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態取決於生活品質
2020/12/17 07:00:00瀏覽898|回應0|推薦36

         心態取決於生活品質

心態取決於生活品質,就說遛狗,我是樂在其中,即可運動又可觀看四周景物,也可沉思遐想,但有些人卻覺得遛狗單調無聊,與畜生為伍,還得清理狗糞當狗奴。

有天偶然看到廚師詹姆斯在教烹飪,他說要懂得享受美食。想到菲律賓窮人三餐不繼,就自言自語地回了一句,如果連三餐都饱腹不了,何來享受美食!?沒想到他接說,即使是窮到早餐只煎個雞蛋,也要好好坐下來,一口一口享用這份早餐。

他的這句話倒是把给我點醒,我對三餐只求饱腹,早餐更是匆忙隨意。心態取決於生活品質,是該放慢腳步,好好享受當下。

有位友人搬進新建的高檔公寓,另一棟「姐妹」樓是酒店,兩樓大廳相連通,管理嚴,閑人勿進,內裏高尚安全。

她家的客廳及主人房有整面玻璃墻,近處建築物全是低屋,視野沒被遮住;遠處高樓大廈正好把近處一棟棟萬家燈火的獨立屋圍成圈,組成一個優美扇型狀的夜景。

但女主人卻嫌夕照太猛,用白厚紙硬是把客廳及主人房的兩面玻璃墻全封死。這樣一來,在視覺上整個空間瞬間變窄小,沒了穿透玻璃墻而出的開闊視野。

女主人更是住得超不開心,嘮叨著是經濟能力有限,才要委屈住進夕照的公寓。望著她這不可思議的「傑作」和想法,只得耐著性子苦口婆心規勸她,多加一層厚窗簾,別把玻璃墻封死。

每次憶起此事,總為這位友人的固執心態惋惜。之前有個同事,她住的单身公寓,唯一的一面窗,打開是對著隔壁樓近在咫尺的水泥墻。如果讓前者先住進面對水泥墻的公寓,再搬進這一覽無盡的玻璃墻單位,肯定樂翻。

這天,這位友人傳來的一張絕美的照片,一道半弧彩虹方方正正地映示在高樓大廈的上空,完美的彷彿是畫上去的。以為是轉發的,她說整理窗簾時見到的,就順手拍下来並傳來给我。

原來她終於開竅,被封死的玻璃墻得「解放」了。我高興地說:那你現在有漂亮的景色可看了。她回:「天天同樣的景色,有啥好看!」看到這樣的回信,真是無語。

知足常樂,這就是心態。人活在世上,開心與否,往往取決於自己的心態。

《心態取決於生活品質刊于 12-17-2020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52759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