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彩繪說起
2020/07/30 07:00:00瀏覽874|回應0|推薦32

             從彩繪說起

有天偶然打開一視頻,主题是征集小朋友關於愛護動物、多食蔬菜的彩繪。看著一張張五彩繽紛從小朋友心中蹦出的彩畫,很是驚奇,年紀小小的他們,想象空間卻是驚人的大。

其中一個八歲小孩說:「大地為我們長出米糧和蔬菜,只需簡單的澆水及陽光,就可茁壯成長,為我們提供五谷雜糧。為何我們還要千辛萬苦,每天去飼養家禽來吃,這樣不但殘殺動物,還因為飼養比全球人口還众多的禽類,而排出大量的溫室氣體,而令地球回暖。」

觀看了這個節目,才了解到原來很多小朋友從小就食素。有個健康清秀的女孩,十六歲了,她食素已十一年了。能堅持下來,特別現階段在求學時,周邊誘惑層出不窮,能一直堅持著,實乃不易。

這天正好遠居美國加州的妹妹,發來她兩個女兒因疫情呆在家裏,在每塊圓圓小琉石頭上的畫畫,惟妙惟肖,有海星魚,有菠蘿,有薰衣草,有綠菜花等等。兩個小不點畫工進步神速,我順告妹妹網上在舉辦繪畫各種蔬菜比賽,主題是「彩繪蔬醒」,要她們兩人也各畫一張,想看看從她們小腦袋裏會蹦出啥花樣。

看著這些彩繪,思索飛回七十年代,那時沒環保這兩字,人人卻在不知不覺中身體力行做環保,不浪費任何物資。淘米水存下來洗鍋涮碗,洗完再拿去澆庭前洋果樹,一丁點的水都舍不得浪費。食用水需從深井裏提起,遇到幹旱,還需爭先恐後「搶」井水。

買根油條,用條濕稻草紮著,一晃一晃地拎回家。大多數人一日三餐是地瓜粥。剩飯菜餵雞餵豬,自家母雞下蛋,家家戶戶自供自給。

三不五時會見大人把垃圾堆燒了,變成一堆肥料。見不到塑料袋。龍眼樹下長大的孩童,得閑就去撿龍眼樹葉來燒飯,燒成的灰還可當农作物肥料。

那時的人節儉又環保,現生活富裕了,反而走回頭路,需提醒大眾要多食蔬菜,多保護地球,多愛護生靈。                     

《從彩繪說起刊于 07-30-2020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375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