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得一見西雅圖船閘
2018/01/11 07:00:00瀏覽879|回應0|推薦28

難得一見的船閘 

從西雅圖參觀波音飛機制造廠,是前所未有的新體驗;在楓葉紅遍時到訪華盛頓大學,見到校園極致的美;而最有趣的景點,卻是華盛頓運河水壩。

水壩上滾滾而下的滔滔江水,震耳欲聾,非常壯觀。運河水閘已是銹跡斑斑,建於1917年,至今依然還在運行中。這可是我首次見到來來往往的大小船只,怎樣從浪濤起花的水壩底部,跨越到水壩的上方。

水壩旁邊築有兩個船閘,所謂的船閘,簡單的說就是一個長方形水泥築成的池壩,前後有兩道厚重的水閘門。我們到時,其中一個船閘已放幹水。工人門正在清理。深度驚人,居高臨下往下望,那些工作人员,小如玩具。

而數不勝數的海鷗及群鳥就在他們身邊飛來撞去,好在這些覓食的海鳥不會攻擊他們,要不然在那麽深的壩底,分分鐘都很危險。此時船閘前後的兩道閘門緊緊關住,水被重重地隔在閘門外。

我的腦海天馬行空地「奔馳」著,如果這兩道閘門有個閃失,外面的水往里沖,壩底工作人員可就瞬間人間蒸發。而且觀察他們的管理,看似也不森嚴,遊客可以自由閒逛觀看。

幸運的我們,不但見到放水後的船閘大壩,更見到另一個船閘正在開始運著。當船閘前門整個打開後,船慢慢開進壩裏,等船駛到壩的中間時,那道前閘門會慢慢地關閉。

等整個閘門完整關閉後,第二道閘門會慢慢開啟。水慢慢地漫進大壩裏,船慢慢地升高,直到整個閘門打開,船只就可以開出。此時船已置身在上游,水閘一次只能「渡」一只船。一次大概需半小时。

不親臨目睹整個過程,難以悟出這其中的奧妙。嘆息人類真是聰明智慧,竟在百年前,已發明可運船的儲水大壩。

這大閘也成了一個旅遊景點,到西雅圖的遊人都來觀看這難得一見的百歲船閘。在水閘邊上,還有另一特景,每年有大量的鮭魚回游產卵,可觀看鮭魚躍上階梯水道,游入運河的場面。

可惜我們到時,已錯過了鮭魚回鄉的大好季節。雖看不到鮭魚,卻近距離見到海鷗在水面上翺翔、覓食、鳴叫,一個值得一遊的景點。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0929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