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刺網裡的咒怨07--小說
2015/09/03 17:53:18瀏覽1562|回應17|推薦94

 
鐵刺網裡的咒怨07

07

天涼淺水期河裡的魚蝦會少很多,但還是有得撈,我有時忍著寒冷冬天也會下水去,因為我的額外食物來源在這裡。那個小孩溺斃的事沒嚇到我,我卻被死貓死狗逼退了!男童浮屍之處的岸邊樹枝上,很快就懸掛了三隻貓屍,死貓很可能是活著時就已被勒斃,頸子上的麻繩束得很緊,腐屍上蚊蠅飛舞,惡臭四溢!河裡也開始出現死狗,起初有人撈上岸丟到河旁的甘蔗田裡去,過不了多久又會出現,然後是兩隻或更多,水閘閘板上清不甚清,最多時我曾見到五隻狗屍堆在閘板前的水面,幾十公尺外即聞其臭。河道外另一邊是菜田,菜田農戶最是怨嘆,這會影響到他們的灌溉給水。

早期台灣有個民俗謂之「死狗放水流,死貓掛樹頭。」認為這樣做貓狗的魂就不會再干擾到人,後來這個地區不曉得如何演變的?竟認為殺狗放水流,殺貓吊樹頭,可以頂替人命,讓人可以避禍。河邊農田的農戶會去清理河裡的狗屍,但樹頭的貓屍從沒人會想去接近,除非腐爛的貓屍屍塊爛盡完全掉落地面,那個地方就會一直散發惡臭,這種情形隨著接下來人命愈出愈多,貓屍也愈懸愈多了,後來貓屍竟掛到水閘上游的岸邊去,並且下半身懸浮在水面上,我被迫放棄以往豐富的漁場,開始向離村更遠處的東面搜索,尋找可以供給生活所需的來源。

從河道再往上走越過大馬路的上游水很深,我這個國小三年級的小孩不能下去摸蝦,但我很快發現到這裡的魚更多,可以釣魚。兩岸一邊是桑樹林,另一邊是大片的竹林。採不完的桑葉引發了我的新構想,阿麗姐的書房裡放了一個大紙盒,裡面養了一堆蠶,她是養著好玩,送我幾隻後,卻成了我以後的主要生財本錢,次年我就開始養蠶出售,小學五年級時全校風行養蠶全都是我批發出去。阿麗姐又帶我去竹林檢過兩次香蕈,並教會我辨識是否無毒,每在下小雨後或林裡出大霧時,我就知道收穫香蕈的時候到了。

這裡是人跡少至的地方,但我卻兩度看到夏米和另一個女人,在中午過後鑽進竹林另一邊的甘蔗園裡去。有次我在追捕一隻野兔,那隻野兔已經被我用彈弓射中頭部,行動顯出遲緩,仍奔進甘蔗園裡。我撥開蔗葉才鑽進幾公尺深,就看見夏米壓在一個女人身上,兩人都光著身子,野兔從他倆旁邊竄過去,夏米嚇得跳起來,底下的條把還在風中搖晃著,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成年男人那一支竟可以伸得那麼長,也有點嚇到!他和地上躺著的那個女人都在注意野兔逃竄方向,可能還沒發現到我之前,我已經低著上身鑽出甘蔗田。那個女人支起上身時我看到他的側面,已認出是農村理髮店裡的一位小姐阿枝,我雖看不懂他們在做甚麼事?但懵懂裡還是知道這不是好事,阿枝是有有老公的女人!以後我在竹林裡撿香蕈時,就盡量不要太靠近旁邊的甘蔗園。

「小蓮事件」發生後,兩村此起彼落出現的一些意外事件,似乎大都會和我扯上一點邊,卻沒有直接關係,可是已逐漸在改變我的生活狀況。首先讓我感到很奇怪的一件事,由於要去阿麗姐家一定要經過安樂巷和扶風巷,走眷村這個巷道時還沒有特別不同,不久後我就感覺到一走過農村的扶風巷,和我同齡以及比我小的一些小孩,一看到我就趕快跑開,有些上幼兒園的小孩摔倒又立刻爬起來奔逃,一面跑還一面回頭看著我,似乎露出恐懼之色。我拿這個情況問阿麗姐,阿麗姐說︰「這裡有些人說你是"魔神娃仔"!」我不懂"魔神娃仔"究是甚麼東西?阿麗姐說︰「就是你們外省人說的"鬼娃"。」

阿麗姐所說的"鬼娃"以前在眷村的露天電影裡看過。空軍基地每一季至少都會來村裡放映一次老電影,三支長竹竿架起的銀幕架在村裡主要幹道兩旁固定架設著。放映日來到之前會在村辦公室公佈欄上預告,各家老小想看電影的就自己搬板凳去坐,我村和隔鄰農村農戶大多相處和睦,所以放映電影時農村那邊也會有很多人來觀賞,我村大多是持木頭小板凳,農村的人則多半是搬了竹凳來,秋還和阿麗坐兩邊,我就坐她們中間,她倆看電影時都會帶一包蜜餞,我就兩邊伸手撿蜜餞吃。那齣電影裡的鬼娃情節我覺得好假!和我眼裡看到的事差了很多,她們看不到的一些事我仍不能告訴她倆,我爸常說我是"烏鴉嘴"!為此我已挨過好多次揍。

小二生淹死的地方和小蓮以前常泡水的地方是同一處,只有我也曾出現過那個地方,下游是農村婦女洗衣服的地方,過去應有些婦女看到過我在那裡摸魚抓蝦,或許因此產生聯想也屬偶然。其實小蓮去世後"她"從沒在那裏再停留過,那個小男孩的魂魄卻在水草上困住了,他的家人拿死貓吊在那裏,以為可以幫他超生,反而是更長久地在折磨他的魂魄。離開這處我的秘密漁場後,我的維生搜索範圍不但擴及東面的竹林、桑田,更遠及東北面的機場護城河外,村裡像我這般大的小孩沒有人會跑到這麼遠來,當我在護城河外發現到一株百年老榕時,彷彿又找到了一處新的伊甸園。

老榕樹的樹幹大約要七、八個成年男人才能合抱,伸出的枝幹粗得可以容得下我躺在上面,以後就成了我夏天午睡時的好地方。老榕一面靠河,三面都圍繞著大片甘蔗園,地處幽僻,也只有在甘蔗收割時,這裡的樹蔭下才會有工人在此暫坐。長年落下的斷木枯枝已堆滿地面,對我而言這可真是塊寶地!僅此處的枯枝就夠我燒飯所需用上一年有餘。樹幹上的氣根也很茂密,像大章魚般四面伸張,還有很多鬚根密布樹幹。我興奮地先繞著樹幹觀賞一番,就在走到東北面這一角時,我發現到一樣本來不屬於這裡的東西,首先看到一綹頭髮塞在鬚根縫裡,我走過去往外一扯,一條成年女人的馬尾辮就呈現在手中,由於冬天少有下雨之時,這條和我手臂一般長的馬尾辮,除了有點灰塵外,還保持得很完整,離開時我隨身帶了回去。

阿魯拉和他母親出現在我家扶桑花圍籬下,我很高興地開了院門讓他們進到樹蔭下。阿魯拉是霧台的原住民,每年會有幾次來到村裡,挨家挨戶詢問是否有人想要換米糧?那時的原住民生活比一般軍眷生活更苦!兩人都曬得黑黑的,阿魯拉三十多歲,額頭上就已顯出細紋,他母親更是滿臉皺紋密布。山上資源有限,那時原住民還不知種水果好賺,大多都只栽植一些小米、芋頭、荸薺以及釀製小米酒,他們沒有稻米和麵粉,於是三三兩兩大老遠揹著很沉重的竹匡,裡面裝著農產品從山上一路走下來,希望能換點白米和麵粉回去。在一處大約要停留個兩天,來眷村時就在我家小院子裡搭地舖暫宿,去農村時就在何家門前的騎樓下睡一宿。

阿魯拉比較希望能換到一些白米,農村的人大都食用再來白米,再來米精白,黏度高,口感較佳。眷村則是食用公家配給的陳年蓬萊米,米黃,多碎石粒,容易長蟲,口感味差,煮熟了的米粒丟在地上,還可以蹦蹦跳幾下。但阿魯拉到農村得要忍受一些不期而遇的欺凌,由於早期原住民和閩南移民常因土地之爭互有殺伐戰事,這種歷史積怨心結那時仍有點深,阿魯拉去農村有時還會被一些農村小孩丟石子,為了要換取大米也不得不忍受,但他絕不去農村大戶的林家和洪家。小麗家對他很友善,所以在農村落腳處都在小麗家。來眷村會在我家落腳,我家也沒得東西可以和他交換,可是我家靠眷村大門較近,又是那排眷舍的頭一戶。

農村和我村一向友好的原因,或許是因早期這處農村地處邊陲,二二八事件時混戰沒有颳到這裡來之故。所以那邊有些小孩常跑到眷村來玩,我村小孩也會頻繁出入到那邊去,兩邊的人晨間買菜都是到我村的菜市場,看露天電影也在一起,這很可能是早期省籍隔閡還很明顯時少有的社會特例。但正因來往密切,一衣帶水,無論哪邊發生事件,另一邊都會風聲雷動。原住民和眷戶沒有歷史矛盾情結,因此他們來眷村受到的感受顯然要友善得多,我家隔一戶的鄰居陳媽媽最是熱心,每次阿魯拉一來,不但可以換到米麵,陳媽媽還會端了一堆熱騰騰剛蒸好的大饅頭和包子奉送。

黃昏時下一陣小雨濕了地面,我爸回家時就請阿魯拉和他母親到客廳裡去搭地舖,他們母子愉快地品嚐著陳媽媽的包子饅頭,飯後和我爸聊了幾句,我爸又出門了。阿魯拉就用一片捲起的榕樹葉吹起歌曲來,我很喜歡聽他演奏,很多歌曲都是我沒聽過的,長大後才知道,那些豪邁的音調都是原住民歌曲。阿魯拉的母親不會說國語,就由阿魯拉轉譯,他母親說眷村西南角那裏的氣氛很不好!小孩子最好不要跑到那裏去。

他母親去院子裡的棕梠樹上摘下一些樹葉,過一會兒就編成了一隻大蚱蜢,栩栩如生,她站起要過來遞給我時,看見角落書桌邊上放著的那條辮子,臉上表情立刻變得很凝重,直視著辮子,一會兒轉頭向阿魯拉說了幾句話,阿魯拉對我說︰
「弟弟,這條辮子不是你家人的吧?」我點點頭,阿魯拉又說︰
「我媽說這是很不吉利的東西!最好別放在屋裡。」

我把那條辮子擱到窗子外面的鐵欄杆上,第二天上午阿魯拉和她母親已經離開,我爸拽住我問辮子是從哪裡拿回來的?我說來自機場護城河外的大榕樹上,我爸的臉色也立刻變得凝重。他立刻就出去,過一會兒找了雷媽媽來,雷媽媽一看到那條馬尾辮立馬驚呼
「這是小蓮死掉時拽在手裡的辮子!」她是從辮子尾端拴著的那條綠色細繩看出來,那是張鬍子的舊鞋帶捆在上面。
我爸氣得朝我後腦袋上一巴掌刮過去︰
「屎娃兒哪根筋不對勁?這個也要撿回來?!」我爸捻起馬尾辮就想甩出門去,雷媽媽說︰
「既然這是小蓮的遺物,她畢竟曾是張家的人,就還去給張鬍子吧!」

這天是星期天,張鬍子正巧也已回到舊舍,院子裡很久沒住人,地上長了很多雜草,雷媽媽帶我去張家時,張鬍子正蹲在廚房外的地上拔草。雷媽媽叫了聲張鬍子,對他說︰
「你家小蓮生前剪下的辮子,給遺落在護城河邊的大榕樹上,李家娃兒不懂事又撿了回來,我現在讓他物歸原主還給你。」
張鬍子才轉身站起來,我就上前把小蓮的馬尾辮雙手伸出遞到他手上,他還沒個心理準備,起先迷糊地伸手接過,然後瞬間像摸到燒紅的烙鐵般,大叫一聲︰「哎喲!我的媽呀!」反手一揮,我就摔到旁邊去,張鬍子一句話都沒說,轉身就奔進廚房去關上門。

我委屈地坐在地上哭,雷媽媽把我扶起來拍拍我身上的灰,然後對著張鬍子的廚房門啐一口︰「幹壞事,心虛了吧?!」
張鬍子的客廳窗戶開著,雷媽媽拾起馬尾辮,使力丟進客廳裡的長椅上,然後牽著我回家。我身上原有一件東西,在張鬍子忽然揮出手時掉落,我當時沒想起要找回。那是昨天阿魯拉的母親用棕梠葉編成的大蚱蜢,早上我用一條細鐵絲兩頭扭出彎鉤,鉤在草蜢身上,然後就掛在胸前。草蜢被張鬍子甩手時扯脫,很可能已掉落在他家廚房門邊的太陽花叢上。

太陽花又名松葉牡丹,長年開花,在地上一大片有如彩妝草叢。以前小蓮還在時坐在鞦韆上,地下則是萬紫千紅,這是很多男人求都求不來的難得美景,張鬍子不自愛,又不會珍惜愛護,現在讓這裡變成了凶宅,還不只是人們口頭上揣想出來的傳聞,不久後另一件事的發生,使這附近的人更認定張家院子是鐵定的凶宅!我遺落在太陽花叢上的那隻草蜢,似乎是個毫不起眼的拉栓,正式拉開了"小蓮咒怨"的序幕!

未完待續~

導讀︰

鐵刺網裡的咒怨01
http://blog.udn.com/PAESI15/26872109
鐵刺網裡的咒怨02
http://blog.udn.com/PAESI15/27221154
鐵刺網裡的咒怨03
http://blog.udn.com/PAESI15/27461375
鐵刺網裡的咒怨04
http://blog.udn.com/PAESI15/27803256
鐵刺網裡的咒怨05
http://blog.udn.com/PAESI15/28230926
鐵刺網裡的咒怨06
http://blog.udn.com/PAESI15/28691000
鐵刺網裡的咒怨07
http://blog.udn.com/PAESI15/29363671
鐵刺網裡的咒怨08
http://blog.udn.com/PAESI15/29838346
鐵刺網裡的咒怨09
http://blog.udn.com/PAESI15/30296325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293636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0 17:37

這些真的是真實故事?

太驚人...那個時代...尖叫

郁勝(PAESI15) 於 2015-10-11 01:15 回覆:
都是真實發生過的情節,但有些可能會是不同時間或不同的人,我用剪接重組的方式編進了劇情裡。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8 22:22

您還養狗愛狗 ---我是怕貓也怕狗,

因為小時候也見過死貓掛在樹頭--

您寫出了以前的環境-- 真的很多黑暗面-- 成長的歷程真不容易

郁勝(PAESI15) 於 2015-09-20 20:52 回覆:
要改變一個惡俗實在不容易!現在屏東鄉間陋居處偶而仍可以看到樹上掛死貓。我現在最感頭疼的環境問題,附近神壇太多,三不五時火箭炮沖天亂飛,響聲又比以往更驚人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說
2015/09/07 15:25

今天聯合報報導封筆二十五年一九五五年次的王定國獲聯合報文學大獎,

他說寧可在虛構小說裡當真實的人,

而不是在真實世界裡當個虛假的人,

格主寫小說的功力一流,

參加文學獎肯定入選。


郁勝(PAESI15) 於 2015-09-07 15:56 回覆:
心懶了!就連投稿都嫌麻煩,在這裡和格友網上哈拉覺得更有趣!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6 13:18
還很多集嗎?
回應熱了起來,小說引起共鳴了呢。
郁勝(PAESI15) 於 2015-09-06 15:45 回覆:
後面的還沒寫,大約還有三到五集吧!到此有個猶豫!因為後面的情節可能會讓一些曾身歷其境的人,又掀出很痛苦的回憶!但願他們能像我一樣,把這些陳年痛事拉回來後,是當做一個更清淨的淘洗過程。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6 13:16

成長環境周邊發生的陰郁事,並沒造成阿哥陰陽怪氣,後來也很正常地娶老婆,該慶幸!也顯示了你堅毅的性情。
郁勝(PAESI15) 於 2015-09-06 15:44 回覆:
去軍校前,我可能也屬於陰陽怪氣的小孩之列,就拿一件事說吧!我初中時常在夜裡爬到廢屋頂上去吹簫,那一帶的長輩全都跑來向我爸抗議!

伊美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5/09/05 19:34
我很想知道他後來情況呢?感謝
郁勝(PAESI15) 於 2015-09-06 15:44 回覆:
由於小蓮事件後,兩村接連發生很多大事,大家注意方向都到那些事上,洪家養女情況就都不知,但最後卻是她的事件爆出來收尾。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5/09/05 11:51
如果這世上多一些能見異世事的人,人間的仇恨的製造就可以少一些,我的猜想。因為,能知仇恨的虐障累積,以後,都是要回報的;自然就少做一些嘍。
郁勝(PAESI15) 於 2015-09-06 15:43 回覆:
都能看見過去未來,人世這個大劇場就演不下去了,所以凡投生到世間,都先要被關閉古老記憶層。對坊間流行的"三世因果"說我很不以為然,但我怕因果!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5 04:07

很想問有關"錦盒"故事,是哪篇?

那條辮子,想想真的有點毛…小蓮特別把辮子剪下,究竟是何意?赤裸再上吊,算是對她人生的抗議嗎?

她的遺體埋在大榕樹附近嗎?

此文提到的阿魯拉的事,讓我想到,不管在哪個年代,總是有弱勢族群,實在可憐,就為了三餐溫飽,要忍受別人的欺負。聽來,您的父母倒是對需要幫忙的人很好,真的是為子女建立很好的風範。

您倒是可憐,小時侯常挨打嗎?除了老爸的拳頭,還掃到張鬍子的颱風尾!

郁勝(PAESI15) 於 2015-09-06 15:41 回覆:
"錦盒"故事的行程之後,接著就是"唐山震災紀念碑留影",都是同一段時期發生的,寫在一篇"黑蝴蝶荊蓉"的小說裡,早已撤文。最近有幾位網友都提及想看那篇,待目前的連載寫完再擇時復刊。
郁勝(PAESI15) 於 2015-09-06 15:43 回覆:
小蓮是被埋在百年大榕樹下,那個時代大家都窮,葬儀社賺不到眷村人的錢,一般眷村人家有喪事都是鄰居們來幫忙打點,然後送到火葬場去。沒有親友照應的,就去野外找個地方就地埋了。本文中談到的大榕樹下、甘蔗園以及竹林和河邊都曾埋過一些無主魂。
阿魯拉很窮苦,下一章還會提到更悽慘的早期退伍老兵,那時還沒有照顧單身老榮民的政策,他們活得像一群螻蟻!
我爸對家人不會使拳頭,但揮巴掌就已夠傷人了!他打兒子通常是使用藤條和皮帶。那個年代打孩子出重手,司空慣見,眷村和農村都一樣。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刺網裡的咒怨
2015/09/05 02:02

我昨天ㄧ口氣從一看到七

寫的太精采了

文中有一句川話『日滴仙人板板』是何意?

郁勝(PAESI15) 於 2015-09-06 15:40 回覆:
各省早年都有"國罵",多半都會辱及人家的娘,北方人還會惹到人家的奶奶。四川人和雲南人吵架都很會拐彎抹角,甚少會罵到人家的娘,但這句"日X仙人板板"更狠,是咒人家的祖宗。

Valkyri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4 23:27
一直在關注您的大作,很是感人,在苦難中仍流露出一種悲天憫人的情懷。
郁勝(PAESI15) 於 2015-09-05 18:13 回覆:
感謝支持!很高興知道又有一位默默在讀文的人。
兒時我是個感情很脆弱的小孩,美軍撤離台灣時丟出了一大群飢餓的狗,那段時候我幾乎每天都在哭。也許悲哀世事看多了,成年後難得落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