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等人】
2013/08/22 09:28:51瀏覽1493|回應0|推薦18
   


                                   【三等人】

當我在加州時,久未謀面的表哥正好帶上妻兒,遠道從香港來加州看望八十幾歲的高堂老母,幾年不見,表哥依然是侃侃而談,風趣依舊。

進入“六年級”退休在家快要榮升當爺爺的表哥說:他現是三等人。初聽不明就理,以為是指三等公民?表哥特意拿來紙筆寫上,才令我恍然大悟。

他說三等人就是等吃、等睡、等死。聽後令我啞口無言也若有所思,上有高堂的他怎能在老母面前說出這戲語,但說這話往往也有他不為人知的苦衷?而所謂的“六年級”是剛從表妹處學來的新名詞,她說六十幾歲的人就屬於六年級。

美國加州對低收入老人普遍皆很照顧,從吃、住、到醫療處處都尽量地照顧好。無房可住,可申請入住老人公寓。老夫妻或單身皆能分到一房一廳加一個廚房,每月交四百塊美金的房租,水、電、冰箱、煤氣全讓你免費使用,任何東西壞了,房管處會幫你修理。

每星期老人公寓裏都有活動,周末有車來帶他們出去集體活動。公寓裏每星期也會舉行聚餐活動,每户煮個菜來參加,不懂煮的交上五塊美金,就可加入活動。政府每個月會寄給老人幾百塊的生活費,醫療和藥品皆是免費的。兒女們隨時可以到老人公寓裏探望老人們,他們也出入自由。

照說美國老人是可無憂無慮過晚年的,但當我到老人公寓去探訪一對剛驟然失去兒子的老夫妻時,看着本來樂觀開朗的一對老夫妻,現卻要白髪人送黑髪人,心情着實相當的沉重。

女兒怕倆老太過傷心,趕來和他倆作伴過夜,老爺爺只好退到客廳,把沙發當床將就着睡,並對我說:“我已‘寢廳邊’(閩南風俗要過世的人需就寢在祖屋廳旁)很久了就是死不了。”老奶奶說:“你‘寢廳邊’死不了,今晚換上我來‘寢廳邊’,看能不能死掉。老奶奶並加一句,現在我們只能這樣苦中作樂過日子。”聽的我是無言以對心情更沉重,耳邊卻回響着表哥的“三等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772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