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繞膝承歡
2014/02/11 07:00:00瀏覽3799|回應0|推薦25

         

         《繞膝承歡》                    

因莊老爲弘揚中國傳統孝道一席話的牽引,以至于發生在我身邊的孝道故事皆蠢蠢欲動,盡想出來与大家分享。

記得有次在南瀛開月會,無意中聊到關于孝道的事,正當大家妳一言我一語地“獻寶”時,突然弄潮兒(張奕仁)學長自豪地說:“誰也比不上我家兒媳的孝順,我的手及腳指甲一直是兒媳婦在幫我剪,每兩星期剪一次。”一席話震得在座人人愣住。我在愣住的當下還不忘追問一句:“真的嗎?”人證物證,弄學長伸出十指,展示修剪整齊並塗有透明指甲油的十指。雖是小小的一件事,但在華社裏,相信很難能再找出一位心甘情願並細心爲公公修剪指甲的巧媳婦,我可是首次聽到這樣的好事迹,確實感動!

在我感動的當下,弄學長話盒子一打開竟滔滔不绝:“每天早餐兒媳婦會爲我煮白粥及四碟小菜,從不間斷且手藝幾乎得到婆婆的真傳。”弄學長更展示手機上一張全家人就餐的相片,長方形的餐桌,好長,大概可坐上二十幾人。當我在贊歎好長的餐桌時,到訪過弄學長家的其他詩長們此時卻紛紛爆料,這桌還不夠他們用,要輪三番上桌才能人人吃到飯。

原來弄學長四位兒子结婚後皆繼續住在一起,難怪這麽多人!更讓弄學長津津樂道的是才六十七歲的他竟然樂滋滋地當起了曾祖父,樂的他每次聚會就不忘招搖展示漂亮小曾孫女的相片。

上次夜晚到殡儀館爲施老先生獻花憑悼,關心地問住在相當邊沿郊外的弄學長是如何到來的,他寬心又欣喜地說,今天收工後,兒子和孫子兩人竟然搶著要送他過來。且每次孫子夜晚陪他出門,幾小時漫長等待中,皆是無怨言默默地悶坐車中等爺爺。

現得確很難再有這麽耐心孝順的年輕孫輩,在馬尼拉這種熱火朝天的氣候裏生活,年輕人夜晚誰不想關在冷氣房裏上網打遊戲。難怪弄學長思路敏捷是寫古詩的快手,原來他有一群孝順的兒女孫輩們繞膝承歡。

 此文2-11-2014繞膝承歡刊登于菲律宾《世界日报》“广场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089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