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謂對的人? vs. 上善若水?
2018/12/11 00:10:00瀏覽3442|回應5|推薦141

 

何謂對的人? vs. 上善若水?

回應龍公主「何謂對的人?」 https://city.udn.com/3309/5116767?raid=5899183#rep5899183

主題文:「對的時間,碰到對的人!」  https://city.udn.com/3309/5116767?tpno=0&cate_no=0

 

「上善若水」,吾非「上善」但若運用上善所云之水性,能容另一半(那位或許對的人),無論她/他的容器為方為圓,其周邊及底形如何坑坑坑窪窪,均可依其塑型注滿而現平湖秋月,怡然雙得。

是故:自己先做一個「對的人」,另一半或可成為「對的人」。(註1;非人人適用的「真理」)

但科學家講究「定義及範圍」(註2,依之檢視道家之「上善若水」則不可視為「真理」,因佛家稱之為「無常」。如此得知「上善若水」的實用功效建立在「自知」(註3的基礎上,因人而異。有些時候似「對立」卻是「互補」(註4

「自知」乃明白自己的能力及意願。如不足,小則不能填滿漏器;大則可成土石流。故知「若水」並非萬靈丹,人人皆有不同的適用範圍,並需依「自知」釐定「定義之界限」不可強求。

進一步探討為什麼遇到「對的人」是幸福的好事?

「幸福」的本質並不複雜,僅為「心安」而已。心的安適恬靜表現出的即為「幸福」(涉及佛家所探討的「體、相、用、境」)。所謂「佛法」,沒有神祕之處,乃調心之道也,亦即在波瀾生起時,使「心」歸於「平安」的「自救」方法。(基督徒的優勢在於「不需自苦、自修」,一切相信神,誠心地求祂救贖即可獲得內心的「平安喜樂」。)

當緣境超越自己的「能力及意願」所能「容納」,不妨「斷之,捨之,離之」!

有緣則聚,緣盡則捨

無罣無礙,還我自在

此乃「自救」之道也!(註5, 6, 7

(註1)空白的優先名單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065069

(註2)科學家學佛法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634783

(註3)自知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101600

(註4)量子力學與模範丈夫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893341

(註5)[有緣則聚,緣盡則捨]的反思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879838

(註6)要「捨」就要捨得乾淨~~讀黃平兄大作有感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017153

(註7)也談〔斷捨離〕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2732721

本文出處:回應龍公主「何謂對的人?」 https://city.udn.com/3309/5116767?tpno=0&raid=5899716&cate_no=0#rep5899716

延伸閱讀:

阿霓塔著「若水章第八:上善若水」 http://blog.udn.com/b9ac2c65/121035066

墨濡著「若水章第八」  http://blog.udn.com/youandmebehappy/118658304

馨儀著:Tao Te Ching – Lao Tzu – Chapter 8 (上善若水) http://blog.udn.com/singi28831/11001348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21170451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9 10:29

以相對而言,陰陽、圓缺、哀樂。以相應而言,心眼、感受…的認同契合。人不斷切換六識,但深層的「我」,其視野智慧…不同,反應於外便不同。我定位在哪,於外之磁場引力、迴圈便定位在哪;故提升我朝上善之人,則若水之力自然而發,跳脫相對相應的框,最後成為「一」。一是,你是我是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2-19 16:39 回覆:

欣然承教!

頓悟!頓悟!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妳 http://blog.udn.com/jfeng13x/87770316


墨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1 17:28
所謂「自在」,應當離不開「心安」。
一切的人事物境,無管順逆、善與非善,沒有「對或不對」。
歷練歷練之後,若能調心,增長心得、智慧。
進而,提昇自我心靈,踏實的面對生活,心中常生發感恩,才有「喜悅」可言。

隨順因緣中。
我們都要面對聚散不定的功課。
聚者當善之;散者亦善之,之謂「上善」。
「若水」,亦是「雁過寒潭而不留影」「船過水無痕」之引喻。

這是我個人,人生經歷的一個小小心得。
墨儒,僅此與好友分享,也敬祝您文安、愉快。

感謝好友在訪客薄與墨濡交流啾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2-13 17:16 回覆:
敬謹受教!您的格子如同一座寶庫,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感謝不吝分享!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12/11 09:09

能做到緣盡則捨的人,並不多

緣份帶來值得的人,要珍惜,良緣稍縱即逝!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2-13 17:28 回覆:
曉澄兄所言極是!「緣盡則捨」的確不易,這幾年我也是在這方面用心「解,行」略有所得:一切均在「轉」自己的「念」。如能在面對一件件單獨事件時,打得開自己的心鎖,轉得過去,再回頭看,才會發現均為小事一件,沒有放不下的人事物。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1 05:19

靜心細思量,都是人生哲理;「上善若水」、「斷捨離」都是。

遇到對的人真幸福。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2-13 17:34 回覆:
哈哈哈,確如所言!這幾年我的心得是只要自己有意願,就「自己先做一個對的人」,亦即「外求不易;內減可為」也。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2-13 18:06 回覆:
「內詹天賜教授悟出的道理,請看本文之「(註1)空白的優先名單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065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