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敬覆「人生不必認真」的留言(釋若知)
2020/10/10 06:26:12瀏覽5442|回應18|推薦186

敬覆「人生不必認真」的留言(釋若知)

(文:釋若知/編輯:馮紀游

逍遙閣主云:

Re: 462 人生不必認真(釋若知)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1058034

感謝好友寧靜姐,兟絲,BJ周,李孟秋,知風草聯合網在本文不吝賜下的迴響,每則都有獨到的見地,擲地有聲!

優迪園外好友,黃盛洛、李益謙、蔡憲宗等在逍遙閣發表的創作,一向都由我作覆(註1,2)。鑑於以往的經驗,覺得本文作者,釋若知教授師,如能和讀者直接互動將會是一種難能可貴的互惠(註3,4)。

若知師畢業於師大國文系,浸淫佛學半世紀。我從和她的交流互動中獲益匪淺(註5)。目前她正值編輯出版紀念白雲老禪師圓寂十周年專刊的最後階段,工作非常繁重。在拙作「先父和三姐的靈異事件」(註6)末段中想請她「解惑」,承她不棄,在百忙中寫了本文,針對我陳述的經歷及問題詳加解析。

這次動念請她直接作覆,又承她犧牲珍貴的睡眠時間回函如下:

(註1360 逍遙閣:一群老農的筆耕園地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2298638

(註2361 逍遙閣的經營者只有一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2642031

(註342 聆聽同儕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665963

(註41 口水計執(參見「聆聽同儕」)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691678

(註536 千佛菩提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331975

(註6458 先父和三姐的靈異事件 http://blog.udn.com/jfeng13x/149500117

………………………………………………

只看「人生不必認真」這一句話,本來就值得批判及大作文章的,因為部落閣是網路開放的平台,每個人都有看到的可能,也有表達意見思惟的權利,歡迎各展觀點,言之痛快。

只不過需要解釋的是,個人之抒發此觀點,緣於回答同庚好友的問題,了解了前因後果,如進一步知道在下是哪一時代的人,自然就明白一個過了近五分之四世紀的人,道一句「人生不必認真」的話並不為過,而且要看對什麼人說。對太執著認真的人來講,給一句「人生不必認真」就是醍醐,不僅是我的朋友,我個人就犯此弊;儒者都是擇善固執的,學佛之後才知是個大病,要破此大痼疾,卻須敲骨刮髓之功,不遇明師如何成辦?!入得佛門來,深感改頭換面易,脫胎換骨難。不想一句勸慰朋友之語,竟惹來大德煩憂操心,實乃罪過之至!

佛教講隨順、隨緣、隨喜等,深得任運自然的妙用;《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註7,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即有破除人執迷之功。所以才贅言勸朋友說:

「『佛』是『覺也』;覺到最高點,所表現的境界就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沒有絲毫後遺症的零缺點。佛為了維護正信的觀念,甚而罰他好顯神通的弟子賓頭盧頗羅墮尊者永劫住世,不入涅槃,以為後世做教敕殷鑑,並永受眾生供養植福田。

先要了解了這些,才能回答您所提的問題,也就是人生不必認真(一認真就成了執著,就有了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分別,無法入流須陀洹)。人生有聚有散,因緣和合,一切如夢幻,記取的應是夢幻給人的啟示!這也可能是令先尊留給您們最好的禮物。」                          —茲敬覆如上(釋若知)

 (註7454 天空:上帝的畫布(參見文末感言)http://blog.udn.com/jfeng13x/139796667

……………………………………………………………………………………………

逍遙閣主云:

Re: 21 一把尺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291892

在這一篇拙作中有如下的自我檢討:

從登陸彗星的一把尺,到千佛山選稿的兩把尺,再到「詠雪」的六把尺,反思實際生活中,我們面對人、事、物時,還能說出「我的心中只有一把尺」嗎?

前述:「心中的這一把尺,是知識經驗的累積」。老和尚稱之為「智」,用得出來才叫「慧」。仔細觀察自己累積的知識經驗,其中蘊藏無數的尺。起心動念、不假思索地取出的這一把尺,固然來自心中,卻只能算是老和尚耳提面命,要我們小心又小心的那個「一下子就冒出來的自我意識」。

親友們在談論人、事、物時,我常被戲稱「又在翻大槌(反辯)」。他們都喜歡知性節目,具有豐富的知識經驗,也就是說,擁有無數的尺。但在暢談之時,常常只用出一把尺。

我們所學習的「千佛山止觀」從「止於一念且不離此念」開始思惟,在心中提出一個又一個相關的問題,一個個地尋覓解答,又一個個地「砂汰」到什麼答案都沒有(老和尚說,在「一度止觀」時必然如此)。在現實生活中,這一個個的問題,就是所面對的一件件人事物;一個個尋覓解答所用的,就是一把把尺;一個個地「砂汰」,表示用任何一把量尺,都是缺失,必須放棄。

…………………………………………………

白雲老和尚說,知識經驗不一定需要全由自己去尋求,看到別人的知識經驗,記下來就變成了自己的知識經驗,如此累積會更豐富。知識經驗只是「智」;用得出來才是「慧」。

千佛山的家風(註8是實事求是,尤其是自我檢討(懺)及自我改善(悔)的「懺悔」二字,這是由智轉慧的方法。我對好友們的 feedback 甚為重視,因為可以當作「行懺悔時」的重要思惟項目。再次感謝大家!

(註8170千佛山的家風 http://blog.udn.com/jfeng13x/93762024

延伸閱讀:

72 冥王星三部曲:高度。角度。計時器(21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458588

73 冥王星三部曲:高度。角度。計時器(22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586136

11 慧的二階論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463096

32 自知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101600

延伸閱讀:

<釋若知與我>

14 菩提寺大潭埤送知師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583896

35 因、緣、果(三)法師談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330201

36 千佛菩提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331975

42 聆聽同儕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665963

66 歡喜承受與斷滅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029371

71 冥王星二部曲:「瀟灑走一回」後記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352942

78 同師不同門 http://blog.udn.com/jfeng13x/85617070

405 從大貝斯公鴨嗓到兩個半八度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171772

462 人生不必認真(釋若知)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1058034

463 敬覆「人生不必認真」的留言(釋若知)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1393484

470 再覆「人生不必認真」(釋若知)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5094678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513934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7 11:06

太好了,只是有些不好意思,讓您費心思了。

在此先謝謝您,期待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11-07 16:59 回覆:

先提供一篇比較大範圍的個人概念:

科學家學佛法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634783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1 21:42

原意是想請教以科學角度來解釋人生的定義和範圍,想想,好像很無聊,沒甚麼意思。

對了,差點忘了,老了記憶力就像會跳針的黑膠唱片。

哈哈哈

如有空,能否請您把「學、疑、問」的歷程濃縮後和大家分享呢?
Fox恭喜恭喜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11-03 15:05 回覆:

三十年前霍金在他的《時間簡史》書中預測在十年內可以完成宇宙的「大統一理論」,但至死都未能實現。物理及數學的運算更遠不及「人生」這個精神層面的複雜。其實談「人生」離不開一個「想」字,亦即「心態和心境」的變化。要找出一個「人生的大統一理論」是自尋煩惱,不如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以調心的方法化解一個個當下生起的煩惱。關於化解煩惱的「學、疑、問」的經驗,我寫過一兩百篇文章,讓我試試看能不能把每一階段摘取一些資料,綜合整理出來吧。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0 03:27

"科學家講究的是定義及範圍"

嗯‧‧‧有一個題目: 人生的定義和範圍是什麼呢?

Fox想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10-31 18:07 回覆:

哈哈哈,就是說題目很大嘛!先請參考附文,有興趣可以慢慢聊聊:

389 何謂對的人? vs. 上善若水?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1170451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0 03:19

突然想起來,可不能將"疑問"丟到垃圾桶,萬一被垃圾車拿走就糟糕了,也太不尊重"疑問"了,所以呢?不妨善待之,妥善的放在"百寶箱"裡,讓其默默靜修,時機一到,自然解惑了。

元官先生說得好,人生的過程中需要認真,對於結果就不必太認真,視情況而定,終究多多少少還是要"認真"。哈哈。

Fox oh ya  哈哈哈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10-31 18:19 回覆:

哈哈哈,「藏」到那裡?可以研討的話題!請先參見附文:

11 慧的二階論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463096

191永遠開著的檔案夾(閣主奉行「家風懺悔」的心得報告)  http://blog.udn.com/jfeng13x/97708818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9 10:25

啊! 疑問?我有嗎?好像有,好像也沒有。拙文"拼圖"有回覆您的回應,不知看了沒?

唯一無法理解的是"人生不必認真"的道理何在??

哈哈,丟到垃圾桶,等時機一到,自然就會迸出來。

開心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10-29 19:54 回覆:

哈哈,沒事太好了!

科學家講究的是定義及範圍

參見:「你對!你對!你也對!」(馮紀游)

https://city.udn.com/73234/7089824?tpno=0&raid=7091800&cate_no=0#rep7091800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8 09:43

"您談到了人生最大、最難解的問題,思考了整整12天"很抱歉,給您帶來問題。

12天‧‧‧Fox想

所以您........很.............認真............囉。

最大、最難的問題,答案通常最簡單,最單純的

請不要想太多,遵循大自然的定律,順天性,堅守道德良知,能做好自己就是最好的人生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10-28 18:40 回覆:

哈哈哈,我是杞人憂天了。您能說出「最大、最難的問題,答案通常是最簡單,最單純的。」表示問題已經不大也不難了。我自己花了十年才走到今天「好事不如無事」的極簡心境,原想如何把自己「學、疑、問」的歷程濃縮後再和您分享。現在知道您的「疑問」只需參考一下附文,即可了解我的看法及做法(註:均是平易近人的,沒有什麼玄虛神祕之處)。

440 空與魔~~消減煩惱的方法很簡單(馮紀游)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1558981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各有千秋大道理
2020/10/20 12:43
一位法官
當庭聊一句
除生死之外
其他都是小事。
 
人各有千秋大道理
各自祝福
聊痛快
積功德
不誤人(rock)(grin face)✌️😁\^^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10-27 08:47 回覆:

哈哈哈,聊痛快!積功德!不誤人!我也喜歡您的暱稱:不再被利用(腦袋不卡死)就好了!感謝!

開心

Money Doctor (M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不必認真 (2)
2020/10/18 21:39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10-27 08:46 回覆:

11樓莫云所說:「放下苦惱,樂在當下。」

好好的處理現實生活中的「當下」才是重點,也因此Money Doctor的貼文被我列為「必讀」。感謝之至!


莫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09:57

"人生世間一大夢,夢裡胡為苦認真;夢短夢長俱是夢,忽然一覺夢無存."

<浮生六記>這段話與鄭板橋的"難得糊塗",無非也是教我們放下苦惱,樂在當下罷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10-27 08:45 回覆:

莫云的「放下苦惱,樂在當下」說得太好了!夢是一個奇怪的東西。雖然知道那只是讓正常運作的腦室得到休息時,把不能停歇的大腦活動轉移至另一處醒時不用的部分所產生的現象,但由於人的「不明」製造出許多「理論」而言之鑿鑿。四十幾歲時國外「科學界」流行一個「理論」說,很多突破性的創意都發生在半夢半醒時,應該在床頭櫃上放著紙筆,當突破性的夢境出現時立刻起來寫下,起床後再看。我還真的做了兩年,結論是「滿紙荒唐言」!從此只把夢境當作好玩,聊一聊,樂一樂,不再「認真」,因為醒時所面對的當下才是重點。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08:35

回頭再一看‧‧‧‧

Fox想

原來如此,如果了解無誤的話,法師的意思是因為馮兄年紀關係,在人生中對扮鬼臉嚇父親這件事不必認真,這是針對馮兄一個人說的。

但無法了解父子親情、年少時的調皮淘氣,與人生不必認真有什麼關係?

人生不必認真對我而言實在太震撼了,有如一竿子打死一群雞鴨鵝。但真誠由衷感謝法師於百忙中匆促的提出這六個字,使能領悟許多,獲益良多。(天意乎?)其中最深刻的領悟是謹言慎行。黃帝曾云:「九竅之邪,再乎三要。」此三要者,眼耳口,以口為最。

許許多多的疑問,見人見智,見仁見智,雖然這是一個開放的平台,說出來是認真,說多了成了太認真執著,不說是不必認真。

個人淺見,依此,人生可有三種型態存在:認真、不太認真(還是有要認真)、不必認真。但對最後這一型態還是深感惶恐與不安。

Fox無言Fox烏雲罩頂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10-27 08:43 回覆:

您談到了人生最大、最難解的問題,思考了整整12天,連其他幾位好友的留言都定不下心來回覆。容我整理一下思路再行回覆,懇請稍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