的臭水溝!但早年這條河也曾是生態很豐富的地方,有抓不完的魚蝦,有清澈見底的水草河岸茂密的樹和草上每種昆蟲,我都仔細看過,有些已經絕種了!在這裡停留過的鳥,現在居然已歸類成了高山的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