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生怯的紐約地鐵
2013/05/07 04:08:55瀏覽2526|回應1|推薦38

                                       紐約地鐵

紐約地鐵比倫敦地鐵年輕幾歲,前者今年整一百歲了,感覺卻比倫敦的地鐵還老舊。地鐵進站時,車身和鐵軌尖銳刺耳的摩擦聲,震耳欲聾令人好不舒服,没想到一個現代大都市的地鐵竟然這樣的老舊。

紐約地鐵唯一與眾不同的好處就是,只需走下十來級階梯就能見到地鐵站,不像其它國家的地鐵需走很長的路方能坐上地鐵。偶爾走在地面上,還會聽到腳底下地鐵飛馳的轟轟聲。地鐵出口更是小巧不顯眼,不注意還以為是私宅出口處。

一般地鐵內站没任何廣告牌,没有璀璨的霓虹燈,燈光灰暗、環境簡陋,每站只有兩三部陳舊的售票機和一位站台服務員。有的站,更是在灰暗中豎着一根根黑黑的鐵 柱,給人荒涼感。偶爾會見到一些亂七八糟的年輕人,坐在車廂裏亂喊亂叫,令人心生懼怕。望着這畫面,想到晚上如一個女孩子自己搭地鐵,還真是危險。電影上 常看到在紐約地鐵發生打劫事件,看來還真是有可能。

有天晨早在等地鐵時,見到一個撿垃圾的人,他打開垃圾桶見到一杯喝剩的咖啡,拿起來把它喝完,再繼續往第二個垃圾桶尋去。地鐵站裏常有街頭賣藝人在耍雜,就為着討幾個錢,有時賣藝人會在行駛中的車廂裏自彈自唱。

紐約地鐵不管你的終點在哪兒,進站一律付兩塊五美金。進站刷卡,出站無需刷卡。買一張地鐵票,可以幾個人同時使用,這點倒是令旅客捷便很多。

大中央車站外觀是一棟方型漂亮的建築物,幾天裏對紐約地鐵相當失望,所以也不敢企望能見到什麼好景觀。可一踏進大中央車站,卻被裏面的莊嚴堂皇的美給震住了。全是白色大理石建成,靚麗的天花板有幾層樓高,高牆上更顯示着一百年的標志,没想到中央總站還有這美麗的一面。站裏更有商店及餐館,在裏面繞一圈, 覺得它的富麗堂皇有點兒似台北的中正紀念堂。

注:大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其實是為了鐵路(通往別的城市的火車)建的,由美國鐵路大王康內留斯·范德比爾特(Cornelius Vanderbilt)出資建造,於1913年正式啟用。地鐵只是在旁邊銜接車站,方便旅客。

破舊的紐約地鐵站

紐約地鐵站前是這一根根黑乎乎的鐵柱

中央車站一隅

中央總站外觀

中央總站內堂

紐約地鐵今年整一百周年

此文5-7-2013年刊登於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作品《海角星語》專欄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7523239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23:17
大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其實是為了鐵路(通往別的城市的火車)建的,由美國鐵路大王康內留斯·范德比爾特(Cornelius Vanderbilt)出資建造,於1913年正式啟用。地鐵在旁邊銜接車站,方便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