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捨」就要捨得乾淨~~讀黃平兄大作有感
2017/11/12 14:55:48瀏覽2958|回應10|推薦143

引用文章:黃平兄新作(好文/推薦給好友們)  秋蟹飴人

 特別推薦相關文章: fllf 新作:

家人這種病(下重曉子 許婷婷 )  http://blog.udn.com/fllf/108833342

邀請好友們參加文末 1F~7F 的討論,集思廣益。


 

 

 

我們週邊的人,無論是親戚、朋友、同事或認識的,其中免不了有些會造謠或「生非」的俗物。我們只要想想:地球上有 70億人,「她/他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我也多她/他一個不多,少她/他一個不少」。

發現出了問題,在自己能力及意願範圍內盡力改善;當狀況難以改變的時候,不在於繼續爭辯,而在於「能捨」。因為維護自心的平靜方可消減煩惱,如需「繼續辯解」可能表示兩人「緣分已盡」。

為避免愈陷愈深,唯有即時「捨」去此人、此事。捨得愈乾淨,自心愈少罣礙,乃得愈發清淨、自在。共勉之!

 逍遙閣啟:今天多貼了這一篇。

 

今日的主文是:

 

The Sense of Music 《日新‧樂譯》跨界科技音樂會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01095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9017153

 回應文章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1 17:22
捨人容易,最難的是捨己。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1-22 22:24 回覆:

老友說得對!....還可以延伸出一項:人不捨!哈哈哈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5 09:36

謝謝陸桑幫我打廣告。紅塵劫第八回貼出來了,我現在都很乖的依一週一回的速度貼文。開心

這兩天UDN好像怪怪的,我的訂閱自13日起就沒更新了。

紅塵劫新回已經出了,歡迎大家賞讀!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1-15 16:04 回覆:
已拜讀.... 本回已點出精彩複雜的未來情節。期待中!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4 09:14

說得很對

與其為謂的爭辯不如捨去

因為最後結果可能都是一樣的

那麼就無需因爭辯而傷害彼此

古人說:沉默是金

沉默或許不能改變什麼

但至少避免爭端

再說有些人你跟他辯到口乾舌燥

他還是會堅持己見到海枯石爛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1-14 11:39 回覆:

飛雪詮釋得真好!我就是從這種「事相」觀察起的。心得則是依白雲老和尚(六年前逝世)以白話詮釋的佛法,探討、分析、研究所完成。從他所述,方免於陷入佛教徒的框框(科學和宗教之間很容易產生矛盾,互相抵觸),視佛法為生活哲學及調心之道,因而能以逐漸破解心鎖,逐步邁向「常樂我淨」的目標 ~~ 佛教徒常因困守宗教儀式及怪力亂神的迷思,忽略了「佛法只是釋迦牟尼悟出的消減煩惱的道理方法」,反而難以達到。佛法是最平易近人的,因為三千年前無知的人都能聽得懂、做得到,現代人沒有聽不懂的道理。說「前人無知」是「實情」,多的不用講,只需看那張代表「娑婆世界」的「平面的」大須彌山圖即可見一斑。(註:「天圓地方」的慨念,中外皆然;至馬可波羅來華時代,仍以為地是平的。「空」的概念,如果用在四維世界的「物相」上也是「完全錯誤的」,因為各種「電磁波」是無所不在的,而古人的能力只及於肉眼所見。足證釋迦牟尼僅僅是以物喻心,佛法真正談的是「心」且限於「心境與心態」。)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4 07:36

有捨就有得,上天一定會有安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1-14 07:48 回覆:
對!天助自助者!在當下,先去心魔,天助即現。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1-14 08:43 回覆:

5F討論的,因捨而得者,「明台清淨」也。延伸至「行」之所得,乃「和、樂」也。其表現,即所謂的「修養」,沒有神祕之處。參見:空白的優先名單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065069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3 23:03
絕對的,非捨不可,明台清淨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1-14 08:30 回覆:

「明台清淨」~~說得好!捨「血緣關係」乃非常見的「大事」!其實日常生活中充斥著許多應捨的「小事」,那是實質上惹煩惱的根源;捨得愈多,心愈明,愈能見「更可捨」的是非之爭,明台愈清淨,處理是非的效率愈好。參見:路平專案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748078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3 21:44

+1

這個體悟到這兩年格外清楚。

何苦勉強自己去迎合別人,做自己不也挺好。

我的親生兄姐們只在父母親去世時,才想起我這個送人的小妹,要我回去送爸媽最後一程,

其他時候,連見面都難。一聽我未婚,還要苦著臉說我以後怎麼辦?

有血緣,有時還不如無血緣。想通後,不強求這樣的緣份了。開心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1-14 09:37 回覆: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之語,亦適用於「心行」。像那座人人都去掛把鎖的橋,鎖的重量快把橋壓垮了。吾人的煩惱出自於「人」,有人才有事(是非、對錯)。如果任憑人人都來我的「心橋」上掛把鎖,不被壓垮才怪。所謂「佛法」只是平易近人的「調整心態、心境」之道理方法,沒有神祕之處,只是 simply 打開那一把把心鎖,丟到河裡,由它們隨著「恨天崖」的尼加拉大瀑布瀉入萬丈紅塵,我的「心橋」返璞歸真、自然清淨~~橫貫銀河,光耀天界之上,亦非不可能。哈哈哈….. 很喜歡妳寫的「紅塵劫」,上週末又回去把七集看了一遍,謹此向好友們推薦:「紅塵劫」  http://blog.udn.com/gausapphire/108709262


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3 16:36

當狀況難以改變的時候,不在於繼續爭辯,而在於「能捨」。因為維護自心的平靜方可消減煩惱,如需「繼續辯解」可能表示兩人「緣分已盡」。

認同+1.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1-13 16:49 回覆:
「認同+1.」~~同「悟」中人!謝謝!微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3 15:00

推薦 Sheela著相關文章:[分享]獻給未婚、已婚、已離、單身的!好透徹的一番話!  http://blog.udn.com/sheela/44091504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3 09:27
是的 朋友不在多 那是交友滿天下 知己無一人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1-13 13:49 回覆:

的確如妳所言!親屬關係亦然,如黃平兄回覆說:「當然啦,尤其是有血緣的兄弟姊妹!」這也是我所觀察到發生在的親友間的現實。探討、思維後悟得的是:使很多人陷入煩惱的「血緣關係」其實只是物種進化的結果,本乃較高級的動物群居以求生存的基因源頭,不需要神而聖之的鼓吹。所以,「血緣關係」導致樂、善則隨緣;否則可自心中滅之,把套住目己的枷鎖去除,煩惱自消。