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毒攻毒的妙方
2016/01/14 07:00:00瀏覽4075|回應1|推薦57

  

      以毒攻毒的妙方 

我們有個大家族,外婆有十三個兒女,家族中有一半的人居住馬尼拉,另外一半的人生活在美國,雖各一半但不管那邊聚會,都是人頭湧湧。

在我們這個大家族中,煙民少之又少,七位舅舅中只有二舅吸煙。每次有人勸他戒煙,他總會說我得把我自己制造的煙吸完。只因他讀完工程師後,進入一間煙廠,三年後雖離職,到菲律賓的南部自立門戶當工程師,但吸煙已成習慣他也一直耿耿於懷得把自己生產的菸吸完。退休後他雖戒了菸,在七十歲時依然還是被肺癌奪走了生命。

而三位有吸煙的姨丈中,已經走了一個半,也都是因肺出了毛病,而那所謂的半個,是其中一位姨丈,在十幾年前就已把自己的肺薰垮了,一直是靠氧氣筒及進進出出醫院,茍且了十幾年。

而第三代中只有表哥及表弟倆人有吸煙,表弟在而立之年后,心臟突發故障,“老”命雖撿回但從此遵醫,乖乖把菸戒了。

2016家族的新年大聚會中,人更多了,第四代已茁壯成長。當我正跟表妹聊得起勁時,一轉頭卻無意中見到她兒子,才剛進入職場的他,竟在院角吞雲吐霧一番。一臉訝異的我望向表妹,她無奈地搖搖頭:現在年輕人……。

我分享個小故事:二十年前也是新年聚會,那時二舅在院子裏吸煙,被我四歲多的老大見著,他好奇觀望並問那時什麽?二舅答這是香煙,你要不要試一試?兒子從小雖談不上膽子大,但不懂得怕,好奇心又重,當然樂意。二舅就這樣順勢把吸了一半的煙,遞到我兒子口中,讓他重重地吸一口。這不懂輕重的一口,直接把他嗆得臉變色,咳嗽連連,一溜煙跑得無影無蹤。

人生中我最敬重的人就是二舅,每次聽他講話,如同上了一節人生課,但當時這突然之舉,坦白說令我一臉不悅。他解釋:“現給小孩嘗一口,被嗆了、怕了、討厭了、就會遠離。” 表妹聽後說:太遲了!你怎到現才說出這一妙方

我很討厭二手煙、很刺鼻,但曾在幾年前好奇地嘗過一口菸,那感覺跟二手菸完全不同。在口腔裏彌漫,很妙,有幽香輕騰感且不嗆人。現偶爾回想那人生中唯一的一口菸,依然回味無窮。如果是在青春叛逆期,嘗到那一口,定難以抵制誘惑。

回想著表妹的嘆息,望著討厭菸味的兒子,感受著二舅的庇護,福至心靈,幸運感漫開!

`

此文發表於 01-14-2015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40383900

 回應文章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4 15:19
抽煙不見得是壞事,但可肯定的抽菸不是好事,喜抽煙者得肺癌自有應得,二手煙害人值得抽煙者警惕、深思。
亦萍(yiping86) 於 2016-01-15 13:12 回覆:

有位母親在老公及四個兒子,五支煙筒長期的薰撞下,最後被肺癌奪走了生命。

再怎麽的後悔也於事無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