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心思思的薑母鴨-(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3/10/10 08:59:32瀏覽2438|回應0|推薦23

感謝店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薑母鴨

常會因聽到一首歌而聯想到一個人;會因見到某個物件而聯想到一個人;也會因一個菜而聯想到一個地方,而現每當想到薑母鴨就會聯想到廈門。

上次去廈門,酒店後不遠有個步行街,第一次路過時,見到一鍋鍋的薑母鴨,香飄四方,但因自己一人而不敢嘗試。等到外子到來時,忍不住的縱勇他陪我一起去嘗嘗薑母鴨的味道。

老馬識途的我再次來到薑母鴨店,此時掀開沙鍋,一整只煮好並熄火的薑母鴨泡在油和薑片中正等着顧客來光顧。老板開火,邊加熱邊拿剪刀把鴨子剪成一塊塊,溫度越來越熱,而鍋中的鴨塊被抄來翻去跟油和薑片混成一體而被油煎炸着,此時香味四溢令人垂涎欲滴,趁着溫度最高時,老板把薑母鴨一塊塊地盛到盤子裏,和着白飯令我食欲大增,一頓令我無法忘懷的美食就這樣深深的儲進了我的記憶裏。

望着這美味又遠在故鄉的薑母鴨,我決定偷師好解決以後對薑母鴨的朝思暮想。老板是外省人,他說是拿着大把錢交學費才學到這功夫的。我不敢貿然問怎麼煮只好敲邊鼓,得知每只鴨子最好是兩斤重,配上一斤的薑片,還需麻油。

回馬尼拉後如法炮制,先在不鏽鋼鍋中把大量的薑片在麻油中炒到赤色,再把整只鴨子放下去並雙面煎一煎,尽量煎久一點。把煎好的鴨子及材料全倒進沙鍋裏,加入醬油、酒和水。汁的分量最好是鴨子煮熟時,湯汁也乾掉。

此時已是薑片和油在炸鴨子,邊炸邊把鴨子剪塊,剪完繼續翻炒一會兒,趁熱趕緊一塊塊地夾到盤裏。要一塊塊的夾才不會把油也盛進盤裏,那些薑片也非常好吃,不但補身更補胃。

我這自創的煮法,味道還真不錯,偶爾思念香味四溢的薑母鴨,就動手為自己解饞。只要一聽有人要去廈門,就會加一句,記得去吃廈門的薑母鴨。

日前到王彬,竟然見到有現煮現賣的薑母鴨,那天得空該去嘗嘗,不知味道可好!

 

此文10-10-13刊登在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的“海角星語”專欄裏​

  `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722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