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訪“裏面”
2013/11/21 07:00:00瀏覽2245|回應0|推薦31

                      到訪“裏面”

在朋友們的眼中,我是個整天到處遊山玩水的人,偶爾我會嘀咕,也許是我命中注定有機緣能常常走出去。

遊客每到一個新地方總會好奇,我當然也不例外,記得首次到美國加州,一雙好奇的眼睛總是到處溜達。至今印象深刻是有次和姨母到洛杉磯鬧市,車子路過一座方方正正磚頭砌成的大廈,姨母說這是監獄。後來每經過那座大廈我總會多看幾眼,監獄在我們普通人的眼裏總帶有神秘感,更何況是在鬧市見到。

後來到舊金山坐船遊金門大橋,離島較遠有個小小的孤島上也建有一座監獄,聽說以前從中國進入的難民都需被關在裏面一段時間,方能被釋放出來。

没想到我這個喜歡外出走走看看的人,第三次見到的監獄,竟然不止是在外面看看,而是進到裏面去參觀。

當我有次到加州時,正好有個相熟的女孩被冤枉地關進去,在等待一道道法庭程式時,她只能一直被關在裏面。疼愛她的父母每到周末定會去探望她,而正好我也在加州,有個周末就隨他們一起去。

想進到裏面探訪,得預前幾天先報上名字。在探訪的當天,身上任何東西不得攜帶,但必須得帶張身份證證明自己的身份。

過了一道道關卡。我們終於進到了可相見的最裏面,一道玻璃牆隔開了我們和她,就如電影上見到的,在被指定的窗台上有個電話可使用。她的父母每周末必去探望,已輕車熟道了也習慣了,做父親的一拿起電話就很自然地跟她聊前天的籃球賽,他們倆父女很坦然自然地就在一玻璃牆之隔的空間裏聊得不也樂乎,而當我一眼見到她,當場難過地眼淚止也止不住地一粒粒往下掉。

在玻璃牆這邊的我們,在視線可及的地方可見到裏面一些走動的女子,她們皆穿制服,來去自由。地方很寬敞很幹淨,裏面不設時鐘、没日曆、没電視,如無親人來探訪,不做記錄,根本就不知今夕是何夕,混混過日子直到重獲自由。


·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918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