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刺網裡的咒怨09 (夜讀慎入)--小說
2015/09/14 20:10:38瀏覽1343|回應11|推薦70

  鐵刺網裡的咒怨09

09、

從十一月中旬起,村後的河道邊起初出現兩戶違建,到十二月中旬時,河道邊在一個月時間內忽然就冒出了十幾戶房舍,儼然成了眷村末端的另一排眷舍。我村十戶整齊地合成成一排眷舍,到河道邊這裡的新興違建戶也成一排,卻住了十幾戶,房舍都搭得極為簡陋,使用材料五花八門,木板、膠板、鋁皮,甚至還有棺材板,歪歪倒倒般勉強用來遮風避雨。他們全是清一色的單身漢,平均年齡又比眷村裡的男人們老些,有好手好腳的,也有斷臂或斷腿的,這些人似乎都從沒出現過笑臉。

他們是金門八二三砲戰後第一批從陸軍退伍的老兵,日常生活作息端賴老戰友互相扶持,不但和農村那裡的人從不打交道,和眷村裡的人也老死不相往來。他們的口音都是四川腔和雲南話,基本上四川、雲南、貴州三地的口音,除了少數特定用語外,聽來幾乎是一樣的。那時無論市區或市郊,除了附近的傘兵營外,環境周圍平常根本看不到一個陸軍的人。忽然一群穿著陸軍老軍服,又操持著和我村長輩們同樣口音的老兵們出現,卻和我村的人連目光都完全沒交集,這是個很奇特的現象!

直到成年前離開這裡,我都沒見過一個違建戶那邊的陸軍退伍老兵;來眷村裡走動過。多年後這些人已陸續去世消失,我回想起這件事問我爸,他說那些人個個都像肚裡裝著火藥,村裡人也不敢招惹,乾脆就拉開距離保持冷漠。再過段時候我又拿這個疑惑去問我媽,她說得比較清楚。國軍裡的陸軍除了中央軍以外,在大陸時雜牌軍是以地區畫分了很多個派系,各自都有自己的系統,唯有川軍和部分雲南的部隊,是被打散後分割到各系統去。他們像是各系統軍裡的小媳婦,接受到的補給最差,每次戰役卻都推到最前方去打頭陣對日抗戰時,一共有350萬的四川青年出川投入戰場,是國軍地區比例中數量最龐大的這些部隊在抗戰時的陣亡國軍數目裡就占了將近三分之一。

這些部隊從中日抗戰到國共內戰,都經常在挨餓受凍,金門八二三炮戰又死了一堆,剩下的這些一身殘疾,退伍後也只能孤苦地縮在角落裡數日子,他們幾乎全都痛恨這個時代,甚至痛恨這個世界!看到空軍眷村裡的這些眷戶有家有孩子,還有眷舍,再看看自己,活得像是無地自容的喪家犬,心裡怎能不氣?所以都封閉了自己,別人看他們也覺得怪裡怪氣。誰都幫不了他們,就只能讓他們在那裏自生自滅!這些人活著沒有一點希望,都是些不要命的,能不干擾到眷村的人已是萬幸了!但我媽忘了一件事,她在台北工作不在村裡時,一個外來的陸軍士官曾在村裡犯了件驚天大案,當時也曾被農村那邊同時歸類在"小蓮咒怨"疑雲中。

自從河道邊新興戶搭建後,從眷村大門通入的主幹道,偶而就會出現幾個來訪友的陸軍一般兵士官,他們去到村後違建戶都必定會經過我家門口。村裡的人和他們之間,比偶而逛到村裡來的駐台美軍更冷淡,因為大家心理上都有點怕他們;不知這些人何時會惹出事端來。但也有點環境上的正面效益,河道比以往清理得更乾淨。以往我們知道原住民比軍眷更貧苦,看到這些人我們才知道,他們比原住民還更艱苦!每間陋舍都搭得像狗屋,門窗低矮沒個規格,大多都是一個單間僅供人鑽進鑽出。他們的吃喝拉撒都在河道邊,即使冬天也在河裡洗澡,因此對河道的依賴很深,吊著的浮水死貓死狗都被清除盡淨,以後"死貓吊樹就轉進到農村的扶風巷去了。

一群黑烏鳩本來只盤踞在張鬍子房舍邊的大樹上,也在一個月的期間,忽然遍布到全村生活環境中來,以往常見到的黃鶯和白頭翁完全消失,只有麻雀不時被烏鳩處處在飛擊,雨燕也在逐漸驟減,那些從屋簷竹筒裡剛長成學飛的小燕子,不時被烏鳩啄斃,三、五不等地挺屍在人們的屋簷下。由於對人的影響不大,少有人注意到這個環境裡人和鳥的生態都正在急驟起變化!基本上烏鳩是不會主動攻擊人的,卻和村裡的兩個人結下不解的樑子,這兩個人就是古家賊二和小崗。

有天上午,古老二向經過巷子的腳踏車小販買了兩塊發糕,他和小崗就坐在門口吃發糕,小崗吃落的碎屑旁飛下來兩隻烏鳩,小崗掰下一小塊發糕丟過去,除了兩隻烏鳩爭食外,屋頂上又飛下來幾隻,古老二悄悄從凳子下撿起一枚石塊,瞄準其中一隻用力投擲過去,那隻被打中的烏鳩仍奮力飛上屋頂,呱呱大叫時動作已有點顛跛。這時另一群正要飛過屋頂的烏鳩,全都落下來停在屋頂上,大約一分多鐘後,古老二正在洋洋得意呵呵大笑時,大群烏鳩像下雨般忽然全都撲下來使爪狂啄,古老二和小崗狼狽地往屋裡逃竄。我在巷子頭看著這一幕,有股不安的心緒浮上心頭!

古老二在小蓮上吊的那日逃離眷村避責,不知躲到哪裡去?一個多星期後回家,事件已結案過去,似乎就完全和他無關了。但他和小崗都是"是非精",閒下來不搞點歪事是閒不住的。不久後古老二就弄了把氣槍來,乓乓乓接連射下幾隻屋頂的烏鳩,他家屋頂上就淨空了,可是他的氣槍仍沒閒著,一到假日他就和小崗兩人到處去打烏鳩,從村裡打到河邊去,兩人在空地架起幾塊磚頭就吃烤烏鳩。看來他兩似乎就是烏鳩的剋星了,但我卻發覺烏鳩並未真正逃離,凡是有他兩人的足跡處,稍遠點的樹上或電線上始終都會跟了一群烏鳩,那時我就感覺到,烏鳩不能和其他的鳥同樣等閒視之,牠們的記憶力是很強的。

烏鳩的伺機反撲逐漸開始了!首先是小崗遭禍。黃昏放學後小崗和另兩個小孩,一起跑到河邊去,越過東面的大馬路去竹林裡偷挖竹筍。三個小孩每人手裡抱著兩顆竹筍,正要越過大馬路時,一大群烏鳩臨空而下,全都撲到小崗身上猛啄,小崗情急奔到橋邊就跌了下去,橋下是附近河道水位最深處,有一個半成年男人高度的水深,幸好剛巧不遠處有個陸軍退役老兵,抓起一支浮在水面的漂流竹竿伸過去,又把小崗抱上岸,小崗喝了一肚子髒水,身上又到處是啄傷,以後就再也不往這裡跑,但怪的是另兩個小孩都完全沒遭到烏鳩攻擊。烏鳩並未忘記古家老二,可是忌憚他手裡有氣槍,只跟著不接近,後來還是終於找到另一個機會間接報仇。

蕭家是農村的中實戶,十一月中旬農村有個三官大帝生日儀典,蕭家在他家院子裡擺了十桌請客,眷村裡也有蕭家幾位好朋友是座上客,阿麗姐和她弟弟都是來賓,叫我也去吃拜拜。由於蕭家也兼營機場雜工的小包,席間不少經常在機場做雜工的工人,他們見到眷村的人都特別熱情,對眷村我那些長輩們都是稱兄道弟相呼。相互敬酒時繞到這桌來,阿麗姐對他們說︰「這是我的外省弟弟。」於是每個人都在我頭上摸一把說︰「祚可愛!」我聽不懂閩南語,就只能保持傻笑以對。

飯吃到一半,我就瞄到山苦瓜圍籬外的空隙暗處有一對賊眼,緊緊盯著靠門邊蕭家女眷外側那一桌,蕭家上初中的那位三小姐已是個亭亭玉立的小美女,顯然就是圍籬外那對賊眼盯著的目標,我好奇地下桌來走到院子門口,就看見我村古家老二的背影匆匆離去,這個賊人其實膽子很小,以往從不敢摸到農村來遊逛,自從小蓮出事後,連村後都不大會出現。蕭家的位置更遠些,從眷村安樂巷跨進農村溝界左轉,還要繞兩個彎來到河道邊才是蕭家。有古老二出現的地方就不會有好事!但他當時沒幹甚麼事,我也不能對誰說聲不妙!可是狗改不了吃屎,過不了多久這個賊人就又要肇事了!只不過幾天後剛天黑時,蕭家兩個男人端著扁擔在追打一個窺浴賊,這個在逃的就是古老二。

眷村裡有甚麼消息都傳得很快,全村婦女幾乎都知道古家兩個兒子的壞毛病,一入夜後就分頭四處找空隙窺浴,大家都開始提高警覺注意道牆壁是否出現孔洞?有人還懷疑一件事,眷村西邊這兩處公共廁所,男女廁隔牆上不知何時被鑽了幾個孔洞,可能都是古家這兩個賊兒子幹的?古老二在眷村裡愈來愈難偷窺,於是主意轉到隔鄰農村去。農村每戶大部分都有較寬闊的院子,和過道有一段距離,生活空間比較隱蔽,外來窺浴這種事不大容易發生,相對地也不大會防範到這種事。他們很多人家的浴室平常連窗戶都是敞開的。沒人會料到有個男人入夜只要越過圍籬,往浴室牆邊一站,比眷村那些幽暗狹小的洗浴空間,看得更是一覽無遺。

剛入夜古老二就已先埋伏好,等待蕭家三小姐要入浴時才翻進圍籬。古老二怎麼也料不到壞他窺局的竟是樹上一群鳥,他剛站定蕭家浴室牆外,浴室裡已傳出沖水聲,美景將前,這時樹上卻忽然一陣很吵鬧的聒噪聲,院子裡芒果樹上一大群烏鳩,一起發出嘎嘎嘎的大叫聲驚動了屋裡的人。蕭家大兒子和二兒子跟著古老二追出院子,繞過兩個彎道要進入眷村地界仍緊追不捨。從水溝邊一轉進眷村地界就是張鬍子的家了,自從我爸狠槌張鬍子,又拔掉他家院落門柱後,那兩面鐵刺網塌在地上,後來就被裹捲成兩堆朝兩邊擱著,一直沒有再整修過。大榕樹幹下這一堆尤其堆得比一個人還高出許多,古老二從水溝邊右轉過來衝得太急,整個人就一下子陷進了那堆鐵刺網裡。

後來據看見的村民轉述,那個狀況可真恐怖!樹蔭下比較陰暗,古老二又是急奔帶著速度,一古腦兒鑽進鐵刺堆裡去,立刻就發出裂帛般的慘嚎聲。一堆鐵刺把他全身絞得緊緊地,他愈掙扎鐵刺就陷進皮肉愈深。蕭家兩個男人站在那裏也有點嚇傻了,不知如何是好?盧伯伯趕過來,蕭家兩個男人撐開鐵刺,盧伯伯把古老二從鐵刺堆裡拉出來,古老二一脫離鐵刺,就在地上打滾繼續嚎叫,又圍過來好多人,都不知該如何處理這個渾身血淋淋的傷患?樹上那一群烏鳩此時叫得更聒噪。蕭家兩個男人趕快遁走,古奶奶很快趕到,身上也沾了一大片血跡,抱著他的小兒子兩個一塊痛哭,古老二的哥哥直到救護車開來都沒見到人,有人調侃地說︰「她家那個老大,這時候還不知鑽到哪兒去?大概正在偷看女人洗澡或痾大便吧!」

經過這次意外,古老二的右眼被鐵刺給刺瞎了,身上和臉上都留下一些難看的疤痕,以後就再也沒在屋子前面出現過,他從學校休學後就成天待在屋子裡,有時會跑到屋後更狹小的水溝蓋上坐著發呆很久,腦袋似乎也壞了,口中喃喃自語不斷。古家的大米生意逐漸落空,根本沒人上門,撐過幾年到我上高一時,這家人就搬離了眷村,沒人會關心她家搬到哪裡去?古老二受傷時,附近環境氣氛已經有點不對勁,到這時至少還沒有繼續出過人命。

小蓮那一束馬尾辮又忽然出現在公共廁所,而且又出了一條人命,眷村裡有些人就開始逐漸也附會農村那邊傳聞的"小蓮咒怨",是否真的已在暗中醞釀發生?!

導讀︰

鐵刺網裡的咒怨01
http://blog.udn.com/PAESI15/26872109
鐵刺網裡的咒怨02
http://blog.udn.com/PAESI15/27221154
鐵刺網裡的咒怨03
http://blog.udn.com/PAESI15/27461375
鐵刺網裡的咒怨04
http://blog.udn.com/PAESI15/27803256
鐵刺網裡的咒怨05
http://blog.udn.com/PAESI15/28230926
鐵刺網裡的咒怨06
http://blog.udn.com/PAESI15/28691000
鐵刺網裡的咒怨07
http://blog.udn.com/PAESI15/29363671
鐵刺網裡的咒怨08
http://blog.udn.com/PAESI15/29838346
鐵刺網裡的咒怨09
http://blog.udn.com/PAESI15/30296325
鐵刺網裡的咒怨10
http://blog.udn.com/PAESI15/68732355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30296325

 回應文章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再看下去
2015/10/15 22:12

一點也不血腥恐怖。

希望早日看到大作。


郁勝(PAESI15) 於 2015-10-17 03:10 回覆:
好吧!會再寫續集。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0 17:50
想看完...
郁勝(PAESI15) 於 2015-10-11 01:16 回覆:
過段時候再續寫。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刺網裡的咒怨09
2015/09/18 16:06

很可惜,你不再寫下去了

我看的意猶未盡

不過我能理解

重回到童年的黑色記憶,也是件痛苦的事

郁勝(PAESI15) 於 2015-09-18 17:19 回覆:
這個故事的氣氛太沉鬱!有些人看到這裡覺得似乎有點吃不消。但也有人反應很想看完全篇,衡量結果,我決定把這個故事分成兩截來連載,讓心臟有點負擔的可以喘口氣,過一段時候再繼續寫完。
也有朋友反應我的網誌音樂聲量太大!以後我將會把原來的100dB調整成90dB,90dB是大多數音樂CD的音量值。有閱讀過才會有建議,所有給予我正面建議的朋友,我都很感謝!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老二
2015/09/18 12:06

這故事看來真實性不低,

古老二賠了夫人又折兵,

很有警世味道。


郁勝(PAESI15) 於 2015-09-18 17:18 回覆:
古老二住眷村多年,且在同一排眷舍,我卻從沒和他打過招呼,更沒說過一句話,那時我還是小孩,但我很清楚他不是好人!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21:51
感謝您分享


哇,您說這百年大樹下的幽魂充滿鄉野傳奇色彩

土地廟或大廟旁,多種植榕樹,尤其以前,樹身數根真的相當大,得幾人合抱

在我里上也有這樣大的榕樹,長在里上大廟旁,以前看野台戲常有大人小孩攀上樹身

早幾年前也都被鋸光了,很可惜
郁勝(PAESI15) 於 2015-09-18 17:17 回覆:
人的是是非非干樹何事?卻老是被人藉故砍伐,大樹如果能言該大呼︰冤枉啊!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22:16
李兄發表的每一篇文章其故事性很夠,非常吸引人。我說謂故事性,實不相瞞意指不願相信全都是事實,心裡難免會嘀咕質疑,您也太有才了吧!因為實在挑不出鋪陳造假的任何軌跡,所以私下就認定您是當代的奇人,所有這些奇特的經驗亦稱是:“巴特.李克的玄異世界”哈哈!真的,足堪與司馬中原先生齊名喔!「恐怖喔…」。
郁勝(PAESI15) 於 2015-09-15 23:53 回覆:
當然並非全都是事實,我把一些發生過;卻未親眼所見的情節,全都安排到我眼前。不過我小時候也的確常被大人們看不見的一些東西給嚇到。我在村裡最熟的朋友都不知道我在嚇甚麼?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22:00

外來的陸軍士官,究竟犯了什麼驚人大案呢?

時代的悲劇,那些住違建戶的退伍軍人,實在可憐啊!沒人注意到他們的痛苦。

如果連死了都光著身子~可憐…死,終究不是最後的解脫。

您從小到大看過的事件裡,公義與否,多數還是讓您看到結果,古老二下場也滿慘的,但是他自己造成的。冥冥之中,上天好像是最好的編劇者,出其不意的讓不可思議的事一下發生了!

不是不報,時侯未到!

謝謝您的文章,讓您再一次經歷過去的悲傷事件,的確是件殘忍的事。

郁勝(PAESI15) 於 2015-09-15 23:52 回覆:
外來的陸軍士官本來是往訪村後違建戶,卻不巧發現以前在大陸時有點恩怨牽扯的舊識就在村裡,於是到那家去丟了兩顆手榴彈!
還沒寫到的重點,張鬍子在年終大演習時跳傘,不慎被傘帶打到脖子,霎那間一顆頭顱飛出去,就插在收割後稻田的稻稈堆上。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18:21

前文,讀着你粉絲給你長長的留言,還有你長長的覆言。寫作的欣慰,就在於有讀懂你的人。

郁勝(PAESI15) 於 2015-09-15 21:16 回覆:
以前我的故事只說給自己聽,網路的確為我的心情開了一扇天窗!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5/09/15 14:13

正讀的津津有味不料到最後老哥你突然喊卡?

看了你後面的文字,我想我能理解。

無論如何,謝謝分享如此精彩的故事!!!

 

郁勝(PAESI15) 於 2015-09-15 21:16 回覆:
心情可以自我放逐,但身體畢竟是離不開生活的,我暫時先拉回來一些。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4 22:54
晚安,先生


不好意思,想提醒您件事

您的文字被背景吞掉了

螢幕看過去最右手邊約兩排字看不清楚呢

可以請您將背景做些調整麼?

讀來很覺吃力

感謝您^^

哈,不好意思,舊版會,新版倒沒阻礙

可還是跟您說一聲

都寫貼到這了,不登完整版?
郁勝(PAESI15) 於 2015-09-15 00:01 回覆:
感謝告知問題,版面已調整好。
今天有位非UDN客在默默看文的讀者私下告訴我,讀這篇小說讀到心情也很沉重!不曉得是否我的心緒也在文裡洩漏出來了?這篇稿是我寫小說以來寫得最沉重的一次!和我同時經歷過故事背景那個年代的另一位老朋友,最近也因心肌梗塞忽然往生了!有些久遠的記憶在我心底隱隱作痛!所以這個故事我暫時擱筆,以後是否續寫?還未定。
在此我可以稍稍透露最後的結局,經過一連串事件後,我又回到百年大榕樹下,那是我最後一個心情沉澱處。有一天黃昏睡過頭已入夜,我彷彿看見小蓮的稀薄身影;仍光著身子站在大榕樹下!這時我媽已回家,我把這件事告訴了我媽,她立刻縫製了一套以前大陸民間婦女穿著的素色家常服,並且把這套衣服燒給了小蓮,以後有幾次我又看見小蓮的稀薄身影,穿著那套我媽燒給她的衣服,一直站在樹下,眼望向西邊的遠處,我叫她,她沒有反應,也不會動。
後來樹幹下又多了兩條幽魂,那是洪家養女和一個長工也在此雙雙殉情。然後那棵百年大樹就被農村的人鋸斷,連根都刨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