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902
PAI (個人化活動指標)
 2024/04/19 03:12:36

兩年多前先生買了幾個手環分給家人,除了計算每天走的步數還有其他功能。其中一項PAI 我始終搞不清楚,唯一確定的是老爺隨便走走PAI 就增加很多,而我不管怎麼走這數值總上不來,就更沒興趣研究了。

只有在步行去媽媽家時,偶而手環會響一下,告訴我PAI以達到30了;繼續努力,下一個目標是50。但同樣速度走這麼久,也不是每次都可以讓PAI 到30,50對於我更是一個不可能的目標。

元旦陪孫女逛動物園走了大半天,後來找公車又在站牌間來回走,回到家簡直不想動了,卻意外發現手環上的PAI 達到40,讓我對這個指標又提起興趣。但過沒幾天,它又掉到30以下,我忍不住在臉書上抒發一下。

"手環上的PAI 不知道怎麽算的。前幾天走了12662步(全天累積)PAI 是26 ;昨天5026步 PAI 22;今天走了11925步 PAI 也只有23。 如果PAI 代表運動的功效,那今天比昨天多的6900步不是白走了?"

外甥查了資料回答:

Personal Activity Intelligence (PAI)

Exercise enough to get 100 PAI every week, and give yourself the best possible outlook for a long and healthy life.

100 PAI = less cardiovascular disease
100 PAI = less dementia
100 PAI = less weight gain

PAI主要是看心跳增幅而非活動長度,運動強度越高,心跳速率增長越多,PAI值也就會升得越快,反之像散步這等讓心跳加快不了多少的緩和活動,妳不管走再久PAI也很難升得上去。 PAI算是現今健康運動觀念的又一次修正:與其在那邊要死不活的每天慢走一萬步以上,不如短時間進行能讓心跳達到最大心率80%以上的中高強度有氧運動能更快達成有效目標。

我再問: "只要一星期累積超過一百就夠了嗎?"

他說: "是的,但是隨著身體逐步適應,要達成同樣心率的運動強度會越來越高,也因此每週100 PAI的難度也會越來越大。 剛開始運動的肥宅只要稍加活動就足以讓心臟狂跳,輕易達標;但是長年運動健將若要達成同樣目標,所需的運動劇烈度和時間都會多得多。"

"細水長流,我還是和緩的動動就好。"

"當然沒問題,但正如阿姨上頭資料所示,和緩活動的話可能每週都得有四五天進行萬步行才能達標,換成中高強度有氧運動(在跑步機或橢圓機上快走或慢跑等等)的話,差不多兩次合計一小時的運動便能搞定。"

"難怪,元旦去動物園走了12000多步就達到40,今天又走又跑還這麽低。不玩了。"

參考: 運動新標準 - 個人化活動指標(PAI) (https://www.joiiup.com/knowledge/content/1043) 

雖說不玩了,我還是在乎那個指標。農曆年前後感染了COVID,發燒咳嗽休息幾天,PAI 一路掉到個位數。體力恢復後我又開始走路,但就算日行萬步也只達到十幾。

每天的成績不是繼續累積的,過了一天又倒回去一些,又要重新開始。雖然運動是為自己好,但既有某種指標,總希望看出成果。

又過一個月,終於偶而上到30,但還是上上下下。每天一開始總是倒回5左右,辛辛苦苦達到前一天的成績,卻不能維持,第二天又重來。更過分的是有時甚至減掉10,需要幾天才能恢復原來數值。

最近可能因為天熱出汗比較多,每天的PAI 居然都維持在30以上。今天天氣涼,我決定跑幾小段,每次大約120 - 180 步 (跑多了喘不過氣)。晚上一看,PAI 終於達到40,和元旦那天一樣!

有這樣難得的成績當然要記一下,因為明天可能就掉下去了。還有一點,可能因為注意運動量,體重減輕了一些,這是額外的收穫。

最新創作
PAI (個人化活動指標)
2024/04/19 03:12:36 |瀏覽 474 回應 3 推薦 26 引用 0
河堤外的藝術創作
2024/04/10 02:21:42 |瀏覽 624 回應 1 推薦 34 引用 0
大安森林公園的杜鵑、繡球花季 (第900篇)
2024/03/15 01:52:52 |瀏覽 871 回應 2 推薦 47 引用 0
小朋友在美國過農曆新年
2024/03/10 15:16:39 |瀏覽 366 回應 0 推薦 28 引用 0
大姐(五年前)的學拳心得
2024/03/10 12:33:16 |瀏覽 322 回應 1 推薦 11 引用 0

最新影像 18913278
河堤外的藝術創作
河堤外的藝術創作
河堤外的藝術創作

精選創作
朵兒平兒遊台北
2024/02/05 01:17:27 |瀏覽 557 回應 3 推薦 38 引用 0
牧羊人之歌
2022/05/20 19:26:41 |瀏覽 2243 回應 4 推薦 61 引用 0
媽媽打疫苗
2021/06/27 02:30:05 |瀏覽 2244 回應 7 推薦 55 引用 0
大姊練太極拳的心得
2021/03/07 19:31:32 |瀏覽 2372 回應 3 推薦 55 引用 0
防疫隔離散記(二)
2020/06/28 02:12:27 |瀏覽 4538 回應 11 推薦 73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