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趣談蜂蜜
2013/11/12 07:00:00瀏覽3972|回應1|推薦28

                        趣談蜂蜜

有次回屋後皆種滿龍眼的故鄉,堂姐送來一瓶剛收成的龍眼蜜,為不掃她的一片盛意,勉為其難帶回馬尼拉。

當我在馬尼拉嘗到清爽甘甜龍眼蜜後,不得了!竟迷上了。當整瓶空空見底時,正好外子帶來一瓶菲律賓巴拉灣蜂蜜,望着外觀黑黑的蜜,耳裏卻聽到:“這是最純的山野蜂蜜,山農友人送的。”迫不及待地嘗嘗,竟吞不下口,味道好怪,並哇哇大叫:“這哪裏是蜜啊?”

從懂事起只嘗過龍眼蜜,記憶裏蜂蜜的味道就該是芳香甜潤。終於開竅的我才明了,原來蜂蜜有多種口味且差異很大,而龍眼蜜是其中一種香味濃鬱的好蜜。從此我只能望鄉歎蜜,直到再次回鄉,我跟伯母說,我什麼都不要只要龍眼蜜。

終還是有喝完的一天,可此時寵壞的味蕾對龍眼蜜更是難以忘懷了。閨蜜一天來電說要回鄉,問我需要什麼。對這個閨蜜的性格我是了如指掌,知道她也是個不喜帶東西的人,是深交情才令她能那麼大方的對我“手下留情”。故答,說了你也不會幫我帶?她要我不妨說來聽聽。可一聽是龍眼蜜,令她即時逃的無影無蹤,打哈哈地說還是你自己回鄉再帶吧!我只好繼續望鄉歎蜜!

乖巧的阿娜要回鄉,也給我這老大姐來電,問有需要什麼。心癢癢的我終忍不住故伎重演。善解人意的阿娜竟一口答應,說他們人多能幫我。阿娜帶來的龍眼蜜,芳香前所未有的濃鬱,弥漫一室令我陶醉,孩提時聞貫的香蜜又重現眼前,但每每在享受的當下,總自責怎能為一己口腹之欲而讓阿娜帶重又易破的蜜回馬尼拉。

有天大哥來電言及有瓶台灣蜜,問我要不要,我是求之不得,那有不要的。那台灣蜜有股很濃的“菜莆”(鹹蘿卜)味,從瓶上讀不到是採何種花而得。近來購到一種跟龍眼蜜相似的蜜,才解了我的蜂蜜荒。

晨早空腹來杯檸檬加蜂蜜超養顏,但現市面上優劣蜂蜜難辨,說不定喝下的是糖水。我的經驗是:真蜜透光性强,顏色均匀,不招螞蟻,加溫水略攪拌即溶無沉澱物。以一滴蜂蜜放于吸水紙上,優質蜂蜜成珠形;劣質蜂蜜漸漸滲開,說明摻有糖水。

密密麻麻的蜜蜂

龍眼樹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9120456

 回應文章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09:56
一語道破,謝謝!
亦萍(yiping86) 於 2013-11-16 10:25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