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爭是流血的政治
2013/10/15 07:00:00瀏覽1065|回應0|推薦10

                                戰爭是流血的政治

菲律宾南部城市三宝顏市的戰亂也告一段落了,政府宣布:與摩解的戰鬥已結束,危機已解決。馬尼拉和顏市的飛行也复航了。挂念處在颜市危機裏的挚友,再度来访馬尼拉,我们又可躲進咖啡室歎咖啡聊天了,而我更迫不及待地想了解一下顏市的近況。

摯友說:武裝份子爲了爭取他們的利益,竟然以有限的資源,挑戰政府當局,不惜與政府軍開戰。美麗的顔市,頓成腥風血雨的恐懼山城。市府停擺,學校停課,工商農漁癱瘓,活躍的城市一片死靜。劇烈的槍炮聲喚起人們的驚慌;隆隆的直升機使人心悸。百多條生命消失,十幾萬人流離失所無家可歸,到處彈痕累累,一片淒涼。損失难以計算!戰爭帶給一方無限的災難,挑起戰爭的當受到嚴厲遣責!

日理萬機的菲律宾總統親臨坐鎮,內政部長、國防部長、中央軍政要員紛紛抵達山城,一時權貴雲集。卻不是山城的榮光,而是百姓的不幸!

雖說危機已過但還有槍戰,還有火灾,民宅被焚……。戰爭是流血的政治,最受蹂躪最無辜的還是老百姓。摯友對時事一針見血的一番說辭令我佩服。

現顏市基本恢复正常,學校除了個别用作疏散中心,其它的大部分也复課了,但禁嚴還没解禁。銀行和商家也陸陸續續地開始營業了,但顧客有限,一個月全賠了。摯友摇頭歎息地說着。

来自中国,在三宝颜华文学校教书的自願老師,现已全部被調回马尼拉了,一下子走了十幾位華文老師,華校怎辦?如何复课?經一事長一智,長遠之計還是要多用心培養本地華文老師,在緊急時期才能解燃眉之急。話又說回來,我們也無權苛責自願老師們,畢竟她們生活在一個安祥富足的國度裏,遠離家園來到菲律賓,突然一天轟轟戰火從天而降,叫她們如何不擔驚受怕、如何不想家!

顏市戰火已熄但十幾萬人無家可歸,現面臨的是嚴重的人道危機。這幾天(0/7)更連續下了幾天的豪雨,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

  `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8866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