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娶東方女子
2014/01/14 07:00:00瀏覽7424|回應0|推薦33

 

   

           

             說國語的親家

表弟血液裏流暢的幾乎是百分百的華人血,卻在無華語背景的家庭長大,畢業於崇德小學,轉往光啟就讀中學,大學卻飛往美國加州就讀,品學兼優的他,把在菲律賓學懂的一小點中文,帶到美國反而有機會令他磨練得“發揚光大”。

大學畢業後就在美國扎根而没回菲律賓,時光飛快的流逝,轉眼就到了人人關心的終身大事,眼光過於挑剔的他,誰給他介紹皆看不上眼,他說他要娶個東方女子,任何人也没把這話當真。一天,他真的帶來個東方女孩,一位來自北京,畢業於清華大學後到美國留學的女孩。這位新成員可是姨母家唯一一位來自中國的人,懂英文的她當然没語言隔膜。

新年新氣象,有位表妹要在馬尼拉舉行婚禮,這位東風女孩也要來馬尼拉參加婚禮,並邀請居住在北京的父母也一起來菲律賓作客。剛到的首晚,體貼的女婿邀請眾親戚來為岳父母洗塵,也好讓大家彼此見面認識。大家族的我們,當三姑六婆一一被介紹時,直把倆位親家搞的暈頭轉向,其實每次當新成員加入時,皆被我們這众多成員的大家族搞的不知東南西北。記得有次聖誕派對上,我家小兒子直喊,這麼多親戚真是傷腦筋,只因他需對每位長輩的臉頰親一下,以至於他叫苦連天。

這對新來的親家不止被搞的昏頭轉向,再加上語言不通,更是暈,我說還好您們來得正是馬尼拉最凉爽的季節,要不然加上天氣熱,會更令您们不知如何適應。倆親家說這麼多的親戚,唯独可以和我交談,其實我的國語在我們這個大家庭也是無用武之地,也不知以前注重咱人話教育的時代,外祖母竟然會失策没教會一眾舅姨們說闽南话。

幾天的馬尼拉行親家公說:“你們這兒真是好風氣,聚餐也没人喝酒或猜拳,也没見人吸煙,真是好!而且人人有禮貌,傭人個個尽忠守職。”呵呵!不錯喔,菲律賓竟然給這對親家留下那麼好的印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0308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